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制定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计划
· 时间: 2009-10-2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中国政府希望半导体节能灯(LED)能够在全国得到普及,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国家发改委为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未来六年的发展制定了计划,并与10月12日公布了这一计划。

这一计划全称《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根据这一计划,到2015年,中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而且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功能性照明达到20%左右,液晶背光源达到50%以上,景观装饰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之前中国政府已经为普及节能灯做了大量的工作,2008年政府免费为一些城市的家庭发放了6200万只节能灯,2009年5月开始科技部又在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等16个省(直辖市)共计21个城市开展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推广半导体节能灯的使用。

半导体节能灯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体积小等特点,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指示、显示、装饰、背光源、普通照明和城市夜景等领域。近年来,世界上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围绕半导体节能灯的研制展开了激烈的技术竞赛。美国从2000年起投资5亿美元实施“国家半导体照明计划”,欧盟也在2000年7月宣布启动类似的“彩虹计划”。中国科技部在2003年6月份首次提出发展半导体照明计划。

目前半导体节能灯带来的好处已经显而易见。2008年政府推广的6200万只节能灯,节约了电32亿度,减排二氧化碳320万吨,二氧化硫3.2万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下达2009年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任务。要求今年中央财政安排6亿元左右,推广高效照明产品1.2亿只,为去年的2倍,既扩大消费需求,推动节能减排,又促进企业发展,惠及城乡居民。预计可节电62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620万吨、二氧化硫6.2万吨。

而根据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到2015年半导体节能产业目标实现时,将实现年节电40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4000万吨。

 

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根据发改委的资料,目前中国半导体照明生产企业已超过3000家,其中70%集中于下游产业,且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国产LED外延材料、芯片以中低档为主,80%以上的功率型LED芯片、器件依赖进口。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司长赵家荣认为,虽然中国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链,并在下游集成应用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中国半导体照明生产企业规模小、集中度低、产品不定型,不利于形成竞争优势和知名品牌。

由于 LED产业是一个技术引导型产业,核心技术和专利决定了企业在产业链的地位和利润分配。而中国最缺乏的也正是核心技术和专利,比如上游的核心装备MOCVD(金属有机源化学气相沉积设备)基本依赖进口。目前中国虽然是全球第一大照明光源和灯具生产国,但主要生产中低端产品,约占全球18%的市场份额,而整个行业的大头,却被欧美日等少数几家上游公司垄断。

为了鼓励中国企业逐渐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中明确提出,“将继续加大半导体照明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并推动将半导体照明产品纳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在条件成熟时纳入财政补贴政策支持范围。”

该《意见》指出,到2015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大型MOCVD装备、关键原材料以及70%以上的芯片实现国产化,上游芯片规模化生产企业3-5家;产业集中度显著提高,拥有自主品牌、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骨干龙头企业10家左右;初步建立半导体照明标准体系。

赵家荣说,世界照明工业正在转型,许多国家提出淘汰白炽灯、推广节能灯计划,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作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进程的加快,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

中国政府积极推广半导体节能灯的做法,给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带来向好,特别是使得半导体照明应用取得较大进展。2008年中国半导体照明总产值近700亿元,应用产品产值450亿元。

国家半导体照明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预计,半导体照明产业2009年将增长15%左右。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将明显增速,到2010年高亮LED的增速将达到50%以上。长期来看,产业的发展是乐观和值得期待的。

 

面临的难题

赵家荣说,虽然中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但是还面临着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如行业标准缺失,产业整体水平低下等。

吴玲10月16日在“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年度发展报告”中指出,人才紧缺是当前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此外如何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整体水平,也值得业内人士探讨。

事实上中国政府对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面临的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国家发改委在《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中就明确指出,中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存在四大问题:专利和核心技术缺乏;产业整体水平较低;标准和检测体系尚未建立;低水平盲目投资现象严重,导致产业无序竞争,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资源浪费严重。

赵家荣说,为推动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政府提出了七方面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对半导体照明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的支持力度,加大有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的资金投入,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加强在半导体节能照明方面的区域和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等等。

赵说,他相信中国会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实现技术上的重点突破和产业上的重点跨越,振兴中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推动节能减排。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