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提高消费是中国当前促进经济增长的重点
· 时间: 2009-07-13 ·

 

投资、出口、消费,在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的过低,成了中国经济官员的一块心病。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出口急剧下滑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更多的希望消费能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并为之出台了一系列旨在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在中国政府的4万亿投资中,拉动内需的目的非常明确。

如何看待目前中国的消费状况,以及未来的消费走势?7月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和零点集团董事长袁岳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高储蓄影响了居民消费

马建堂(国家统计局局长):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消费率从52年的78.9%,下降到去年的48.6%,下降了30%多。但与消费率走低不同的是,中国的储蓄率却在走高,从1992年的36.3%,逐步上升到去年的51.3%,上升15个百分点。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居民的收入绝对是在不断提高的。但是收入提高了为什么消费率没提高,反而是储蓄率提高了呢?也就是说人们在收入增加了的时候,为什么会选择把钱存起来而不是花出去呢?

第一个原因,也是东亚地区的共性,东亚地区的节俭的文化传统,在提高储蓄率上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这儿有2006年的世界主要国家储蓄率数据,2006年中国的储蓄率是33.8%,日本是27.1%,韩国30.4%,泰国30.8%。而欧美地区,德国是18.9%,英国14.6%,美国13.6%。

第二,中国老百姓为什么储蓄率比较高,我认为还是对未来个人生活的预见持谨慎态度,存钱防病、防老等等。而这种心理源于社会保障的不到位。2008年中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职工人数为16587万人,占城镇单位从业人员18869万人的87.9%,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工是2416万人,占全国14041万农民工的17.2%。

储蓄率太高,消费率太低,这就成了中国存在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不断的增加消费,刺激消费。那么怎么促进消费的增长呢?我认为,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要增长消费倾向比较高的低收入人群的收入。第二,加快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第三,平衡收入,把富人的财产转入到低收入人群中。通过这些措施,我相信中国的消费率会增长起来。

 

为促进消费创造好的条件

王广谦(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现在中国在努力保增长,消费扩大是经济增长的一个促进因素。目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制定好的政策加以引导,对促进消费创造好的条件。

中国还处于中期发展阶段,我们应该从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社会发展进步的真实需要来出发,制定一些引导和促进消费的政策和措施。

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是相辅相成的,经济增长是条件,不是目的。我们不能为了经济增长而刺激消费,而是为了鼓励社会发展,鼓励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是改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过程,否则我们为了保增长必须消费,就必然导致浪费性的消费。

消费的提升需要很多条件,扩大消费至少要三个条件:第一,有好的收入并且有好的预期。第二,有一定的积累。第三,有很好的社会保障。这种情况下,消费率才能获得较大提升。

经过了三十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的储蓄率提升也为我们提供了经济增长的资金来源。从促进消费增长角度出发,我们应该提高经济增长总量中的分配结构,也就是扩大居民收入比重,使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同时要大力发展能吸纳大量劳动力就业的行业和产业。就业是人们的基本需求,既是收入增长条件,也是居民生活的一个状态,还应该下大力气扩大就业,要关注吸纳大量劳动力的行业和企业。

 

下一景气周期中国消费会翻番

袁岳(零点集团董事长): 在危机期人们的基本心理是花一千元买两千元的东西,明显消费情绪趋于保守,欧洲、美国和中国都是这样的,但到下一个景气周期会是什么样的呢?

一个美国专家跟我说,只要经济周期恢复,美国消费也不可能恢复到2008年以前。我跟他有一个相反的命题,下一个景气周期,中国的消费会翻倍。

我有两个判断基础,一是中国在过去几年对民生投入比较多,目前危机期之后,全球采用刺激经济政策中,中国政府在民生投入方面依然投入相当有力,无论是保障房还是医保,还有养老保险、城市化、新农村等等,这些投入今后还会继续加大。

目前构成中国高储蓄的主要原因有三点:养老看病的需要、子女教育保障和为大件消费品储蓄。而政府对民生方面的大力投入,会产生“保障性”效应,使居民减轻“后顾之忧”而减少储蓄,增加消费。保障效应在下一个景气周期会发挥明显的作用,到时中国整个现有的消费市场会有多倍的扩展。

二是,下个景气周期,独生子女会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是第一代完全不同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消费者。独生子女的存在,使得家庭当中会出现很特别的购买单位并合现象。比如,买一个房子,父母首付,小孩子供房,所以处于下一景气周期的15—34岁的人群不仅仅是市场新一代的消费主力,同时带动了父母消费。

我认为,下一景气周期市场消费繁荣会给全球企业带来一些重要的机会。由于中国市场多倍的扩展,而中国目前产品供应能力是不够的,所以第一次产生了对全球消费市场具有带动力的市场,今天我们大量向美国、日本市场出口,但在未来中国消费多倍倍增的情况下,大量进口才能满足中国消费的需求。

而且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有新的消费特点,比如目前中国年轻消费者的消费周期,用一个手机、MP3,周期短度和日本差不多,和世界周期差不多,以后会短于日本,在这样的消费市场环境下,对企业的机会是很大的,我认为企业有三个方面的表现决定机会在中国本土企业中还是境外的企业。

第一、研发的改变。很短的周期里,人们换产品很快,根据产品的样式和新技术决定的,产品短周期研发决定了抓住市场的能力。传统的汽车四年研发一个,日本人变成两年半,所以他抓住了美国的市场。未来我们推出一款新车的时间可能一年或一年半,这样才更加有利。

第二、研发的基础上信息化基础提供能力。

第三、消费金融的支持。

企业应该可以看到这个商机,所以今天的危机不要看作是一面的,是两面的,要为下一步做好准备。

在下一个景气周期,中国不仅有旺盛的内需,也将改变在全球消费市场的表现能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