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乡村旅游:贵州的绿色经济“亮点”
· 时间: 2009-06-09 ·

 

走进位于贵州省江口县境内的云舍村,犹如走进了一个风景秀丽的“世外桃源”。村庄坐落于葱郁群山之中,一条清澈的小何,沿着进村小路缓缓流淌。

当地村民说,小何的水缘自高山,经年不断,可直接饮用。小河里生养着一种特色的小鱼,肉嫩味鲜,只有尊贵的客人才能有幸吃到。

云舍村共有1800多人,全部是土家族,而且绝大部分是同姓。由于毗邻佛教名山——梵净山,近年来,云舍村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产业。为此,云舍村还打出了一个响亮的名头——“中国土家第一寨”。

走到村口,一群村民穿着民族服装,会用一种特有的民族礼仪,欢迎远来的客人。当然,在这些仪式中,客人少不了喝酒,因为这是土家人迎接客人的一个重要环节。酒是当地人自酿的,散发着炽热的乡土气息。

“无论从人口规模,还是从民族文化的保存来看,我们村都能对得住中国土家第一寨这个称谓。”云舍村村支书杨运国表示,早在2004年,云舍村已在当地有关部门注册了这个“品牌”。

地处中国西部地区的贵州省,是一个“欠发达、欠开发”的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基本处于末流位置。但也正是由于属于未开发地区,贵州至今仍保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加上它所具有的民族文化特色,使得这快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反而成为了一个蕴涵着无穷发展潜力的“富矿”。

贵州共有3975万人口,生活着56个民族,其中世居少数民族17个,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近39%,孕育着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特别是在一些少数民族聚居的村落,更是散发着无穷的魅力: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民俗醇厚。这些地方如今已成为日趋红火的旅游目的地。

云舍村村民居住的大多是富有民族特色的木质结构建筑,宽敞而散发着古老的气息。一段时间来,很多村民纷纷走出大山,前往周边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打工。因此,走进村落,四周显得比较安静,只偶而见到一些怀抱孩子的妇女,或者坐在屋檐下聊以打发时间的老人。

但是,一些村民告诉记者,近年来,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村里已逐渐热闹起来了。因为很多外出打工的人纷纷又回来了,他们看到了家乡正在发生的变化——越来越的城里人喜欢上了绿色的乡村旅游。

39岁的邓和平,是云舍村一位能干的妇女,不仅有着优美的嗓子,而且有着很强的经济头脑。2005年,邓和平办起了小规模的农家旅游,为客人提供食宿。如今已发展到14张床,每张床一晚收费20元,加上吃的费用,客人一天只需开支四五十元。

“到高峰期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四五十人,这样必须再雇佣六七个人,平时不忙的时候,我们夫妇俩就可以了。”邓和平说。

依靠经济头脑和勤奋,邓和平一家在当地算过得比较好的。但是,这并没有让这位曾经外出打工、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农村妇女感到满足。

“我现在想干的事太多了,例如扩大经营规模,改善住宿条件等,可资金紧张是个大问题。”邓和平直言。

为了尽快积攒资金,邓和平又想到了一个经营门道,这就是组建了一个演出队,为客人表演民族民俗活动,如今这个演出队的规模达到了30多人,全部是当地的农村妇女,大多利用农闲时节排练。

表演队是一种松散组织,自愿加入。但由于邓和平既是表演队的组织者,又是文艺骨干,所以每次表演一般少不了她。“每次表演所取得的报酬,除了一部分交作发展基金外,其余大部分用于平分给每位队员,一般每次至少都有二三十元。”邓和平说。

接受采访前,云舍村年轻的村支书杨运国刚刚参加完一个发展规划会议。据他透露,云舍村正在筹建一个占地6.7公顷的农业观光示范圆区。

“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土家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杨运国说,为了解决发展资金的不足,云舍村将会采取与市场化公司合作的形式,或入股,或分成,以此加快乡村经济的发展步伐。如今,为了发展多元经济,当地正在开发民族服饰、工艺品等新兴市场。

据杨运国介绍,乡村旅游已为当地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2002年,云舍村人均纯收入1570元,2008年提高到了3150元。

2008年,云舍村的游客为3万余人,按照杨运国的计划,2009年将要达到6万余人。在未来3至5年内,云舍村每天至少要迎接6个大型旅游团,其中住宿客人要达到200人,人均消费40—60元。

“任务虽然很艰巨,但这是我们的一个追求目标,也许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杨运国表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