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美经济评论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三个亮点
· 时间: 2009-07-30 ·

7月28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声明。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华盛顿当地时间28日晚8时,参加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四巨头”在经过了两个整天的忙碌之后,终于坐下来在华盛顿丽兹·卡尔顿饭店吃了一顿团圆饭,这一轮全新的对话也随之落下帷幕。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双方就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在这一体现中美关系30年来成果的新机制中,双方对话涉及解决全球金融危机、地区安全关切、全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的许多议题。这其中有三个亮点最为抢眼。

 

中美两国为下一代铺路

自奥巴马上台以来,中美关系保持了强劲、积极的发展势头,特别是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今年4月在伦敦举行的会晤,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力推动双方深化互利合作。这一基调已经在战略与经济对话过程中得到双方高层的再次确认。

最值得一提的是,中美构建双边“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关系”,不仅立足于当前,更着眼于下一代,甚至更远。

胡锦涛主席在传递给奥巴马总统的口信中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胡主席说:“我愿与你一道,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大局,抓住机遇,共创未来,努力构建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奥巴马总统则引用孟子的话说:“山径之蹊间,介然用之而成路,为间不用,则茅塞之矣。”他认为,美中两国的任务就是要为后代共同探索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以防止彼此之间出现互不信任的情况。他说,双方都应注意随时维护这条道路,即便在双方发生分歧的时候,也不要让这条道路被荒草埋没。

双方与会人员均表示,为了加强相互了解,愿鼓励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特别是青年交流,包括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两国将进一步扩大教育、体育和科技交流,并继续举行中美文化论坛。双方致力于落实两国教育部门近日签订的《中美工作计划》确立的各项共同目标。

双方特别代表指出,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助于为奥巴马总统今年年内访华奠定基础。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也将应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邀请将于年内访问美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