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大嶝对台交易市场:忘却炮击金门的日子
· 时间: 2009-08-05 · 本刊记者 王文捷

 

七月厦门,热情如火的不只是天气,还有旅游。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将笑容留在这美丽的城市,包括略显偏僻的大嶝。

大嶝位于厦门市翔安区东南海面,由大嶝、小嶝、角屿三个岛(英雄三岛)组成,面积13.2平方公里,人口约两万人。大嶝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金门最近的地方,二者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最近距离不足2000米。

位于大嶝岛东南端的战地观光园在历经1958年“八二三”炮战(金门炮战)的洗礼后一度成为废墟,但如今却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景点。无论是园内的武器陈列,还是炮阵遗址和战地坑道,都在无声地讲述着当时两岸关系的紧张。而就在不远处,有一片热情活跃的市场,与肃穆且略显沉重的观光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便是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也是中国大陆唯一的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

自古以来,大嶝与金门两岸商贸往来就颇为密切,许多与金门人有着“亲缘”关系的大嶝人,通过海上与金门进行着密切的商品交易。但新中国成立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大嶝成为海峡两岸长期对峙的最前沿阵地,两岸交流严重受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海峡两岸关系的缓和,台湾方面的渔船频繁停靠大嶝,民间贸易逐步自发地开展起来,并呈现出日益发展的势头。

1998年,经国务院办公厅和中央军委办公厅批准设立了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旨在有效规范金夏海域间长期存在的无序、甚至非法的小额贸易,密切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两岸居民带来实惠,特别是为大陆台商及企业的生活和生产需求提供了便利。市场允许两岸居民以自然人身份在交易区内租赁店面并从事交易活动,允许经营的台湾商品主要有粮油食品、土产畜产、纺织服装、工艺品、轻工业品和医药品等六大类。

自1999年5月1日以来,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在摸索和实践中不断壮大,目前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影响力。据市场管委会办公室杨德平科长透露,2008年,市场交易额约为3.86亿人民币,其中进口台湾商品1920万美元,而这组数字在2001年仅为1.24亿人民币和274.6万美元。

在谈到优惠政策和配套政策的落实时,杨科长介绍说:“从市场建设一开始,各项特殊政策和服务机构就一并纳入规划。1999年,厦门市政府出台《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管理办法》,对每人每天累计交易进口台湾产品价值在人民币1000元以下的(含1000元)免征进口税。而到了2007年,经国家批准,这一数额提高到了3000元。可以说,这项优惠政策有效地刺激了交易额的提升。”

“其实,大嶝对台交易市场的初期发展并不尽如人意,甚至可以说历经艰辛。当时正值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两岸关系非常紧张,台湾船舶不让停靠码头,最多只是船对船海上接舶。为此,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遭遇了‘有市无货’的尴尬局面,最低潮时近五百间店面仅有七十八间开张”,杨德平补充说:“随着两岸关系的逐步正常化,大嶝市场也慢慢步入正规。从小三通到大三通,如今的大嶝确已成为对台交流的前沿阵地和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如今大陆地区日益开放,我们以实力为基础,向台湾地区展示了我们的诚意,也欢迎更多的台湾人来大陆投资落户。”

今年5月,首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会展中心成功召开。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台湾各界参与最广泛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根据最近出炉的《厦门海峡论坛项目选址概念规划》,海峡论坛会址就落户在与金门一水之隔的翔安区大嶝岛。大嶝在对台对金交往中的独特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为抓住两岸关系发展契机,厦门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实行改建和扩建,旨在把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打造成集商贸、旅游、创意产业为一体的海峡两岸最大的旅游购物主题公园和创意产业基地,并且,通过次项目带动,将大嶝岛打造成为海西商贸旅游新名片。这对推动两岸合作交流和拓展厦门城市发展空间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眼下,厦门正在加快建设从本岛到大嶝岛的海底隧道。预计年底通车后,从厦门本岛到大嶝岛的时间将由一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随着莅厦游客的纷至沓来,升级后的大嶝对台交易市场必将迎来更为广阔和美好的发展空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