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工信部规划稀土工业发展 将限制稀有金属出口
· 时间: 2009-10-12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由工信部制订的《〈2009-2015年稀土工业发展规划〉修订稿》已经完成,《修订稿》为稀土出口做出了严格的限制,这一政策不久将正式发布。这是中国为限制稀有金属出口制定的又一政策。

中国是世界稀有金属主要供应商,许多种稀有金属储量位居世界前列,但由于过去国家对采矿权限制很松,各种稀有金属矿陷入了开采一哄而上的混乱局面,稀有金属绝大部分以初级产品的形式被贱卖到了国外。

为改变这种情况,2005年“稀土原矿”被列入中国商务部和海关的《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禁止出口,从此外国只能购买经过加工提纯的稀土材料。

2007年,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公布了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在目录中,“钨、钼、锡、锑等稀有金属”被列入“限制外商进入领域”。

但遗憾的是,在企业利益和地方利益的双重诱惑之下,稀有金属矿滥挖乱采依然严重,廉价出口一直没有减少。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中国不得不制定更严格的限制稀有金属出口的政策。国土资源部于2009年4月发布了《2009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该通知宣布:2010年6月30日前,暂停受理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申请。

中国的这些政策引起一些国家的激烈反应,6月23日,欧盟和美国为反对中国限制钨、锑和稀土等稀有金属出口的政策,向WTO提起了诉讼。在双方争端还未开始解决之前,中国修订稀土工业发展规划,足见中国政府限制稀有金属出口的决心。

 

限制出口原因

按照中国商务部的说法,中国限制稀有金属出口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环境、保护自然资源。

商务部8月26日在其网站发布的一篇文章,似乎更能说明原因,文章称,日本多渠道囤积中国资源。有统计显示,日本稀土的大约83%都来自中国。在获得大量稀土后,日本并不急于用,而是将这些足够使用20年的资源贮存在海底,显示其对未来能源战略的规划。

文章说,早在1983年,日本就出台了稀有矿产战略储备制度,并执行至今。储备对象为镍、铬、钨、钴、钼、钒、锰等7种稀有金属,其进口依赖度超过90%。日本一方面储备,一方面想方设法从世界各地进口这些资源,特别是从中国。

与日本对稀有金属的重视程度形成反差的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稀有金属被过度开采,在国际市场中处于被“贱卖”的境地。不只是日本,欧盟、美国等都从中国廉价购买稀有金属。

2005年时,中国的稀土产量曾经达到全世界的96%,出口量也达到60%以上。但是,稀土的定价权却并不掌握在中国企业手里。与1998年相比,中国稀土出口量增长了10倍,但价格却降低了36%。2008年上半年,稀土价格更是大幅“跳水”,原矿从7.6万元/吨降到了6.4万元/吨,稀土的标志性产品氧化镨钕从每吨22万元一度下降至每吨13.5万元。中国基本以成本价销售稀有金属。

贱卖资源,中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因为开采稀有金属,使得采矿区出现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特别是风尘污染使得地表植被被破坏。许多采矿区周围几公里的地方到了寸草不生的地步。

“中国政府采取措施防止资源流失,以及保护环境,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种必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钢说。

另一个原因是,目前中国不需要和过去一样不惜代价储备外汇了。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物资紧缺、外汇短缺。1978年,中国外汇储备仅有1.67亿美元。那时候,国家运用各种手段鼓励出口创汇。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前,资源型初级产品在中国出口产品中占主导地位,其中石油一直是中国最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电力、煤炭等资源也都在出口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这种低层次的出口结构仅仅是不惜血本换汇而已。

但是,“创汇”在今天的中国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18088亿美元,超过了世界124个国家GDP的总和。一味利用资源出口赚取外汇的时代已经终结,中国再也不会不惜血本用低价贱卖资源换取外汇了。

 

并不违背世贸规则

对于欧美诉诸WTO的做法,李钢指出,中国限制稀有金属出口并不违背世贸组织的规则。

李钢说:“在WTO多边贸易体系当中,对于一个国家关于本国出口设限的问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规定。第二就是,我们在2001年底加入WTO的议定书当中,我们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承诺。”

实际上,不仅中国在逐年加大对稀有金属资源的保护。美国有相当多的矿产资源储量都位居全球首位,但为了保护本国资源,美国封存了大量矿山,转而从国外进口矿产品。美国早在1999年就已逐步停止开采本国的稀土资源。中国的近邻日本从1983年起就开始建立稀有金属储备制度和基地;韩国也在2008年决定采取官方和民间企业合作的方式,有计划地提高稀有金属储备规模。

“美国和欧洲指责中国没有道理,各国都在保护自己的资源,中国怎么就不能呢?”李钢说。

而对中国来说,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需要更多的资源储备支撑,然而中国的自然资源因为过度的开采已经出现了匮乏,资源短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障碍。

根据中国有色工业金属协会的数据,目前,中国稀土储量从以前占世界的85%降低到现在的58%,中国的黑钨矿已差不多被采空,仅剩白钨矿可以开采20年左右,此外,如按现在水平开采,钼可采16年,锡可开采12年、锌可采10年、锑可开采6年。

包钢稀土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包钢稀土董事长助理张日辉在9月初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国内稀土行业存在乱采乱开现象,中国稀土产品在国际上没有话语权,国际商家从中渔利,这种局面需要改变,首先就要限制开采,限制出口,否则国内的稀土资源将以极低的价格快速流失。

 

附:主要稀有金属用途及在中国的储量

稀土:被称为高技术工业的“味精”,把它添加到钢铁、陶瓷中,这些材料的特性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高性能电池、硬盘驱动器、核磁共振成像仪、固体激光器、磁悬浮列车都必须使用稀土材料。而在军事上,稀土拥有的战略价值甚至更大。因为瞄准镜、夜视仪、坦克炮弹和飞机发动机也依赖于稀土材料。中国稀土储量居世界第一。

铟:主要用于平板显示器、半导体数据传输、航天产品的制造。铟在中国储量居世界第一。

钨:主要用于硬质合金、特种钢等产品,广泛用于机械加工、国防工业、航空航天,被称为“工业的牙齿”。钨能耐高温,军事方面用做穿甲弹的弹丸是钨合金材料制成。钨在中国储量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供应量的85%。

锗:主要用于夜视仪、热成像仪、石油产品催化剂、太阳能电池等生产,并被广泛用于光纤通讯领域。锗在中国储量居世界第一,产量占全球的50%。

钼:用于炼制各类合金钢、不锈钢、耐热钢、超级合金,在军事工业中应用广泛,被称作“战争金属”。 钼在中国储量居世界第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