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刺激农村消费政策收效
· 时间: 2009-06-24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一向被视为消费水平低、增长乏力的中国农村消费市场却异军突起,从今年4月份开始,农村市场消费增速首次超过城市。这给急着扩大内需,希望消费能起到拉动经济增长更多作用的中国政府来说,是个好的消息,表明政府之前采取的一系列刺激农村消费市场的措施起到了成效。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前4个月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9%,比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2.8个百分点。这一势头在5月份得到了延续,5月份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0%;农村地区增长15.6%。专家们预计,6月份农村消费增速也会高于城市。

中国从1990年开始,对城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行分别统计,之后的18年中,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一直高于农村市场。

国家统计局市场建设司6月16日对外发布的消息认为,农村消费市场增幅首次超过城市,表明农村市场对全国消费市场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为何超过城市?

事实上,中国农村地区的购买力还远远低于城市,中国的社会财富仍聚集在城市中,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农村消费增速加快并超过城市的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认为,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市,说明中央连续多年实施的支农惠农政策初见成效。

过去几年,中国政府采取了提高农民种粮直补和农机购置补贴、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范围等一系列措施,促进了农民收入增加的同时减轻了农民消费的后顾之忧,农民消费信心得到提升。

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人均1622元,同比增长8.6%。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7161.4亿元,比上年增加1205.9亿元,增长20.2%。中央明确提出:今年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促进农民增收。

在农民收入增加的同时,中国还实施“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为购买家电和汽车的农民发放补贴或者减税,带动农村的消费。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4月底,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超过13.2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县乡。1至4月份,累计销售下乡家电产品446万台,销售额68亿元。

目前中国农村家电普及程度仅相当于城市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商务部资料认为,全国农村2亿多户家庭,农村家电普及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每种家电各可以增加200多万台的需求。

为拉动农村消费,商务部门在农村地区加大了家电以及日常用品、农业生产物资等物品的销售店面的建设,改善农村消费环境。2009年,商务部在全国规划建设农家店15万家,农村物流配送中心1000个。

“中国拥有8亿多农民的广阔市场,农村消费蕴涵巨大潜力,随着农村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农村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衣着、文化、医疗等商品和服务的支出比重逐步上升。”商务部提供的材料这样说。

 

能维持多久?

对于农村消费增幅超过城市的状况,中国以报道农业、农村、农民为己任的中央级报纸《农民日报》却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兴奋,而是很冷静的提出了这样的质疑:农村消费快速增长的势头究竟能够持续多久?

《农民日报》认为,农村的消费基数较小,在政策的刺激以及各项成本的上升等因素影响下,总量不多的上涨,都会带来增速的大大提高。而城市因为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强烈,部分群众的购买力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加之其基数比较大,因此增幅的提高相对来说就比较困难,这其实是很正常的情况。而且,以增幅多少进行对比,本身的意义就不是很大,所能体现的进步也不值得夸大。

其次,农民消费量的增长中有多少是有效消费,还值得掂量。比如,农民的支出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又是哪几个领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些情况在统计部门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中都难以看到。农民的消费结构如何,直接关系到他们的消费质量、农村消费市场的健康程度和可持续性。有一点可以推测出来的是,眼下随着国家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农民在家电消费中的支出大幅度增长,这应该也是导致农村消费增幅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在这里,13%的财政补贴被计入了农村消费总额之中,是有充门面之嫌的。此外,家电下乡政策在执行过程中,所面临诸如补贴手续繁琐、开发票难、产品更新滞后等问题,制约了农村消费的进一步扩大。而且,家电下乡作为开拓农村市场的重要方式,还是显得过于单一,如何挖掘其他更有效的手段,似乎还难见起色。

再者,今年农民增收还存在很大压力。消费的可持续、健康增长无疑与农民的收入是紧密相连的。虽然前四个月,农民的收入保持了一定上涨幅度,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已明显放缓。更重要的是,根据统计局的数据,一季度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834元,同比增长10.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这也就意味着第一季度城镇居民的收入增幅是高于农村居民的。农民收入增长没城市居民高,消费增长却比城市快,这一情况值得深思。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对此也表示出了谨慎的担忧。“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农村消费呈现强劲动力,确实来之不易。但目前国民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给后期保持农村消费平稳增长增加了变数,不容过于乐观。”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发布的信息认为,从流通的角度来看,当前搞活农村流通、扩大农村消费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方面农村消费环境差制约了农民消费需求的释放。尽管近年来国家在全国累计建设了26万家农家店,但目前只覆盖全国49%的乡镇和33%行政村,传统的“夫妻店”、小卖部仍是中国农村零售网点的主体。从物流设施看,中国农村市场点多、面广、线长,加之长期以来,中国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太多,农村物流基础设施薄弱,使得农村商品物流成本相对较高。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以来,大量农民工返乡,农民工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收入增长受到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已明显放缓。而且目前CPI持续负增长,以猪肉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跌,不利于农民收入的增加。

而在刺激消费政策的落实上也出现了一些难题,如目前开展的家电下乡政策,虽然带动了农民消费,但“家电下乡”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也面临诸如补贴手续繁琐、开发票难、产品价格更新滞后等问题,制约了农村消费的进一步扩大。这些困难给今后保持农村消费平稳增长增加了变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