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国务院批转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
· 时间: 2009-05-26 ·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刘铮)中国政府网25日公布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

 这份发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的通知说,国务院同意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国政府网同时全文公布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通过扩大开放赢得发展机遇。要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结合起来,把整体部署与局部试点结合起来,把应对挑战与把握机遇结合起来。

 意见要求,加快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激发市场投资活力。继续削减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深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修订出台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最大限度地缩减核准范围、下放核准权限。科学界定政府投资领域和范围,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意见指出,要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渠道。加快研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铁路、电力、电信、市政公用设施等重要领域的相关政策,带动社会投资。抓紧研究制订铁路体制改革方案,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制定出台配套监管政策,加快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加快推进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扩大城市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特许经营范围。

 意见要求,大力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节能环保体制改革,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优化产业结构与所有制结构,推动服务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推进民生领域改革,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健全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

 意见还要求,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健全开放型经济体系;积极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全国改革提供示范和借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