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力拓间谍门事件”并非中国唯一商业间谍案
· 时间: 2009-07-24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7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员工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一案不会影响中国与外国企业的合作。

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力拓有关人员通过不正当手段窃取中国的国家秘密,严重危害中国的经济安全和经济利益,所以有关部门依法对他们采取行动。“但这并不是说我们现在要限制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合作,也不是要限制中外企业间开展合作。”

秦刚说,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外国企业在华合法正当权利,外国企业也有责任和义务遵守中国法律和规定。

 

并非唯一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期间,通过行贿拉拢收买中国员工以获得经济信息或市场的,不只力拓一案。

近年来跨国公司在中国屡曝行贿门丑闻,比如:2004年曝出美国朗讯公司在中国的行贿丑闻案;2005年3月曝出原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张恩照被美国公司行贿案,美国FIS向张恩照行贿100万美元;2005年5月曝出美国德普(DPC)中国子公司在1991年至2002年期间向中国医生行贿162.3万美元;2006至2008年曝出西门子公司在中国巨额行贿案;2008年曝出雅芳(中国)的贿赂门事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风田介绍,除了上述曝出的案件外,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行贿更多的是以软性公关的形式出现,属软性行贿,这方面却基本上没有被查处。这些软性的行贿更隐弊,更有欺骗性,也更难查处,但危害更大。

力拓的行贿丑闻让人想起了近两年在欧美世界闹得沸沸扬扬的西门子行贿案。西门子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气和电子公司之一,但前两年曝出的行贿丑闻使西门子名誉扫地,最后以支付16亿美元的罚金及开除大批员工了结。

而美国司法部的庭审文件显示,中国是西门子行贿的重点国家之一。遗憾的是,西门子在中国行贿,却基本上没有受到什么处罚。这在某种程度凸现了中国相关法案存在很大的漏洞。

因此,此次力拓间谍门事件,国家安全部可谓开创了商业间谍案的先例。

 

呼吁立法

“中国应该尽快制定相关法律,对这些丑恶行为进行重重的打击。”郑风田说。

郑风田说,力拓是澳、英等多国参股的跨国公司,出了这么大的事,澳大利亚不是自查,相反却对中国的做法进行质疑、反驳,耍起了无赖,实在有悖于他们的“基本价值观”。

中国在2005年10月加入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中国虽然有多部法律对商业贿赂有相当严厉的处罚规定,如《刑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但针对跨国公司等涉外的行贿处罚并没有专门的规定。“虽然当前可以根据现有法规打击外企在中国的违法行为,但为了具有更直接的震慑效应,制定中国版的《涉外公司腐败法》已迫在眉睫。”郑风田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教授认为,力拓间谍门事件给中国立法机关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保护国家秘密必须登高望远,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角度考虑,重点保护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国家秘密。

乔新生说,当前中国正在酝酿修改国家保密法,缩小国家秘密的保护范围。但是,在中国经济中国有企业比重仍然偏大的情况下,如何动用国家机关保护国有企业的国家秘密,应该成为立法机关优先考虑的重要问题。“假如把国家秘密仅仅定位为国防、外交、政治方面的秘密,而没有意识到保护国家经济秘密的重要性,那么,在立法的时候就会难免不够周全。”

中国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掌握大量国家秘密,乔新生认为,单纯依靠国有企业内部规章保护国家秘密显然是不够的,一方面国家保密机关要采取措施防止国家秘密被泄露,另一方面立法机关应制定相关法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