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刺激经济投资并没有排斥外资
· 时间: 2009-06-23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然而遗憾的是,从采购活动的现实来看,这些规定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2007年见诸媒体的歧视国货的报道最多,如:2007年3月,江苏一些部门在中央空调的政府采购中提出:空调主机必须为进口品牌,产品为进口或合资产品;设备要求“国际品牌合资或进口产品”;品牌要求“中外合资及以上”。江西省高等级公路管理局路面设备招标,其技术规格规定为“国外知名生产厂家原装产品或在国内投资组装”。合肥市国土资源局综合楼项目公开招标中央空调系统设备时规定,螺杆式冷水机组和空调离心泵的整机须为“欧美日原装进口”……

对于政府采购歧视国货的行为,财政部于2008年2月出台了相关的处罚规定,但效果并不理想。

于是才有了6月4日9个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坚决制止政府投资项目采购歧视国产设备的规定。

“我们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份规定说。

 

政府重视外资对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

6月16日,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在商务部网站上发表了《充分发挥吸收外资对保增长的积极作用》的文章,这被看做是政府对外资担心被排斥的回应。

文章说,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占中国企业总数约3%的外商投资企业,其工业产值占全国的29.7%,缴纳税收占全国的21%,出口额占55.3%,进口额占54.7%,直接吸纳就业4500万人。外资对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规模,优化外资产业和地区结构,对于中国克服当前困难和保持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09年5月底,中国已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6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8900多亿美元。

文章指出,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将不断释放。为应对金融危机相继出台的扩大国内需求、保持金融稳定、推动产业振兴和技术创新等一系列措施,将为外商投资提供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

商务部将为外资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陆续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切实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提振投资者信心。今年3月初的时候,商务部还印发《关于2009全国吸收外商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商务部门积极创新发展思路,加强和改进服务,促进外资又好又快发展。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的文章指出,商务部支持外商投资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扩大内需安排的各项投资项目,并在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和影响,加强部门协作,及时解决企业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金融服务,研究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上市的相关政策,引导优质外商投资企业适时在境内上市,缓解资金压力。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的文章说,近期有关国际组织和外国商会的调查表明,跨国公司依然看好与中国的投资合作。如联合国贸发会议所做的《2009-2011世界投资前景调查》表明,稳定的经济增长、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低成本劳动力、市场开放等因素使中国继续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国美国商会也宣布,在接受其调查的美国企业中,80%以上的企业对今后5年在中国的业务前景表示乐观;73%的企业将扩大在华投资。即使在危机背景下,一些跨国公司也不放弃中国市场,积极推进在华投资。今年1月,西门子对其在华设立的地区总部增资近1.9亿美元,进一步扩大可替代能源领域的生产经营活动;美国健赞公司投资9900万美元开展生物技术材料及技术的研发和实验室生产等。

“我们将密切关注形势发展,为外商投资营造稳定透明的政策环境、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和规范高效的行政环境。”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的文章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