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清川佑二:产业变革下的中日经济合作
本刊记者 缪晓阳 · 时间: 2009-12-0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出席首届“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 的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清川佑二

“这次经济危机不仅是经济循环调整的结果,也意味着世界已进入‘产业文明变革期’的新时代。”出席首届“中日青年经济领袖对话暨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的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清川佑二对北京周报网记者表示。

本次高峰论坛于11月24日在北京举行,参加论坛的中日两国60多家著名企业代表探讨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日企业间合作的新格局、新思路。

清川认为,这次经济危机表明,发达国家的资源以及能源消费结构,或者说目前的产业、交通、生活方式不予以改变的话,世界经济不可能再次得到发展。“在贸易领域,过度消费、巨额出口等不均衡状况不可能持续。包括金融危机的对策在内的全球性问题,单凭发达国家已经不能够解决。在这种背景下,世界有必要创造出一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新产业文明,开辟出能够同时解决经济(Economy)、能源(Energy)、环境(Environment)的3E问题的新途径。”

他说,目前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度节能的绿色产业战略正在成为各国共识,各汽车厂商正在全力开发不使用石油的新汽车产品,这一现象正表明人类产业文明已进入变革的新时代。”

“关于同时解决经济、能源、环境问题,日本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经历了石油危机和产业公害以及出口顺差的问题,因而在应对上有一定经验。中国在本次经济危机之前就着手扩大消费,实现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平衡发展。同时,也开始从政策上推进能源的有效利用和环境问题的改善。2008年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关于将中日经济贸易合作推向更高阶段提出了4点方案:节能环保合作、参与中国地域发展、企业间合作、亚洲全球合作。” 清川说。

据介绍,目前中国已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日双边贸易总额达到2660亿美元。2009年9月,民主党上台执政,采取了进一步推进同中国友好合作的政策。

谈到近年来日中经济协会开展的中日经济合作活动,清川介绍说,在节能环保合作方面,两国政府以及日中经济协会每年都共同主办“中日节能环境综合论坛”。2009年11月初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第四届论坛,中日双方参会人员超过1000人,共签订42项合作项目。在日本,愿意在节能、环保领域与中国进行合作的企业在不断增多,目前已成立了由约300家企业组成的推进协议会。此次论坛召开之前,日方各企业访问了中国9个城市,与地方政府和各地企业充分交换了意见,促成了合作项目的达成。

在中国地域发展方面,日中经济协会在中国的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开展了合作。日中经济协会每年与中国东北地区的省、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日中经济合作会议”。2009年8月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和浩特市举办了第9次会议。中日企业和政府相关人员约500人参加了会议,以节能、环保、资源、农业为课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关于中日经济关系发展所面临的课题与对策,清川表示,应努力创造世界统一标准的制度。“日中经济协会长年从事加强两国经济关系的实务性工作,在这当中,很多日本企业出于促进贸易和投资的目的,向我们提出了很多问题,希望我们在适当时机转达给中国政府的相关部门。比如,如何确保法令规则在执行时的透明度;如何强化对侵害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如何保证制度变更时采取适当的阶段性的措施;能否放宽稀缺资源的出口政策等。概括起来,可以看出日本企业希望减少以下方面的政策限制:从中国出口的限制,或者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设厂,在产品的制造、销售以及汇款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障碍和壁垒。关于减少政策层面的限制,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建立起世界通用的制度或者说建立‘世界统一的标准’是极为重要的。”清川说。

清川还呼吁,应增加经营者直接对话的机会。“世界各国的企业经营者都面临着同样的课题:市场需求萎缩、资源以及能源方面的压力、产业构造变革等等。从经营者的角度来说,如果能够就这些问题进行坦率的交流,那么在交流的过程中或许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发现新的商机,进一步扩展双方合作的范围。”

“以中日两国节能环保方面的合作举例来说,这项事业将来会有很大的发展和成长,目前推进的政策环境可以说已经相当完备,剩下的就是经营者之间的直接接触。”

清川认为,中日两国的企业经营者之间,以往直接接触并不是很多,所以坦率的交换意见是非常珍贵的机会。目前中国各地的省委书记、省长带队访问日本时有很多的企业经营者随行,就是为了创造经营者接触交流的机会。“加强经营者的对话交流是时代的要求。”他说。

 

清川佑二简介

1942年日本静冈县出生。1965年东京大学法学系毕业,同年就职于日本通商产业省。1994年通商产业省基础产业局长。1995年通商产业省专利局长官。1996年海外经济合作基金(OECF)理事。1998年东芝株式会社顾问。2003年东芝株式会社总经理。2007年至今财团法人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