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能够保证年内经济增长目标
· 时间: 2009-08-11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停工的机器又开始了运转,许多工厂重新挂出了招工的牌子,中国南方的小城市(广东)东莞正逐渐回复过去曾有的繁忙的景象,这座城市也是中国中小型企业集中的城市之一。而在北京市,每天有大量的汽车被售出。在西部的四川省,大片的厂房、楼房正在建起,这个因去年大地震受损严重的省区正在恢复往日的气象。在煤炭大省山西省,一辆辆运输煤炭的车辆挤在公路上,许多路面又出现了危机前曾有的拥堵现象。在甘肃、新疆,一座座风电厂正在建设中……

所有这一切,似乎都在向人们宣示,国际经济危机给中国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过去。

2009年年初,中国政府提出了8%的经济增长目标,经济形势的好转使得这一目标越来越接近现实。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到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从第一季度的6.1%上升到了7.9%。

8月6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布报告对中国下半年的经济进行了预测,报告认为,三季度中国GDP会在9%左右,四季度可能达到10%,全年可以完成8%的目标。

而早在7月16日,汇丰银行已经将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率预估由原来的7.8%上调至8.1%,摩根士丹利则将中国2009年GDP增长预期调升至9%。

 

上半年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出台了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在国家一揽子刺激政策的作用下,中国经济运行初步遏制了增速快速下滑的局面,呈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尤其是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9%,扭转了连续7个季度减速的趋势。

李晓超说,目前中国经济突出表现出四个方面的向好:一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稳步回升。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其中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二季度比一季度加快了1.8个百分点。这一变化从工业生产看得更清楚一些,1-2月,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长3.8%,3月份增长8.3%,4月份虽有所回落,但5月份又继续回升,增长8.9%,到6月份,增长10.7%。而且在工业行业中,60%以上的行业生产增长加快,在工业产品中近60%的产品生产在加快。

二是国内需求增长加快。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5%,比一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而且内需增长中有两个较为突出的亮点,即商品房销售增长明显,汽车销售增长较快,分别增长31.7%和18.1%。

三是经济结构调整正在积极推进。

四是民生继续得到改善,居民收入增长平稳,社会保障支出进一步增加。上半年在财政收入压力较大的形势下,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出同比增长29.2%,中央财政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贴支出分别增长49.9%和140%以上。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滑势头在2009年2月份见底,3-6月份连续4个月回升,在经济回升过程中,投资和内需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在GDP增长中,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4%,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

 

下半年经济增长态势将延续

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认为,上半年经济回升的态势将在下半年得到延续。首先是工业生产增速将继续稳步反弹。支撑这一结论的重要证据是,工业生产先行指数PMI已连续6个月上升,3月份以来一直处于收缩—扩张分界线之上,先行指数走高预示下半年工业增长将稳步提高。

“下半年在美欧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触底企稳的影响下,中国对外出口加速下滑势头将得到抑制,预计降幅略有收窄,这将有利于工业出口逐步回升,促进下一步工业生产平稳恢复。”报告说。

报告初步预计2009年全年中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比上半年加快1.5个百分点。

投资和消费是上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国家信息中心的报告认为,在下半年,这两大主力仍将对经济增长发挥主要作用。

在投资方面,国家信息中心报告认为,下半年投资增速略有回落,但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报告说,下半年推动投资增长的因素仍然较为强劲。初步预计,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为3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左右。由于存货投资调整主要发生在一季度,预计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逐季提高,投资仍将是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在消费方面,报告认为,由于国家扩大消费政策进一步加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继续稳定增长,理由是,居民收入比较稳定,这将促进消费继续升温。上半年,中国城镇居民收入,农村居民收入 。在城乡居民收入稳步上升的影响下,预计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将继续扩大。报告初步预计,2009年中国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24760亿元。

分城乡看,2009年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将达84426亿元,增长14.5%,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40333亿元,增长16.1%,农村消费增速高于城市1.6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32.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增长快于城市消费的新型格局有望逐步形成。

报告说,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国下半年经济趋稳,将有利于中国外部需求环境改善。与此同时,国家出台的对外贸扶植的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比如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先后七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放宽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增加出口信贷额度、扩大出口保险覆盖率等等。

 

不利因素犹存

中国政府官员们并没有因为经济出现的回升态势而松懈,对影响经济回升和健康发展的一些问题时刻保持着警惕。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一方面,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我们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外需依然会持续地低迷,制约内需扩大的因素也比较多,经济内在增长的动力不强。另一方面,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压力日益加大。”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8月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上半年新增贷款额度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贷款高达6.37万亿元,这是上年同期的3倍,也远超出全年5万亿元的调控目标。货币信贷供应高速增长会对未来价格上涨造成影响,此外,流动性大幅增长以及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使得通货膨胀预期逐渐强烈。

于是在8月6日,央行在其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对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适度微调,由上半年的“宽松”向“适度宽松”回归。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认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一方面,2003-2007年中国经济持续五年平均11%的高增长形成了大量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外需严重不足导致部分外向型产业产能过剩问题异常突出。

报告还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中,“调结构”进展较慢,培育经济新增长点难度较大。

朱之鑫对此有更深的认识,朱说,中国政府在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时,目的不仅仅是希望得到GDP的增长,而且希望经济结构能更健康。随着经济的回升,宏观调控政策应该由“不遗余力地确保增长”逐步转向“更加注重结构调整,注重培育新增长点”上来。目前来看,调整经济结构,着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任务还很艰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