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第十三届投洽会招展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 时间: 2009-07-07 · 本刊记者 戴晓华

 

尽管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招商招展及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各国家、地区、国际组织报名参会参展的热情十分高涨,大大超出大会组委会的预期。在7月2日召开的第十三届投洽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陈健、福建省副省长叶双瑜和厦门市市长刘赐贵等几位组委会负责人向记者全面介绍了本届投洽会的形势、特点、招商招展及各方面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

 

中国仍是全球对外资最有吸引力的国家

据陈健副部长介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大幅下滑,作为连续17年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吸收外资也出现连续8个月的下降,这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下降。但中国在全球吸收外资中所占比重没有下降,中国仍是全球对外资最有吸引力的国家。

与往届相比,第十三届投洽会将凸显国际投资促进平台的作用,更加注重国际经贸交流合作。作为本届投洽会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2009国际投资论坛”将邀请中国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经济学家和知名跨国公司总裁围绕FDI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作用发表演讲。

 

特点鲜明筹组顺利

叶双瑜副省长着重介绍了本届投洽会的招展筹组情况及大会特点。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本届投洽会呈现出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涉猎范围更加广泛,大会内涵更加丰富。围绕“引进来”、“走出去”两大主题,本届投洽会着力在一些以往较少涉及的领域进行投资项目推介,如资源有效开发、节能环保、服务业、地产、旅游、农业、开发区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等,并首次设置“中国国际地产投资交易馆”、“中国国际文化创意产业专题馆”和“农业招商展区”。

二是各国客商报名踊跃。目前,已有美国、法国、意大利、墨西哥等58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报名参展,最终参展的客商可望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已有德国、波兰、加拿大、菲律宾、伊朗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机构报名参会,其中美、法、意、英、澳、荷、巴西等国拟在本届投洽会期间举办本国专题馆日活动。叶副省长高兴地告诉记者,尽管组委会已将展馆面积扩大了许多,但目前各国客商报名参展非常踊跃,不断有新的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展,或要求扩大展位面积,本届参展参会的国家地区将超过以往各届几成定局。投洽会期间,各种多边或双边的专题论坛、洽谈丰富多彩,如“2009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商品交易会及投资项目洽谈会”、“海外华商投资中国推介会”、“国际商协会圆桌会议”和“欧洲贸易委员会高端论坛”等等。

三是两岸经贸合作特色更加鲜明。依据当前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的新形势,本届投洽会将首次举办“台湾地区馆日”活动,并专门设置“台湾地区招商展区”、“台湾地区商品展区”和“台湾精品展区”,举办台湾专场投资对接会。同时,国家有关部门还将举办“首届海峡西岸经济区物流发展论坛”、“海峡两岸银行业高峰会”及“第五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等活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

四是投资促进功能更加完善。本届投洽会紧密结合国家产业导向和工商界关注的重点,精心策划组织展谈会各项活动,拓展大会功能,将举办投资基金、上市公司、服务外包、地产、文化创意产业等11场专题对接会,40余场高水平论坛研讨和信息发布活动,并将首次设置“境外国家产品推介展区”,扩大“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新型建材展区”,积极促进贸易合作。

 

服务保障更加完备

厦门市长刘赐贵向记者介绍说,该市已成立了第十三届投洽会保障协调委员会,下设13个工作小组。目前各小组已全面启动综合保障筹备工作,正在研究细化大会安全保卫、医疗卫生、内外宾接待、交通通讯等各项工作方案及预案措施。厦门将首次向参会参展的客商免费提供城市无线上网服务及免费公交E通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