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解读二季度经济数据:关注经济复苏的质量
· 时间: 2009-07-20 · 本刊记者 吴彦飞

 

“我们必须像中国人那样辛勤地工作,学习他们知足常乐,不再抱怨,只有这样,中国人才能对德国投以敬佩的目光,正如我们今天看中国那样。”

“欧洲人必须减少休假,像中国人那样工作,工作,工作。”

德国最大的报纸《世界报》登出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实现加快增速的报道后,德国读者在报纸的网站上留下上面那段话。在世界经济萧条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成功抑制住了持续七个季度的增速衰退,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二季度GDP增长7.9%,较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画出了一个虽小但漂亮的V型曲线。

也许是由于在经济危机中人人自危,德国人对老板、政府以及对自己的怨气都在增加。同样是靠政府投资拉动,怎么中国的复苏这么快呢?

中国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国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推动下,信贷投放量激增,金融支持对经济增长的力度比较大。 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投入,同时东西部经济发展水平也存在着巨大的落差,这些都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他认为,如果这些潜力发挥出来之后,全年的增长达到既定目标8%不会有问题。

“保8”是中国政府今年的工作重点。这一目标的提出是综合考虑了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在一个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保障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经济学教研室主任胡星斗教授也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总体状况是健康的,保八的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

但他同时指出,在某些领域,经济数据正在恶化。胡星斗说,在产业升级方面,中国正在遭遇瓶颈。大量投资又进入了资源消耗型产业,通过出口退税政策刺激的仍是那些附加值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没有有效利用此次危机实现产业升级,产能过剩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同时,他认为资金的投向也过于集中在业已占据了大量公共资源的国有企业,而民营企业在此次国家投资中受益较少。

据报道,中国规模以上的民营企业销售利润率在持续下滑,已经从5%下降到不足1%。约有40%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在经济危机中生存困难。而如果没有民间投资参与,中国的产业调整和升级无法实现。胡星斗教授认为,在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跻身世界级大企业之列的时候,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在不断收窄。

尽管增长中存在着种种问题,外界对中国发展的前景看好唱多的仍然占多数。国际游资也把宝押在中国经济会迅速回暖和人民币将升值上。一些在经济危机中抽离中国市场的资金又开始回流。这些热钱首选目标自然不是实体经济,而是楼市和股市。许多一线、二线城市的楼价在经历了年初的短暂低迷后迅速回归了历史高位。

楼市的异常火爆也引起了人们对通货膨胀的预期。胡星斗教授认为,温和的通胀其实对经济增长是有利的,有助于保证就业,减少贫富差距。但如果反应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CPI持续高于5% 则必须警惕恶性膨胀的发生。目前,中国银行业信贷高达7万亿,而外汇储备亦突破2万亿,外汇储备占款和基础货币投放都要跟着相应增加。胡星斗认为,目前中国的货币投放速度已经高出GDP增长速度的数倍,而为了维护一个稳定的经济环境,货币投放速度应该与GDP的增速保持同步。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中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稳,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中国外贸在此次危机中遭遇了严峻的挑战,这也显示世界经济仍然未见底。在惨淡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能持续下去吗?对此,胡星斗的回答相当谨慎。他认为目前经济数据的回升主要是政府主导的投资拉动所造成的,内需在其中起到的作用非常小。尽管国家采取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的政策,但由于人均收入低,社会保障不全面,百姓的消费能力很难被激活。加上外贸同比下降了五分之一左右,中国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更加突出。同时企业效益在普遍下滑,因此这种经济增长的质量不高,复苏也只是一种脆弱的复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