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美经济评论
今年以来中美关系大事记
· 时间: 2009-07-30 ·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张伟)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拉开帷幕。以下是今年年初以来中美关系大事记:

1月20日,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30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奥巴马总统通电话。胡锦涛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推动中美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发展更加积极、更富有建设性的美中关系。

1月27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国务院举行的上任后首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奥巴马政府愿在已有基础上同中国进行全面对话。2月13日,希拉里在纽约指出,发展美中关系对美国的未来至关重要。

2月20日至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中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与她会晤。访问中,中美双方同意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在广泛双边领域以及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加强合作。

4月1日,胡锦涛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伦敦举行首次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同意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

5月24日至3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率美国国会众议院代表团访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和吴邦国委员长分别与佩洛西举行会谈。

5月31日至6月2日,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首次访问中国。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会见了盖特纳。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也会见了盖特纳,双方就国际及中美两国金融和经济形势、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准备工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7月14日至17日,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访问中国。这是奥巴马政府两位华裔部长首次同时访华。16日,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会见了朱棣文和骆家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