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白酒市场竞争加剧
· 时间: 2009-08-25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白酒行业逆市而上

在中国,白酒行业已经连续10年强劲增长,在金融风暴面前也没有放慢脚步。记者从“2009中国白酒行业高峰论坛”上获悉,在今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白酒行业依旧保持了较强劲的发展势头。

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公司在论坛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中国18个重点城市大卖场中的白酒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5.8%,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与此同时,洋酒白兰地和威士忌出现了负22.4%和零增长,啤酒和红酒分别为负9.2%和2%。

实际上,在2008年下半年国内各行业受到金融风暴的突然冲击而出现“跳水式”下跌的时候,白酒行业依然未受到大的影响。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数据,2008年,白酒行业利润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19家,而2007年只有10家;19家企业利润总额为143.24亿元,占到全行业利润总额的66.81%。

这种强势一直延续到了2009年,据中信证券统计,2009年前5个月,白酒制造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767.4亿元,同比增长21.95%;实现利润总额107.46亿元,同比增长9.22%。

思卓战略营销咨询公司董事长刘彬看好中国白酒市场的强劲增长,他表示,到2015年,中国青壮年比例将高达60%,而35到44岁年龄段是白酒消费的集中人群,因此将刚性支持白酒行业的市场需求规模。

 

外资看好中国白酒市场

水井坊是中国上市的白酒,也是中国著名的白酒品牌。2008年7月29日,水井坊接到第一大股东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正式通知及全兴集团外方股东委托提交的《法律意见书》等相关文书,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和帝亚吉欧高地控股有限公司(Diageo Highlands Holding B.V.)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的占全兴集团注册资本6%的股权转让给帝亚吉欧,帝亚吉欧共持有全兴集团49%的股权。早在2006年底,帝亚吉欧就已经受让水井坊第一大股东四川全兴集团43%的股权。

这项并购案是中国知名品牌白酒并购第一案。

中国白酒市场的高增长,一直吸引着外资的觊觎。从2005年开始,外资开始大举进入中国白酒领域。2005年,世界五百强之一的“泰国酒王” tcc出资5500万元整体收购云南玉林泉酒业,拉开了外资进入中国白酒行业的序幕。之后的2007年5月,隶属法国路易威登集团的酩悦轩尼诗酒业公司与剑南春达成协议,以近1亿元的价格控股后者旗下的文君酒厂。

如果说外资在进入中国白酒市场之初,瞄准的还是二线白酒企业的话,到目前,他们已经将目光瞄准了高档酒业。2008年11月美国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以5200万美元收购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5%的股权。口子酒是安徽传统名酒,销售收入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白酒十强之一。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赵建华说,中国白酒行业持续高增长的势头对外资的吸引力很大,尤其是处于行业高端、品牌价值突出、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名优白酒企业,更是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格外关注。

 

附:中国白酒行业未来增长预测

2009年年初中国行业研究、投资咨询专业机构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白酒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预计2009年中国白酒制造行业,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960.2亿元,增长率为18.7%;产品销售收入将达到1,708.1亿元,增长率为21.0%;利润总额将达到245.1亿元,增长率为31.5%。2012年产值将达到3,827.5亿元;收入年均增长率约为23.2%,2012年收入将达到3,190.7亿元;利润年均增长率约为31.8%,2012年利润将达到560.8亿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