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村井淳:中国环保市场充满商机
本刊记者 缪晓阳 · 时间: 2009-11-17 · 北京周报网

北京兴侨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村井淳副总经理

 近年来,中日两国政府正逐渐加大在节能环保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日环境合作已经成为两国交流与合作中最具成效与潜力的领域之一。随着中国环保市场的不断扩大,日本企业对华环保产业投资持续升温。近日,有关中国的环境状况、环保市场及 中日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记者对北京兴侨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村井淳进行了专访。

谈到目前的工作,村井淳说:“公司主要从事环保器械采购、工程招标业务代理等工作。特别是由政府计划、订购的各种环境保护项目。目前主要负责:与制造、销售先进环保器械的日本企业联系,协助采购。”

当问到在中国生活感到有哪些环境问题时,村井淳说:“由于我没有在北京以外的城市居住过,只能依据短期旅行、出差时的见闻来谈谈对中国环境问题的感受。曾经在去一处有山、有谷、有湖、有别墅的世界遗产风景名胜地旅游时,发现那里的湖水并不太清洁,宾馆的自来水有些浑浊。水是孕育生命的最珍贵的宝物,今后要想供给安全好喝的水就要加强河川、湖泊、水池的水质净化,为提高水质而努力。”

有关中国的环境状况,村井淳指出,中国自197812月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30年间,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对河流、土壤、大气等环境的保护关注不够。为改变这一状况,中国政府下定决心在今后的30年里努力构建人与环境共同发展的和谐社会。 中国的环境问题与经济发达国家的环境问题具有不同的特点。经济发达国家的环境问题在近百年里是陆续出现,逐一解决。但中国的环境问题是集中出现,必须全面应对。

对于中国的环保市场 ,村井淳说:“中国还有很多应当解决的环境课题,比如,以完善废水处理设施为主的从资源消费型产业构造、生活方式向节能型转变,以及推进阻止国土沙漠化的绿化事业发展等。今后,中国在政府的大力指导下,通过进一步完善自来水管道设施,提供高质量的水资源。在这种状况下,对制造、销售有效净化水质的器械、节能型设备器械的企业来说,中国市场的商机会逐步扩大,但同时企业间的竞争也会愈加激烈。”

村井淳在谈到中国环境问题的同时,也感到近年来中国 部分地区和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他说:20088月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中国政府、北京市政府为实施环境改善做出了极大的努力,以北京为中心的城市大气污染状况、自来水水质都有了明显改善。目前,高速发展的北京市地铁网正逐渐引导私家车主向利用大众交通方式转变。此外,以车牌号为基准的私家车限行制度,以及环保概念车相继投入市场,使NOx(氮氧化物)PM(可吸入颗粒物)等空气污染物排放量逐渐减少。感到北京的街道较去年、前年干净了很多。

谈到 中日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村井淳说:“除两国政府间合作之外,大学及研究机构为培养人才进行的交流与共同研究活动也很活跃。特别是自1996年启动的“日中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在这15年中通过资金合作、技术合作、人员交流等为解决中国环境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总之,日本在过去高速发展期间也曾由于工厂排水等引发公害问题,我认为现在日本应将如何解决污染问题的经验技术传授给中国,在中国国内培养大量专门研究环境问题的人才是中日环境合作的最宝贵财富。”

 

村井淳简介

1943年出生,新泻大学人文系人文科学专业及经济专业毕业。1968年就职于财团法人经济调查会,历任调查部长,规划审查部长,关西支部长等职务,2003年退休。自2007年起至今,任北京兴侨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庆中美建交30年 “华尔街铜牛”首次升起五星红旗
中美两国首脑历次互访与会晤
中国将研究制定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奥巴马抵沪 中美共同谋划双边关系未来
伯南克说美联储将帮助美元保持强劲
商务部驳斥中国应让人民币升值观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45期目录
2009年第44期目录
2009年第43期目录
2009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守住蓝天碧水
一年之后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