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专家解读成品油涨价:情势所迫有利市场健康发展
· 时间: 2009-06-30 ·

 

国家信息中心石油问题专家牛犁:主要观点: 1、油价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有时不得不动,不得不调; 2、政府主导的调价方式在当前过渡阶段具有合理性; 3、摸着石头过河是解决国内成品油定价问题的有效途径; 4、油价上涨对于国内市场供应会带来积极影响。

中国石油大学副教授、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郭庆方:主要观点: 1、市场经济讲究讲法、理、情。既然有规则,就要按规则办事; 2、不要盲目迷信市场。国际石油市场并非净土,价格失灵导致油价扭曲; 3、节油是解决许多问题和矛盾的关键,真正挑战是需求增长过快; 4、对过度消费者征收惩罚性税收,对汽车企业形成倒逼机制。 5、国情是“牛鼻子”,做什么事情都要讲究中国国情。

人民网6月29日电(记者王静)29日晚间9点20分,国家发改委公布成品油价格调整方案,汽柴油出厂价每吨上涨600元,航空煤油上涨1030元。这是今年第4次调整成品油价格。发改委同时宣布,保持液化气价格相对稳定,为保护渔业利益,渔业用油在调价基础上适当让利。并要求相关石油企业保障市场供应。

  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业内有关人士,一位是国家信息中心石油问题专家牛犁,一位是中国石油大学副教授、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郭庆方。两位人士较为全面的阐释了此轮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时机和动因,以及国内成品油市场改革动向,回答了广大消费者较为关心的问题。

  关于此轮油价调整时机,两位人士看法较为一致。牛犁认为,从国际油价走势看,今年以来涨势明显,尤其5、6月份涨幅突出。虽然近期反复震荡,总体上看,还是上涨了近一倍,从每桶30多美元到70美元左右,翻了一番。根据此前发改委公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汽、柴油价格。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与3月25日调高成品油价格时的国际原油价格相比,已经上涨了22%以上。从这个角度说,调价理所当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