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反对美国对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 时间: 2009-09-15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美国时间 9月11日,中国许多人和美国人民一样正在纪念“9.11事件”这一人类灾难的悲痛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却无视中美业界的反对,决定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为期三年,第一年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加征35%关税,第二年加征30%,第三年加征25%。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美方采取特保措施,这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但违反WTO规则,而且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承诺,是对特保条款的滥用,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就在奥巴马作出决定的第一时间,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通过新华社表达了不满。

陈德铭说,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双方就轮胎特保案进行了密集和多层次的磋商,但由于美方要价过高,双方最终未能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深表遗憾。美对中国出口轮胎采取特保措施,违背承诺、违背规则、违背事实,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仅损害中美经贸关系,也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陈德铭指出,中国政府将坚定维护国内产业的正当利益,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9月13日,商务部作出了反制措施。商务部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依照中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消息说,近期,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说,中国对美启动反倾销的这两类产品进口额约20亿美元,与中国轮胎对美出口额大体相当,中国的这项举动实际上是对美国的贸易报复措施。

 

错误的决定

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6月29日,美国贸易委员会建议在现行进口关税(3.4%-4.0%)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从价关税。

9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涉华轮胎特保案的建议呈交美国总统奥巴马。是美国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此前,美国布什政府曾对中国发起六起特保调查,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

9月12日,中国商务部在其网站发布信息说,中国政府对轮胎特保案高度关注,美方立案后的5个月来,中国商务部、外交部和我驻美使馆分别与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多层次的反复交涉与磋商,积极推动两国行业协会和产业界进行沟通交流,广泛做美国各界的工作,充分阐明中方的立场与关注,得到了许多美国业界及相关人士的理解与支持。在中美双边政府磋商中,中方表现出了妥善解决问题的诚意与灵活性,但美方迫于国内政治压力,坚持在轮胎之外,提出其他不合理要求,不仅涉及其他多个行业,而且要求中国调整财税政策,这是中方所坚决不能接受的。

商务部发布的信息说,美方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缺乏必要的事实依据。

第一、2007年以来中国轮胎产品对美出口增长并不明显,2008年比2007年仅增加了2.2%,2009年上半年比2008年上半年同期还下降了16%。

第二、中国涉案产品主要供应美国的维修市场,而美国自产轮胎主要供应原配市场和替换市场,两者并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

第三、美国内轮胎产业的经营状况在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前后并无明显变化,即使在中国产品出口增幅最大的2007年,其盈利情况也表现良好。

第四、美国内产业关停部分工厂和生产设备的行为是出于选择高端市场而主动进行的结构调整,与中国产品的进口无关。即使美国停止进口中国产轮胎,此类轮胎仍然要从其他国家替代进口。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9月12日的网站信息发布中指出,中方就轮胎特保案与美方进行了多层次的反复磋商,但美方仍然执意采取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将损害中美经贸关系

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则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而且自2002年起一直是美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

姚坚说,在轮胎特保案中,此案对美国自身利益也将造成伤害。第一,美方在华有4家轮胎生产企业,并占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2/3,本案将直接影响这些美资企业的利益。

第二,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措施,不但不能解决美申请人提出的所谓2万名轮胎产业制造工人的失业问题,反而会严重影响依赖中国产品的10万名从事轮胎进口和销售人员的就业问题。

第三,限制中国产品进口不会削弱美国内产业面临的竞争,解决美产业面临的真正问题,美市场只会转而寻找第三国替代进口产品。

第四,限制措施将大大提高美国内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削弱美国政府力图振兴汽车产业相关措施的效果。轮胎价格上涨,甚至可能会导致部分消费者基于价格考虑推迟更新轮胎,给美国行车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我们希望美政府从大局出发,与中方一道,为中美经贸合作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在处理中美贸易平衡的问题上,美政府应当鼓励本国企业扩大对华出口,而非错误地采取限制进口的消极措施。”姚坚说。

事实上,美国相关的行业协会都反对对中国产轮胎的特保调查。美国轮胎工业协会6月17日曾发表声明,反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限制中国轮胎进入美国市场的做法,指出这将严重损害美轮胎分销和零售从业者、消费者的利益。美国零售业领导者协会也曾致函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指出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限制措施不符合美国公共利益。

让中国人无法理解的是,发动这场轮胎“特保”的并非美国轮胎业界,而是与此并无关系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

对中国来说,特保案当然会带来损失,目前,中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中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初步测算,这将影响到10万左右工人的就业,损失约10亿美元出口额。此外,根据WTO规则,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

姚坚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领导人在G20峰会等场合多次重申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美方违背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在缺乏事实依据的情况下,违背世贸组织规则,滥用特保措施,不仅损害了中国,也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向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将引起贸易保护措施的连锁反应,延缓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

 

中国采取措施

中国橡胶工业、中国五矿化工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中国五矿化工产品进出口商会轮胎分会以及中国全体涉案的16家轮胎企业9月12日发布致美国总统奥巴马先生的抗议信,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及涉案企业表示强烈抗议。这份抗议信还表示,他们已向中国政府要求,对美国实行强烈的反制措施。

对此,陈德铭通过新华社指出,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支持轮胎产业应对特保案对产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对美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方将保留包括诉诸世贸组织在内的一切正当权利。

陈德铭说,当前,世界经济虽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经济复苏的前景仍是曲折的。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只会延宕复苏的进程,甚至加剧衰退的扩散。我们呼吁各国要真正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的严重危害性,言行一致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方愿与各贸易伙伴通过对话与协商化解贸易摩擦,共同维护良好的国际经贸环境。同时,中国也将进一步加强贸易预警,完善应对机制,积极支持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提高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