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远洋:金融危机影响还在继续
· 时间: 2009-11-10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在中国经济逐渐复苏的过程中,以海洋运输为主业的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远洋)却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善。10月30日中国远洋发布的第三季度公告称,其1月至9月的营业收入未386亿多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950多亿元人民币相比,减少了59.5%。

中国远洋的公告说,营业收入较大下降的原因是,金融危机使得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货运量减少、运价下跌。

中国远洋是中国最大的海洋运输企业,于2005年3月注册成立,2005年6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07年6月26日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中国远洋经营集装箱航运及干散货航运业务。截至2008年初中国远洋经营的集装箱船队共有144艘,总运力达435,138标准箱,总运力排名全球第六。经营的干散货船有419艘,总运力达32,981,460载重吨,为全球最大的干散货船队。

在金融危机面前,似乎规模越大受到的影响也越大,在海洋运输行业中,中国远洋所受影响,远远超过了国内其他同类企业。

 

海洋运输仍处低迷期

BDI指数是目前世界上衡量国际海运情况的权威指数,直接体现着海洋运输行业的景气与否。如果该指数上扬,说明各国经济情况良好,国际间的贸易火热,海洋运输企业效益会非常好。

在金融危机发生前的几个月,BDI指数就出现了下跌,显示出了国际间贸易开始出现下滑,而金融危机发生后,BDI指数的下滑幅度加剧。

据波罗的海航交所数据,2008年5月20日BDI指数达到最高点,为11793点,之后开始下跌,到2008年12月5日跌倒最低点663点,之后开始触底反弹。到今年11月6日反弹到3393点。

中国远洋公告说,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由于受到BDI指数暴跌影响,公司FFA(远期运费协议)出现了巨额浮亏。在今年BDI指数反弹中,公司收益虽有增加,但不足以抵消亏损。

事实上,运价狂跌、货量剧减,融资困难是这次金融危机对整个航运业的影响。受影响的不只是中国远洋一家,所有的海洋运输企业都受到了影响。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08年9月以来,中国部分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因为金融危机而关停,出口企业数量的减少造成港口吞吐量减少。这又使得中国船运公司的运力已大大超过市场需求,运费下跌。

中国远洋的数据显示,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五个多月里,中国与欧洲、北美、中东三大主要航线的运费都处于下跌趋势。跌幅最大的依次是欧洲航线、中东航线和北美航线。与欧洲航线的运价平均跌幅高达30.8%。中东航线平均跌幅为13.4%。北美航线的平均跌幅10.5%。

在最近几个月远洋运费虽有所上涨,但幅度很小,与金融危机爆发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国远洋的公告说,目前海洋航运仍处于低迷时期。

 

近期不会乐观

早在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刚刚出现时,中国远洋就立刻组建了应对小组,经过研究分析,随即出台六项应急策略,其中很重要的便是:为了避免美国银行倒闭带来的损失和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中国远洋立即把在美国各个银行的债务转到中资银行来,也尽可能把外资银行的存款转到中资银行,同时砍掉不必要的投资,以保证现金流。

中国远洋表示,公司在保持现有航线运营正常情况下,要采取控制成本的措施。从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开始,公司在17条航线上实施了加船减速,降低油耗和排放,在运力增加14.1%的情况下,去年全年油耗同比下降3.9%。公司还抓住内贸市场繁荣的契机,加大内贸航线运力投入,同比增加运力投入6.2%。

但这些措施只能起到很小的作用,并不能改变海洋运输面临的困境。

中国远洋认为,2009年需求持续放缓将是集装箱航运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随着各国经济刺激计划的不断出台和落实,以及零售商库存的不断下降,欧美经济和贸易量一旦有所复苏,将对集装箱航运市场产生正面影响。

2009年4月份以来,各主干航线和部分次干航线运力在陆续恢复,运价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但和往年同期相比,旺季态势并不明显。

而中国远洋在本年度第三季度,也就是金融危机爆发后一年,仍一直处于亏损,说明海洋航运仍在危机的阴影中挣扎。截至目前,全球已有几十家大的航运公司倒闭了。比如, 美国班轮公司Eastwind Maritime今年六月底正式宣布,由于无力偿还近10亿美元的欠债,已申请破产。

业内人士普遍对海洋运输未来形势持悲观预期。对于集装箱行业来说,由于集装箱航运主要反映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产成品的消费需求,自从2005年以来,实际一直处于低位运行。从目前来看,欧美需求仍处于萎缩状态,运价低迷,不会有大的起色。

在这一轮的反弹中,由于中国钢材需求回暖,发电量迅速上升带动煤炭需求上涨,干散货业务成为航运大板块中表现最为抢眼的部分。但随着未来经济刺激方案的逐渐退出,已及中国产能过剩等的影响,干散货航运上行行情能持续多久还是个未知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