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IMF改革:走向更加民主
伏军 · 时间: 2010-01-04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48期 12月3日出版

10月1日,抗议者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抗议游行中展示抗议标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世界银行年会即将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当天数百名来自左翼政党和政党联盟的示威者在当地游行,高喊反对IMF的口号。新华社/法新

4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新华社/法新

就在国际社会共同反思如何避免金融危机再次来临并试图构建一个更为健康的国际汇率体系时,曾以维系稳定国际金融秩序为核心使命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被寄予厚望,重新站立在历史的风口浪尖。

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意识到,正在发生的金融危机与经济危机的真正根源,是全球范围内的货币过度供给。货币的过度供给,不仅源于某些政府有意识的货币超发,更源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衍生产品的过度使用,从而大大提高了各类金融资产的流动性。在全球化经济时代,通胀的传导机制使得全球范围的货币过度供给影响到了几乎每一个国家,催生了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在固定汇率时代,由于各国维系本国货币与美元固定汇率的国际义务,成员国的货币供给受到有效控制,而在浮动汇率时代,国际社会完全丧失了对货币过度供给的控制能力。2008 年欧盟部分国家提出构建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用意,与60 年前年国际社会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时是一致的,即通过稳定的汇率体系约束成员国的竞争性货币贬值和货币过度供给。

19447 月,在美国小镇布雷顿森林召开的" 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 上,44 个国家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以稳定汇率为目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为国际贸易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以自由贸易为目标的关贸总协定(GATT )三年后才正式签订。这种安排表明,稳健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国际贸易发展的基本前提。但在过去60 多年里,固定汇率时代被浮动汇率时代所取代,人们经历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和牙买加体系的无序。今天,当面对又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与经济危机时,国际社会再次意识到,一个稳定的国际货币体系对于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人类社会的共同福祉是何等重要。

 

IMF 信任危机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过去几十年中,IMF 在国际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日趋下降。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IMF 也显得无能为力。这固然与危机的严重程度和IMF 所拥有的财力有关,更重要原因则是,IMF 仍然身陷严重的信任危机当中,缺乏国际社会的普遍信任、尤其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信任。

20 世纪40 年代至70 年代的固定汇率时期,IMF 对于维系国际货币体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随后的浮动汇率时代,IMF 却逐渐失去了重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变得逐渐模糊、甚至虚无。而在继续履行保留下来的功能—— 帮助成员国解决短期国际收支失衡—— 的问题上,IMF 也因其立场问题而饱受发展中国家的批评与质疑,这一点,在1997 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以后变得尤其明显。

大量的批评与质疑表明IMF 已失去了普遍公信力。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经济与发展中国家,不愿相信IMF 可以公正地处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存在的利益冲突,有的国家甚至公开质疑IMF 金融救助的真正动机。这些质疑很大程度上基于人们对IMF 救助行为产生效果的判断,更重要的原因,是IMF 的内部决策机制缺乏充分的民主与合理性。

基金的份额和投票权的分配是IMF 决策机制的基础。根据《IMF 章程》规定,IMF 内部非重要事项决策简单多数赞成票通过;重要事项须70% 以上赞成票支持;重大事项则须85% 以上赞成票通过。IMF 成立之初,基金除了按成员国对机构贡献份额的多少来分配投票权之外,还为每个国家分配了等量基础投票权。但从基金成立至今,基金投票权的总量增加了37 倍,基础投票权在总投票权中的比重从当年的11 .3% 下降到如今的2% 左右,基础投票权已经失去了原有的职能,"一国一票"原则已经彻底让位于"一美元一票"的原则。

然而,即使以各国在世界经济总量和国际贸易中所占的比重为标准来看,IMF 目前的份额分配也不能准确地反映当前的国际经济格局。原份额的计算方法由国民收入、黄金与美元储备规模、进出口等变量及其一定的权重组成。由此计算出的份额,夸大了发达国家在国际经济中的分量。目前,IMF 的决策权实际上被发达国家垄断。美国拥有IMF16.77% 投票权,实际上拥有了对所有重大事项的一票否决权。同时,西方7 国集团拥有约45% 的投票权,拥有对绝大多数事务的决定权。而近些年来中国、巴西、韩国等发展中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实力增长却未能得到充分体现。

研究表明,债权国(发达国家)对基金运行成本的贡献比率由原先的72 .3% 下降到2004 年的23 %,而借款国(发展中国家)的贡献率则相应上升,但发展中国家对IMF 直接和间接的贡献并未在投票权中得到体现。从区域来看,亚洲拥有3 万亿美元以上的外汇储备,但日本、中国和印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总和却少于美国,也不到欧盟成员国投票权总和的一半。这种不公平的权力分配削弱了IMF 的代表性,也是导致其公信力下降的根本原因。

新国际货币体系重建,根本的任务之一是约束各成员国、尤其是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的货币过度供给。由于这些核心货币的国际主导地位,其过度供给将给其它国家直接带来损害(铸币税和债务缩水),并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因此,笔者看来,重新划分IMF 成员国的话语权与表决权,在内部建立一种更为合理份额比例与更为民主的决策机制,既是构建新国际货币秩序的首要前提,也是对IMF 能否重建公信力、担负历史重任的考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