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2009年中国经济有望赶超日本?
· 时间: 2009-06-05 ·

 

据日本政府5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全球经济滑坡导致日本出口下降,加上国内需求疲软,日本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下降15.2%,下滑幅度创下了战后的新纪录。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速保持了世界首位,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6.1%。有乐观派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低谷,进入到缓慢增长的阶段,并且今年年底中国经济总量有望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由此,中国的“赶超”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实体经济的增长速度下滑格局已基本结束,中国经济可以讲已走出低谷,进入了一个增长速度上升的通道,今年年底中国经济的规模会超过日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也认为,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较上年第四季度继续降低,底部回升的势头已初步形成。其原因有以下三点:第一,消费稳中趋旺,消费结构升级活动开始恢复。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剔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率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第二,投资增长明显加快,第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8%。第三,出口降幅收窄。第一季度外贸出口同比下降19.7%,降幅较上年第四季度进一步加大。张立群指出,综合分析三大需求的变化,可以认为中国经济总需求水平出现了明显提高。而经验表明,市场需求变化反映到经济增长上,约有一个季度左右的时滞,所以首季度需求变化,预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将有明显提高。

就今年年底中国经济总量有望超过日本的观点,有中国网友指出:“不能仅仅追求经济规模上的数字比较,更重要的是应该考虑如何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比如中国的贫富差距还是相当大,但在日本,即便在农村人们也过着比较富裕的生活。从经济结构来看,中国和日本差距就更大。例如制造业,中国拿什么和日本比较?汽车、电器都比不过日本。再比科技和工艺,我们的差距更大。因此,不能只追求经济发展的数字,应更多考虑现实问题。”

此外,有日本网友表示:“中国与美国并列成为世界经济超级大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如果日本今后不与中国合作,其经济恐怕难以维持。但是,中国成为超级大国之后,如何面对世界,如何处理问题,如何做出贡献是摆在当前的课题。”

有评论指出,20世纪50年代后期中国曾提出“超英赶美”,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类似“年底或超日本”的说法,裹挟着一些国人的“自信”与“GDP热情”。中国真的可以吗?中国需要怎样的发展速度与模式,需要怎样去赶超,我们必须保持清醒。中国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自主创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增强“软实力”……都是题中应有之义。而国家的希望也远非建立在数字或名次上,摒弃浮名追逐,警惕盲目狂热与国际捧杀,下真功夫,实现国富民乐,才是真正的赶超。(编辑:缪晓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