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总部经济之争
· 时间: 2009-07-13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6月29日,北京市公布了一项旨在吸引跨国公司总部入驻的政策,这一政策规定,跨国公司在京设总部(包括地区总部,下同)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人民币补助,所设总部的高管人员可不受学历、年龄等限制办理北京市户口,总部负责人最高可获100万元奖励。

北京市社科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认为,这表明了北京市政府的一个姿态,那就是,北京市政府管理者们希望北京市能成为一个跨国公司总部聚集的城市。

根据北京市政府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北京市累计批准的具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性质的外商投资性公司164家,多数为世界500强企业,其中经认定的地区总部41家。

但北京市并不是中国跨国公司设立总部最多的城市,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总部最多的城市是上海市,目前已落户上海的具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性质的外商投资性公司612家,其中经认定的地区总部191家。

北京市的这一政策对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总部时的选择有多大吸引力不得而知,因为除了上海市,还有广州、深圳、天津、武汉、成都等许多城市都在打总部经济牌。

 

为“利”而争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在别人看来,跨国公司总部只要设在中国,不管是哪个城市,都笼统的看做是中国的吸引力的上升。然而对北京以及中国其他的城市来说,却并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发展总部经济可以给他们带来极大的效应,这是他们希望跨国公司将总部设在该城市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税收贡献,跨国公司总部作为独立的经济实体,都要向总部所在地政府上缴一定的税收,同时企业总部员工绝大多数是高级白领,其丰厚的个人收入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中,具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性质的企业约占外资企业总数的1%,2008年销售收入却占到外企的23%,净利润占32%,纳税额占22%。

同时总部聚集的城市,相关服务业必然会被带动起来,特别是知识型服务业的发展,包括由通信、网络、传媒、咨询等组成的信息服务业,由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租赁等组成的金融服务业,由会计、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服务业,由教育培训、会议展览、国际商务、现代物流业等组成的新型服务业等等。

赵弘说,跨国公司总部向一个区域迁移,会带动几个、甚至是十几个与其有紧密业务关联的知识型服务公司随之迁移。

总部经济所带动的商务写字楼、房地产等投资对一个城市的增长贡献也是很大的。因为总部经济支撑了优质写字楼的需求。

根据北京市政府提供的资料,最近几年,北京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基本上是一个平稳下滑的曲线,供应量不够,但是需求量非常旺盛。由于优质写字楼空置率持续处于一个低位,因此其租金和售价指数都有上升的趋势。跨国公司总部集中的北京东二环,写字楼年度租金涨幅一直高于北京市平均水平,最高达到了15%的涨幅,是平均水平的两倍。

总部经济对一个城市还具有“消费带动效应”,总部的商务活动、研发活动所带来的各种配套消费,而总部高级白领的个人生活消费,包括住宅、交通、子女教育、健身、购物等等,这种消费对于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总部经济发展还会充分利用所在区域的智力人才资源,带来大量高智力就业岗位,同时通过带动第三产业,包括知识型服务和一般型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赵弘认为,更重要的是总部经济带来的“社会资本效应”,一个区域聚集了大批的企业总部,说明这个区域的商务环境、综合环境比较优越,无形之中提升了这个地区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地位,促使这个区域的地产升值。同时,总部经济加速知识型人才的培养与聚集,多元文化的融合与互动,加快这个城市的国际化步伐。

赵弘说,这就是中国许多城市都在打“总部经济”牌的原因,许多城市在为能够吸引跨国公司来此设立总部而绞尽脑汁,并出台许多吸引政策。北京市就是其中之一。

 

政策诱惑并不具备大的吸引力

但是,并不是出台了很有诱惑力的政策就可以吸引跨国公司将总部设在该地。赵弘认为,一个城市发展总部经济需要具备优势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该城市拥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科研教育资源,能够使得公司总部以较低的成本进行知识密集性价值活动的创造,并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交通运输网络设施。

“北京、上海与纽约、香港、新加坡一样,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拥有极强的科研教育资源以及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有利于吸引大批集团公司总部所需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入驻,这是其发展总部经济具有的优厚条件。”

此外,赵弘认为,发展总部经济,除了城市建设等硬件要达到较高标准外,城市的管理、文化氛围等软件方面也应具备良好的素质。发展总部经济要具备适应现代化城市管理的制度,城市决策层要努力营造一流的投资发展环境,使城市的综合营运成本最佳,并不断提高政府的服务效率,法律法规要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增加政府的透明度,为投资商创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同时,城市的社会服务体系、市场秩序、通关秩序、诚信体系、社会治安状况、城市文明程度等等也要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而且发展总部经济要使城市成为世界各国优秀文化的熔炉。宽容的多元文化、多元梦想的城市性格正是一个城市发展总部经济的必备条件。

赵弘说,国际化程度高、对公司总部吸引力强的城市,服务业在其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都在70%以上,比如香港,它的服务业比重已达到了82%。高度发达的服务业、连贯性的鼓励竞争制度、完整的服务业发展战略,是提高城市经济效益与经济实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发展总部经济的重要条件之一。

 

“服务型经济”助推北京总部经济发展

赵弘认为,北京市服务型经济的增强,使得其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的竞争力似乎更强。

北京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2008年人均GDP已经超过9000美元。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意味着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以上水平,即将向高收入国家和地区行列迈进。发达国家在经济崛起过程中基本遵循“轻工业阶段—重化工业化阶段—服务业阶段”的发展路径。北京人均GDP超过9000美元后,经济将处于快速转型期,服务经济将成为推动首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而这正是发展总部经济所必须的,因为跨国公司在一个城市设立总部时,首先考虑的就是这个城市的服务能力以及经济辐射和影响能力。

北京市的金融、软件等支柱服务业不断壮大,信息服务、创意产业、电子商务等服务业新业态快速发展起来,高端、高效、高辐射力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北京又是中国的首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超过了其他城市。

赵弘认为,北京、上海等城市可以发展成为跨国公司总部聚集的城市,对于其他城市来说,吸引国内企业在该市设立总部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