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促进自由贸易可以加快经济恢复
· 时间: 2009-07-13 ·

 

7月3日-4日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这一峰会由中国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领衔的,被称为中国顶级智库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来自全球数百位各国政要、学人和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代表近百家国际、国内主要智库和国际组织参加了这次峰会。在这次峰会上,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在演讲中表示,促进贸易自由化的任何行动都是有利于加快经济恢复进程的。这可能是经济学者们对最近一些国家出现的贸易保护倾向的又一次回应和善意的提醒。

海闻说,目前全球贸易出现了下降,这是金融危机导致了经济衰退的结果。经济衰退人们的需求自然削减。

就中国而言,中国的出口下降了,同时进口也下降的很厉害,但中国的进口下降不是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是因为我们的出口下降了,因为我们的很多产品进口是作为加工贸易。

总的来讲,我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到目前为止,应该比1929年—1933年那次的情况好的多。虽然有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的情况出现,但是我们应该理解,对当前金融危机的经济衰退所产生的贸易下降,我们需要给他一定的时间来恢复,我们需要有一定的耐心。

当然,批评贸易保护主义永远没有错,因为促进贸易自由化的任何行动都是有利于加快经济恢复的进程。

怎么促进贸易自由化?贸易自由化是否是一个理论问题?

我认为贸易自由化不是理论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政治问题,它不但牵连到每一个国家的利益集团,而且还牵连到每一个国家的政治敏感性,比方说民族情结,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讨论比较难。比如今天我们参加智库峰会,但是发言都会有所顾忌,因为这里面牵扯到好多东西,比如说谁在保护,经济学家发表这些说法,基本上能够代表本国的利益。

所以,我认为,促进自由贸易,更多的不是经济角度,而是政治角度,怎么能够从一个长远利益、整体利益,而不是从短期利益来考虑一个国家的贸易政策,最好的是我们通过多边的贸易谈判来达成协议,因为很多事情,我们为什么要去谈判,为什么要加入这些组织,实际上也是很多国家政府希望利用外国的压力来减轻他内部的利益集团的压力,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积极参加国际贸易的谈判,推动国际贸易多哈回合进行谈判,实际上有利于促进各个国家的国际贸易,同时也是帮助各个国家克服利益集团政治上的手段。

海闻说,我们需要继续推动贸易自由化谈判,目前贸易自由化谈判是相当艰难的时期,怎么来防止保护主义,那就要运用现在谈判的成果,一个就是进一步发挥WTO的作用,要强调贸易保护案例的判决或者是惩罚,因为很多事情上,可能因为一个事儿的处理,比如说某一个案子他出现了贸易保护,WTO就应该在既有的规则上面来坚持原则,来使得保护的代价提高。换句话讲,尽管有时候WTO并不能够真正的起到制裁的作用,但是一定要有对这些,从微观角度出现的这些贸易保护的案例,不能无所作为。

另外一部分,实际上贸易保护不保护,对在全球贸易当中比重很低的国家来讲,不是太重要的问题,真正的贸易保护问题是大国问题,所以我认为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大国体系去充实,因为多哈回合参与的国家太多了,有时候很难。另外一方面,大国的行为的自我约束也是很重要的,贸易大国之间要互相监督、协调。

现在的贸易大国,最大的五个是欧盟、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这五个现在我们看是站在全球的贸易比例是最大的国家,我们可不可以通过主要的这些贸易大国来保证从宏观上调控,因为现在你说谁保护,谁不保护,互相都指责,我想我们可以从总量上要求大国基本上能保持一个贸易平衡。所谓贸易平衡就是说你的进口占世界的比重,你的出口占世界的比重要相当。所谓保护,就是出口很多,进口很少。我希望在国际贸易当中大家都能达到一个开放的态度。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