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山东钢铁集团:中国又一钢铁巨头经重组诞生
· 时间: 2009-10-10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9月6日,对山东钢铁集团来说,是各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了重组合作协议,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的方式,获得山东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7%的股权,另外33%的股权由山东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法人杜双华及其他原股东拥有。重组后,山东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成为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个子公司。

这一重组,使得中国又一个钢铁业巨无霸横空出世——根据2008年中国钢铁产量排名,重组后,山东钢铁集团的产量将超过2931万吨,仅排在宝钢集团(3544.30万吨)和河北钢铁集团(3328.39万吨)之后。

而在营业收入方面,山东钢铁集团则一跃超过河北钢铁集团,成为中国营业收入排名第二的钢铁企业。根据各企业发布的数据,2008年营业收入,宝钢为2468.39亿元,山东钢铁集团与山东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加之后达1676.92亿元,河北钢铁集团为1670.33亿元。

山东钢铁集团是2008年3月由济南钢铁集团、莱芜钢铁集团等企业合并成立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100亿元。山东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则是山东省内大型民营企业,位居国内十大钢铁企业之列。

这一重组是在中国年初出台的“钢铁产业振兴”规划中,积极推动钢铁企业重组的大背景下进行的。

 

钢铁企业重组热

自从中央政府推出钢铁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后,各省相继出台了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了重组目标。不过,这种推动是以行政区域范围来进行的——山东省成立山东钢铁集团,河北省成立河北钢铁集团,而辽宁省则成立了鞍本集团。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说,在各省热情高涨的重组中,必将会有一大批小钢企被整合,有一批像山东钢铁集团这样的大厂站起来。这又势必会造成中国钢铁业格局的巨大改变。

对于钢铁企业之间的重组,中国政府持积极支持的态度,目的是希望形成大的钢铁企业,改变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以及行业集中度低的状况,提升钢铁企业的竞争力。

今年年初时,中钢协发布预测,认为今年国内的粗钢产量在4.6亿吨左右,结合国内粗钢6.6亿吨的产能来看,过剩近2亿吨。 针对钢铁业的产能过剩,负责工业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的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多次提出,根本解决措施还是兼并重组。

其实早在2005年,中国就提出要加强钢铁业的整合力度,当年颁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要提高产业集中度,到2010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

但事实上钢铁产业集中度却始终未见起色,2005年前10大钢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为37.3%,2006年下降到34.6%,2007年进一步降至33.7%。可见,行业整合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

日前,有消息透露,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起草的《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指导意见》,不久将会出台,这一政策可能将推动行业重组整合的步伐加快,并以此来促使钢铁企业向国际型大集团迈进。

 

有人表示不满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为山东钢铁集团这一新诞生的钢铁巨头所骄傲,对于山东钢铁集团重组山东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也有人表示了不满,进而对中国钢铁业内一些重组行为表示了质疑。

质疑首先来自于重组行为是否公平自愿。去年山东钢铁集团就开始了同山东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的重组接触,但山东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并不愿意重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山东钢铁集团的业绩远不如山东日照钢铁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山东钢铁集团共亏损13.62亿元,而日山东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却实现净利润约18亿元。

但是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山东“省内重组”进展飞速,山东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被迫”重组了。政府推动山东钢铁集团与山东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重组的理由是,根据山东省正在制定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构建以日照精品钢基地为重点的山东南部临港产业带,是“蓝色经济区”的重点。同时按照去年10月山东省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意见》,将在日照建设临海钢铁精品基地,内陆地区一律不再核建新增生产能力的项目这一政策,日照钢铁与山东钢铁只能二者取其一。

如果没有山东政府的大力支持,山东钢铁集团重组山东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将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正是这种行为,使得人们对“行政性重组”提出了质疑。赫荣亮认为,这种重组,会使企业之间的融合存在问题,可能形成组而不合的结局。而且重压之下的重组,多重利益团体貌合神离,企业在人事、采购、销售等多方面难理清头绪,容易破坏企业文化,造成产品、销售方式等方面差异大的企业间难以融合的局面,不但难以产生协同作用,企业运作成本反而增加,留下隐患。

事实上,市场对此也作出了回应。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是山东钢铁集团旗下的两个上市公司,9月6日山东钢铁集团宣布重组消息,9月7日开盘,莱钢股份直奔涨停,而济南钢铁也大涨6.69%,但收盘时两家钢铁企业仅微涨1.47%和1.34%。可见,重组对两家钢铁企业带来的是半天的投机价值,人们都认可经过重组后,山东钢铁集团拥有产能、原材料、港口等资源的提高,但市场显示,很少有投资者认为这是一桩有助于改变山东钢铁集团管理基因的并购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