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报显示中国实体经济正在回暖
· 时间: 2009-08-05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7月1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华东数控发布中报,这是2009年中国上市公司发布的第一份中报。华东数控的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336.49万元,同比增长23.14%;实现净利润4043.22万元,同比增长108.13%,每股收益0.34元。同时中报还预计,公司1-9月份实现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00%-130%。

华东数控业绩增长的好消息在随后的其他上市公司不断发布的中报中得到了延续。截至7月30日,有15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9年中报。据统计,这些公司中有136家公司的业绩在第二季度实现了环比增长,其中增幅在100%以上的公司更达52家。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环比业绩下降的公司只有21家。

 

政策、信贷支持了实体经济回暖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在实体经济回暖过程中,政策的直接推动和间接引导促进了基建类行业、资源类行业和消费类行业的先行回暖。

汽车行业是最先推出产业振兴规划的行业,产业振兴计划推出后,行业库存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下降,产销率同比增长率也一直持续上升,汽车行业的恢复性增长超过预期。随着经济企稳和真实需求启动,汽车行业将得到更多增长动力。

此外2009年初以来,房屋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都出现了恢复性上涨,这主要受益于政策推动和刚性需求释放,同时充裕的流动性也为房地产市场走强提供了资金面支撑。

同时报告指出,货币信贷增长较快,对促使经济回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规模信贷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保证在金融危机过程中,经济体系不致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况。

根据央行的数据,上半年中国货币市场新增贷款7.37万亿元,增速34.4%,同比多增4.92万亿,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这份研究报告认为,今年各行业复苏的进程将依次为:地产、汽车等周期消费类行业,而后是石油、电力等资源类行业,此后是机械等行业进入复苏,最后则是钢铁行业进入复苏。

在上市公司中,央企或央企控股企业占有绝对地位。据国资委统计,进入2009年以来,中央企业业绩一直趋于回暖态势。相比一季度,二季度回暖的情况显得更为明显。国资委的数据显示,央企业绩上半年同比下降6.3%,降幅比一季度缩小2.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6.2%,降幅比一季度缩小15.6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在全部中央企业中,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企业有74家,占54.8%,比一季度增加17家。去年亏损比较严重的两大行业,石化和电力今年上半年也逐步走出困境。

 

银行业整体回稳

银行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直接受到影响的行业。7月14日宁波银行发布中报,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上银行板块公布的第一份2009年中报,也是截止8月3日唯一的一份上市银行中报。宁波银行的中报对其之前的2009年中期业绩的预计进行了修正,其公告称,修正后的业绩为2009 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小于5%。而在今年一季报中,宁波银行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长将下降30%。

宁波银行是一家地方性银行,据宁波银行公开资料表示,一季度该行信贷增长不多,但二季度已完成全年计划,增长比较快,其中个人贷款有所回暖,增速提高。

对于全国性银行来说,业绩同样出现回升。中国银行2009年一季报显示,其当季每股收益仅为0.07元,同比降幅达22.22%。截止8月3日记者发稿时中国银行中报还未披露,但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银行2009年中期业绩预测约为每股收益0.14元,同比下降约17.6%,降幅有所收窄。

中国国内股市共有12家上市银行,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报告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上半年有5家银行业绩大幅增长,有4家银行与去年同期持平,3家业绩同比下降,但下降幅度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有所收窄。

 

三季度有望继续增加

在157家发布中期业绩的公司中,共有6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家数为51家,4家将扭亏,3家将持平,11家公司将预减 ,预增成为整体的趋势。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与展望》预测,第三季度将成为上市公司复苏的时间点。预测分析认为,在第三季度,基础建设投资将继续延续景气指数,部分上市公司将充分享受基建的景气度。

华夏证券投资基金的报告认为,房地产和汽车等先导行业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领头羊,随着销售形势的不断好转,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将再度升温,基建投资增速高位运行持续攀升,而中西部以及东北地区基建投资增速明显高于东部沿海地区。这将使相关企业业绩大幅增长。

 

还需努力

但是,许多官员以及经济学者警告,中国经济回稳的基础还不牢固。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7月21日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警告说,央企生产经营中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经济效益增长基础还不牢固,部分企业收入或效益仍处于深度下滑状态,有些还处于亏损状态;部分企业存货占用资金和应收账款增加,资金占用压力继续加大;一些企业管理层级过多,链条过长,对市场反应不够灵敏;一些企业对形势发展趋势缺乏跟踪研究,未能及时调整战略发展思路;少数企业战略管理薄弱,存在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现象,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债务风险加大。

他还提醒,当前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很多。世界经济衰退的格局尚未改变,可能会在较低水平震荡较长时间,也不排除出现反复的可能,对中国企业的冲击还会继续显现。

事实上,除李荣融所指出的问题外,目前困扰企业界的主要是库存和出口两大难题。

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存在通胀问题,企业有大量库存。根据排名前8位的钢铁上市公司的第一季度财报,仅这8家企业的存货从去年底279.62亿元升至一季度末的289.77亿元。根据26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的第一季度财报,26家企业的存货却从去年年底时的65.27亿元上升至一季度末的94.75亿元,增幅达到45%。

金融危机发生后,消费市场低迷,库存大量存在,导致大量企业开工不足。因此去库存化仍将是中国企业今后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

除了库存,出口也是一个影响企业发展的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预计:“欧美市场难以恢复,未来两至三年内,国内出口都将难以有起色,即使这轮金融危机过去,中国也很难恢复到危机前的出口盛况。”

李荣融说,“现在许多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订单减少,开工严重不足,生产增长乏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效益下滑状况短期内难以扭转。”

鉴于此,中国政府高层官员们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刺激经济采取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刺激出口等政策均不会改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