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旅游业继续保持增长
· 时间: 2009-09-29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火车票又出现一票难求,飞机票也不像前几个月那样大打折扣了,有的航线10月1日甚至恢复了全额票价。国庆8天假期游客的增多使得中国的交通系统又繁忙了起来。

早在9月初,北京多家旅行社的信息就显示,国庆假期国内游部分热门线路已经售罄。而携程旅行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三亚、厦门、桂林、青岛是今年最热门的目的地。

中国旅行社是中国三大旅行社之一,由于考虑到国际经济形势、甲型流感等因素,中国旅行社总社此前对今年国庆假期的旅游市场的预期并不是非常乐观。然而面对如今火爆的国庆假期旅游市场,中国旅行社总社市场部经理顿继东显得有些遗憾,他说:“实际报名过程中的市场情况,却好于我们之前的预期和判断。我们很后悔没有预订够多的机位,目前我们预定的机位根本就供不应求。”

也是在9月初,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消息说,预计2009年国庆假期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2亿人次,同比增长13%,当时还有人认为这是一个有点夸大的数字,然而从国家旅游局实际监测来看,这个数字一点都不夸大,国庆假期的旅游人数远超过了2亿人次。

为了满足国庆假期的交通运输需求,铁路部门根据客流信息专门制定了假日运输计划,从9月28日起至10月8日这11天的时间里,每天增开直通长途临客33对,重点缓解到北京、上海、广州的客流压力,同时每天增开直通旅游列车39对,满足重点城市至张家界、桂林、深圳、昆明等旅游城市客流的需要。在开行临客的基础上,各铁路局还备了2至5组列车,以备应急之需。铁道部、各铁路局还成立假日运输领导小组和假日运输办公室,并设立投诉电话,专人24小时值班,旅客在乘车过程中遭遇的服务质量问题可以打电话投诉,以此保证乘坐临时增加的列车的旅客能够得到与乘坐正常列车旅客同等的服务。

 

政府出台措施推动旅游发展

在金融危机影响还未散去,甲型H1N1流感肆虐的国际环境下,国内游依然保持增长,这让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感到很兴奋,戴斌认为,国内游的稳步增长得益于国家旅游主管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戴斌说,今年上半年,国家旅游主管部门推出了“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百万旅游就业援助工程”、“国家旅游线路工程”等具有全国性的旅游项目,以此推动旅游市场的增长,这些措施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9月23日,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还共同推出了一个新的举措,那就是“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希望借助文化提升旅游产业,同时通过旅游市场加快文化产业的市场化发展。这是一个文化和旅游合作共赢的方法。

此外地方政府对推动旅游发展更为积极,因为这可以给当地经济带来收益。海南省推出了建设“国际旅游岛”行动、广东省启动国民休闲计划试点等等,特别是各地纷纷发放旅游优惠券,景区门票打折等措施,吸引了不少游客。

促进新疆旅游的发展,是今年的一个重点,新疆地方政府为此公布了一个计划,根据计划,新疆所有A级以上景区的门票、星级宾馆房费将实行半价优惠。从9月份开始,新疆自治区政府在国内还开展了一个大规模的巡回旅游宣传促销活动。

据旅游部门统计,新疆喀纳斯、天池、葡萄沟三个5A级景区的客流量已回升到去年同期的40%。新疆旅游业正在走出因7月15日发生的暴乱带来的阴影。

上海市是2010年世博会的主办城市,上海旅游主管部门还从8月10日起发行了上海旅游卡这是一种带有银联卡性质的旅游卡,持有上海旅游卡的游客在上海市可以享受很多便利和实惠,特别适合来上海旅游的散客。目前有28家境内外银行机构参与了上海旅游卡的发放,这种卡在国内已经发放了2万多张,在境外,上海旅游卡已经在韩国、日本、新加坡启动,年底前也将在澳大利亚及欧美主要国家陆续启动发卡。

戴斌说,旅游消费总体上具有7至11倍的放大效应,对经济带动作用十分强,因此国内游蓬勃发展也为相关产业,比如餐饮业、宾馆业、交通运输业等等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4979亿元,同比增长10.6%,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达58711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旅游业发挥的作用不容小看。国内旅游已成为今年拉动内需的一支“生力军”。

戴斌认为,旅游业发展应该成为经济刺激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出台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措施,以刺激消费和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旅游业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季度旅游业绩可能出现反弹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一份报告认为,甲型H1N1流感将成为影响中国旅游经济发展全局的关键因素,但对旅游经济的冲击将小于2003年的“非典”。如果甲型H1N1流感能得到有效控制,在第四季度,中国旅游经济将有一波上升行情,旅游企业经营绩效可望出现反弹。

对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09年下半年金融危机仍将会对中国旅游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影响,但此种影响相对趋于缓和。中国旅游市场可能会继续呈现“总量增长,两升一降”的态势,也即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依然将保持增长,入境旅游各指标均下降。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这份报告预计,2009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19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9500亿元,同比增长8%。2009年出境旅游人数呈现较小幅度增长,出境旅游人数大约为4700万人次,同比增长3%。

报告预测,入境游不会乐观,2009年全年中国旅游市场入境游人数为1.24亿人次,同比下降5%,入境过夜旅游人数为4820万人次,同比下降10%,入境旅游外汇收入为350亿美元,同比下降5%。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2009年8月,中国入境旅游人数为1109.19万人次,同比增长3.06%,这是中国入境旅游自去年5月连续15个月下降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戴斌说,目前中国是世界上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并将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戴斌认为,2009年中国旅游市场结构和消费结构转型将进一步凸现,国内旅游市场的人数和收入比重进一步扩大,城镇居民旅游市场特别是短程休闲市场成为增长亮点,中国旅游经济运行的大众市场特征更加明显。

戴斌说,中国旅游业的这种发展势头是与中国经济增长结构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是相对应的。对中国旅游市场来说,目前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期,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一个大众化的事情,而大众旅游将由一般观光逐渐过渡为度假观光,此外以休闲度假、商务会奖为代表的高端旅游消费需求在中国旅游行业中将快速增长。

中国旅游业在几年之后可能成为国民经济体系中的支柱产业之一。根据《中国旅游业发展“十五”计划和2015年、2020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20年,中国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将达580到820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2.1万亿到3.0万亿元人民币,旅游总收入将超过3.6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届时国内生产总值的11%。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