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美经济评论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三个亮点
· 时间: 2009-07-30 ·

 

经济对话达成四点共识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尚不明朗的世界经济前景,中国和美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如何“共同承担责任”、应对危机,不仅仅关系到两国的未来发展,更将对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本次对话确定当前加强中美经济合作的核心内容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可确定的复苏。

本次经济对话双方达成的四点重要共识应该说体现了双方共同承担责任的努力:

首先,中美两国将各自采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以确保从国际金融危机中有力复苏。为此,中美双方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美方将采取措施增加国民储蓄率占GDP的比率。中方将继续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国内需求,增加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

其次,双方将共同努力建设强有力的金融体系,并且完善金融监管。双方承诺继续密切交流与协调,并将共同努力加快金融部门的改革,改进金融监管,提高金融市场的透明度,以提高金融部门的稳定性。

第三,双方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体系,共同抵制保护主义,以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促进创新。中方将逐步下放外资审批权限,简化外资审批程序。美方将切实考虑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双方还将共同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进程。

第四,双方同意在改革和加强国际金融机构方面进行合作,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第一次囊括全球性议题

在特殊的国际背景下,中美双方将“全球性问题”囊括在双边对话之中,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除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外,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展清洁高效能源、保护环境、确保能源安全方面面临着共同的挑战。

双方承诺通过采取积极的国内行动努力应对这些挑战,并认识到双方的合作对应对挑战非常重要。为此,谈判拟就了一份关于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美方由美国国务院和能源部牵头,中方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根据该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立气候变化政策对话与合作机制。 (杨丽明 鞠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