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给中小企业更多的融资关爱
· 时间: 2009-07-13 ·

 

2009年中国企业面临着重大的考验,一方面来自企业内部的压力逐渐增加,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下降,企业订单减少,资金趋紧,经营困难。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搭建融资平台,商务部研究院联合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商业银行、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于2009年6月27-28日在北京举办了“2009中国企业发展融资峰会”,就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银行家们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其中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雷佳以及摩根史丹利国际银行董事长何宁、国家开发银行刘文发的见解引起了与会企业家的共鸣。

 

需要金融创新

雷佳(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一直以来银监会对中小企业做了很多的服务,2007年至今为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我们出台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指导意见四项制度和措施。

目前中小企业贷款覆盖率已经超过了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但是扶持中小企业的制度还不理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金融扶持。在创新中小企业融资思路中,股权思路是热点之一。

据我们了解,中国创投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金融危机以来,面对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出现新的发展趋势和动向,我们会借鉴国际经验教训,有效的进行金融监管,拓展我国中小企业的渠道,给予创业投资更多的政策支持。

对于商业银行来讲,金融创新是满足市场需求,提升核心竞争力,降低经营风险重要手段,如何看待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以及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多样化中,如何为其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是监管机构和商业银行需要思考的问题。

要建立有效风险隔离制度,不危及到存款安全,在目前金融危机下,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商业银行用谁的钱投资,用什么钱支持私募资金?商业银行无论是以股东,还是以债权人身份参与这种私募股权投资的话,都将涉及到存款人和投资者保护问题。建立有效的风险防火墙,通过制度安排,保障风险,保证存款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企业融资的法律法规,2005年《公司法》和《证券法》修订了以后,首次确定了私募的原则性规范,目前仍然缺乏私募的基础性规范,私人股权投资的募集和设立是依照组织形式,没有统一的管理规范,中国目前有一些投资私募股权基金没有足够的品牌,目前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市场企业专业的合格投资人专业队伍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最后一点关于私人股权投资一些观点对话,按照国际经验进行本土化改造,也是发展初期发展非常必要的。银监会将继续发挥引导作用,促进我国私人股权投资市场的健康发展,坚持鼓励规范培育创新监管人员。

 

中小企业融资方法有很多

何宁(摩根史丹利国际银行董事长):中小企业融资方法有很多,最传统就是从银行拿信贷借款,这是最简单的方式。除此之外,可以吸引投资人,投资人有创业风投,也可能有战略投资人,也可能有其他方面国家的赞助式的投资,也可以通过上市去融资。

最近国家已经批准了中小企业可以在银行间至少通过中期票据,或者债券来融资,虽然现在开始尝试这方面操作的企业并不是太多,但是不管怎么说,开了一条路。

企业具体用什么样方式去融资,很大程度得看企业本身在什么样发展阶段,初创阶段,还是增长阶段,还是成熟阶段?融资本身用在什么样项目上?如果是日常方面的融资,银行当然是最好的方式。

当然很难一概而言,但是最重要,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家,面对这么多投资人,面对这么多投资机构,或者银行,怎么把你的经营谋略向大家去阐述,而且能得到大家对你的认可和支持,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你一定要让人们觉得你的东西,是保险的,安全的,而且这个融资给投资人带来比其他的机会会获得更多、更好的回报。

 

中小企业需要更多支持

刘文发(国家开发银行):中小企业起步怎么起?融资怎么融?自己攒了几千块钱,从父母拿几千块钱,再从朋友借点钱,当时就是这么起来的。我认识一个鄂尔多斯的老板,现在已经有十亿多的资产,当时借三千块钱在北京卖鄂尔多斯羊毛衫。

我们看到中石油上市多少人关注,多少人追着他们在跑,但谁知道中小企业融资多难?

现在我想提出一些问题,中小企业为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国家为它做出了什么?我们可以挑中小企业很多毛病,银行信息不对称,不规范,管理水平不高,团队不强,我们可以挑很多毛病,是,这些毛病存在,但是你们又为他们做了一些什么?他们在发展过程中,国家一些部门对他们有一些扶持,但我认为做得不够,评论多了一点,支持不够,我感觉可以做得更多一点。

国家开发银行是最大的国家政策性银行,开发银行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原来国家开发银行的分行是没有给中小企业贷款的权利的,现在开发银行的三四十个分行,都可以给中小企业贷款,三千万以下放贷资金,各家分行就有权决定。

国家开发银行和省自治区等地方政府签订了不少的支持中小企业的协议,为了解决开发银行人员少,资金量大这个问题,都和省建立了信用协会,投资公司,建立了一些合作关系。国家开发银行制定一些支持中小企业的具体政策,提出具体项目评审条件,一次性拨给地方的这些合作机构五个亿或者十个亿,然后由地方的管理平台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贷款支持小,不支持大,额度越小越好。

开发银行和国家机关,和团中央等也签订了支持青年创业的协议,也是采取了类似地方合作的方式,批放一些钱,帮助青年创业,四十岁以下人员,有好的项目都可以提出贷款申请。

国家开发银行现在发放给中小企业的贷款也已经超过一千多亿了,但放贷这方面做得不是很够。

我最后呼吁一下,中小企业一路走来给国家贡献很大,希望各个方面对中小企业融资,中小企业发展给予支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