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钢铁行业在恢复中调整
· 时间: 2009-09-04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8月8日首都钢铁集团出厂的建筑钢材价格每吨平均上涨了500元人民币。这家销售额在中国排名第二的钢铁生产企业已经是第4次对产品价格进行上调了。

首钢产品价格的上调源自中国钢铁市场的回暖。在过去3个月里,中国市场上钢材价格出现了连续性的上涨。

7月3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钢铁市场在经过2008年下半年的价格下跌之后,开始好转。从2009年初开始,中国钢铁市场出现了震荡回升格局。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信息认为,从价格发展趋势看,今后几个月预计钢材价格呈回升的态势。

 

健康发展之路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钢铁市场回暖原因进行了分析总结,认为中国钢铁工业出现了回暖迹象,这主要得益于国家一系列扩内需、促增长的政策措施的拉动效应。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分析报告说,今年上半年由于国家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发挥重大政策效应,中国钢铁行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在国际钢铁市场明显萎缩的情况下,保持了粗钢产量基本稳定,多数企业经营初步实现扭亏为盈,企业联合重组取得新的进展。

中国钢铁协会统计显示,在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长的拉动下,上半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26793.28万吨,同比增加2447.1万吨,增长10.05%,扭转了2008年8-12月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12.34%、需求明显萎缩的状况,转为较长增长,预计下半年将继续保持这种有利的发展态势。

然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报告又指出,由于中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不确定因素较多,行业和企业之间存在不平衡性,特别是钢铁产品直接出口和通过加工机电产品的间接出口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钢铁产品出口下滑的局面很难较快改变,所以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内应对各种困难和复杂局面的准备。

事实上,钢铁产业长期粗放发展积累的矛盾日益突出,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集中度低、资源控制力弱等问题并没有解决,这成了钢铁市场健康发展的阻碍。

中国钢铁协会统计显示,2008年末全行业粗钢产能6.6亿吨左右,当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量4.53亿吨,产能大于国内市场需求2.07亿吨,呈现产能严重过剩状况。

今年上半年这种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变,上半年中国钢企共生产粗钢26658.29万吨,同比增加324.18万吨,增长1.23%。上半年粗钢平均日产146.74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5.35亿吨的水平。其中,6月份日产粗钢164.75万吨,年生产水平达到6.01亿吨,上半年生产水平呈逐月提高的态势,预计全年粗钢总量将超过5亿吨。由于生产总量过高,加剧了国内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市场价格低位震荡,企业经济效益下挫。

中国钢铁行业协会报告说,为了推动重点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强调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性,要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坚决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的重复建设。因此,钢铁行业应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技术进步,继续做好总量控制与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

 

优化与调整

今年6月份以来,中国政府高层多次到钢铁企业考察。从有关活动报道看,钢铁业结构调整问题被摆到更加突出位置。

从目前来看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以及技术改造进行的比较快。

8月8日,首钢集团与山西长治钢铁公司签署联合重组协议,首钢正式入主长治钢铁公司。这是今年的第六起钢铁企业重组案例。

中国钢铁工业系会报告说,当前,贯彻实施好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已成为钢铁行业的头等大事,钢铁业推进结构调整工作呈现力度加大、速度加快的态势。

更多的钢铁企业纷纷抓住当前投资成本较低的有利时机,把技术改造作为投资的重点,积极采用节能降耗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努力发展高端钢材品种,淘汰改造企业内部的落后工艺装备。

结构调整给钢铁行业带来了可喜的变化,钢铁行业节能降耗取得新的进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总能耗11387.94万吨标煤,同比下降5.25%;吨钢耗用新水4.49吨/吨,同比下降10.04%;外排废水中化学耗氧量同比下降26.7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9.25%;工业烟尘排放量下降14.04%;工业粉尘排放量下降4.75%。

但是这点成绩对钢铁行业来说,还远远不够,淘汰落后产能进展的似乎没有预计的快。

按照发改委规定,钢铁行业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产能和20吨及以下转炉、电炉产能都要淘汰。淘汰落后产能行动从2005年就已经开始,按照计划,今年要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产能600万吨。

年初工信部要求,各地工业主管部门要按照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明确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名单,力争提前完成淘汰任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