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资本市场IPO再度活跃
· 时间: 2009-07-2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7月22日,中国建筑开始网上申购,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在新股发行暂停9个月后,自6月18日重启以来,发行的最大的IPO,也是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全球最大的IPO。中国建筑预计募集资金426亿元人民币。

包括中国建筑在内,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有11只IPO获得证监会的通过获准发行。目前在证监会还有400多家企业在排队申请上市,中国新股发行节奏有逐渐加快的趋势。

 

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信心已经恢复

中国股市目前正从去年“瀑布式”的大跌慢步走向回升,信达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吕立新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证监会加大IPO发行,具有多重意义,一是恢复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二是配合“扩内需、保增长”的宏观目标,满足企业直接融资的需求。

2008年9月,中国资本市场暂停新股发行,暂停的原因是证监会要进行新股发行机制改革。这使得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也暂停,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许多企业希望通过上市在资本市场融资以解决资金问题的道路也暂时被封闭。

吕立新认为,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下,中国实体经济已基本遏制住下滑势头,但大规模的信贷投放难以持续,实体经济需要资本市场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支持实体经济的实质好转。当前中国实体经济非常期盼资本市场尽快恢复融资功能,因此恢复新股发行是宏观经济的迫切需要。

吕立新认为,重启IPO,表明监管层对资本市场充满信心,也表明发行人和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已经恢复。

从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环境来看,上证综指从2008年10月底最低1664点上涨到目前的3300多点,涨幅超过100%,在全球股市中领先,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有较大提高,这为重启IPO奠定了良好基础。

吕立新说,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恢复新股发行并非简单地重启IPO,而是伴随着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和完善,新股定价将进一步市场化、中小投资者的参与意愿更加得到重视。这样的改革,将优化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把资金配置到有发展空间的企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经济能够支撑市场扩容

为防止IPO炒作,给股民带来损失,监管层对新股上市采取了种种限制措施,但新股上市后还是遭受了投资者的热捧。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是IPO重启后同日上市的股票,上市首日桂林三金以及万马电缆涨幅分别达到81.87%、125.48%,盘中两只股票因为大幅上涨一度被停牌。

中国建筑的申购,也并没有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负面影响,近期表现强势的股市,支撑了中国建筑这只超级大盘股的上市。

吕立新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的局面不会改变,以及大家对中国经济复苏的前景的看好,支撑了资本市场的扩容。

吕立新说,中国经济对资本市场而言有两个有益点,一是银行存款多,二是政府负债低。银行存款多,政府可以通过货币政策推高银行贷款,政府负债低政府可以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调整税收和政府支出来影响经济的发展,“从目前中国的经济状况来看,这两个条件在短期内都可以满足。”吕立新说,“特别是国家经过改革开放的发展,国家的财力壮大,国库比较充实,税收也比较充裕,对实体经济或者资本市场都可以支持中短期的资金注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