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西部地区成中国经济增长最快地区
· 时间: 2009-09-04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中西部地区正在超过东部沿海地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主力。这是中国经济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后,复苏过程中正在发生的一个变化,这一变化预示着过去一直为人诟病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正在得到改善。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尽管经济危机使得中国经济发展出现下滑,但上半年仍有14个省的GDP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这些经济增速相对较高的省份,多数地处中西部,其中位于中部地区的内蒙古以16.2%的增速高居全国第一。

此外,在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东部增长5.9%,中部增长6.8%,西部增长13.2%。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东部增长26.7%,中部增长38.1%,西部增长42.1%。这些数据都呈现出了中西部好于东部的良好态势。

 

原因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后的三十多年时间里,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长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深圳、厦门、广州、上海、天津、大连等等中国最早的对外开放城市都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外资进入中国,最早也是进入这一地区,目前这一地区的GDP总量超过了全国的60%。

但是在走出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却落后于了中西部地区。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陈秀山认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快于东部地区,其原因首先是因为中西部地区大多处于工业化初期和中期,以内向型经济为主,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小。国家在出台4万亿刺激经济增长的投资计划后,有许多投向了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中西部发展拉动较大。

陈秀山说,另一个原因是得益于中央政府多年来积极扶持中西部地区发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国家对中西部地区的扶持政策效果开始显现。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为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国家及时调整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相继出台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措施,在继续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同时,加大力度支持中西部地区及其他欠发达地区发展。

陈秀山说,这些政策和措施使得中西部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表现在:中西部地区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实现了大跨越。特别是一直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由1998年的14647.38亿元,增加到了2008年的58256.58亿元,年均增长率11.42%,高于全国9.64%的年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则认为,中西部经济增长超过东部,是因为中央出台一揽子计划以来,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区域发展协调性有所增强,中西部地区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长均明显加快。”李晓超说。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内需市场提振是中西部崛起动因。“因为外部环境的恢复,滞后于国内经济的恢复,从而造成经济外向型高、对国际市场依赖比重大的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增速,落后于内需推动型的中西部地区。”张说。

 

促进区域经济平衡发展

对中国经济整体而言,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超过东部地区是个好的现象,可以达到区域经济平衡发展的目的,而这一目的也是中国政府的一种愿望。

张燕生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中国东部沿海还存在较大差距,这种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了我们人口、资源的大规模转移,使得劳动力和资源没有得到合理的配置。如今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看到了扭转这种局面的希望。

陈秀山也表示,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平衡,这是我们期望出现的格局,也增强了当前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

陈秀山说,从长远看,这种区域经济发展的平衡,会带来非常积极的作用,将逐步减少人口大规模的流动,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同时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也对东部地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使东部地区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从而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整体的转型升级。

对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陈秀山认为要密切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西部地区的快速发展是不是可持续的?二是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是否仍然主要依靠能源、资源等要素的投入?是否走上了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道路?

这些问题是过去东部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曾经存在的问题,而且目前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陈说,他希望中西部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更健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认为,中国扩大内需政策中,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调整和优化结构政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快速回升的作用。

刘勇说,在沿海外向型经济发展严重受阻的情况下,中国中西部地区在国家扩大内需的经济刺激政策的作用下,经济增长十分强劲。中西部地区除山西和四川外,经济增长速度基本保持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下降幅度相对较小。内蒙、广西、重庆以及中部的安徽和江西,经济增长速度都一直处在全国的前茅,是全国区域经济的几大亮点。这对确保经济快速增长,为中国国民经济长期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附:中国政府出台六措施支持西部发展

就在中西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8月20日,国务院通过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

西部地区特指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广西、内蒙古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意见提出了六大措施:

(一)充分发挥西部地区在扩大内需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要把西部大开发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财政转移支付和扩大内需新增投资要继续向西部倾斜,重点投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灾后重建等领域,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二)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扩大铁路网规模,加快干线公路网、水运、枢纽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强水利、能源、信息和城镇等领域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巩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成果,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西部地区所有新上项目,都要严把产业政策关、环境保护关和资源集约利用关。

(三)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工业优化升级,积极发展技术引领型产业,优化发展资源利用型产业,特别要推进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落实节能减排和防止重复建设。

(四)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力争用2-3年时间,基本解决农村人口饮用水安全问题。

(五)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税改革。开展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加快建立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抓紧研究制定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具体政策,引导东部地区产业向西部地区有序转移。积极推进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探索边境地区开发和对外开放的新模式。

(六)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全面完成规划任务。认真实施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优先保障灾区群众住房建设,抓好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加快基础设施和产业恢复重建,切实保证工程质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