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创业板市场开启渐行渐近
· 时间: 2009-08-17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能否创造“中国微软”

提到创业板,中国的投资者会想到微软、英特尔、谷歌等公司,这些公司是美国创业板纳斯达克成功的标志。因此投资者希望中国的创业板能孵化出一些这样的公司。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对创业板十分看好,他说,中国创业板的推出向全球资本市场发出一个极为明确的信号,就是到中国投资成长中的中小企业,这里将是国际资本最佳的用武之地,大有可为。

富鑫国际有限公司合伙人刘坤灵也十分看好中国的创业板,6月5日在深圳举行的2009(第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刘坤灵在接受网易财经的独家视频访谈时就表示,中国的创业板成功几率高,对投资者保障大。他一直在期待创业板的开启日。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台湾创投公司,富鑫旗下管理着10余支风险投资基金,规模超过10亿美元。“我很高兴我在对的时间在对的地方,我们很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我现在在考虑的就是下一步投资的切入点。”刘坤灵说。

然后皮海州却表示出了担忧:在中国创业板上挖掘出微软这样的公司,其概率有多大?

皮海州认为,一些中小公司之所以能在纳斯达克取得成功,也与纳斯达克的市场环境密不可分。比如严格的市场监管,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如果发布不实信息或财报没有按时发布,就会面临摘牌危险,NEC和戴尔都曾险遭摘牌。“对于这一点,在中国的主板市场都做不到,在创业板市场能做到吗?”

放眼全球股市,创业板市场更多的是不成功的例子。如德国创业板市场,在经历了五年后,因为充斥了毫无投资价值的垃圾股,投资价值受到公众的严厉批评,不得不关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二板市场也在2001年关闭,其中,澳大利亚二板市场经历了三次开设、三次关闭的命运。而香港创业板的跌幅曾达到90%,不少股票跌到1港元之下,质量较好的公司如华翔电子等因市场流动性差而欲转向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即便是纳斯达克市场,在2001年高科技网络泡沫崩溃期,有80%以上后缀带有“.COM”的网络公司破产。

“如今,当时的高科技网络股能够留存至今的已寥寥无几。所以,尽管我们对国内的创业板寄予了良好的祝愿,但面对全球股市创业板市场并不成功的众多案例,投资者应该对国内创业板的风险保持一份清醒。”皮海州说。

 

附:创业板大事记:

1998年1月:国家决定由国家科委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的风险投资机制总体方案,进行试点。

1999年1月:深交所向证监会正式呈送长板市场方案研究的立项报告》。3月,中国证监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可以考虑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内设立科技企业板块”。

2000年4月:周小川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尽快成立二板市场。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二中全会通过决议,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

2004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

2007年8月:国务院批复以创业板市场为重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方案。

2008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指出,建立创业板市场。

2008年3月17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2008年将加快推出创业板。

2008年3月22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管理办法意见稿。

2009年3月3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

2009年7月15日:投资者开始开设创业板帐户。

2009年7月26日:证监会正式受理企业提交的创业板上市申请材料。

2009年8月14日:创业板第一届发审委正式成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