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有色金属行业能否尽快走出低谷?
· 时间: 2009-05-22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2月26日,在乌拉特后旗巴彦淖尔市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搬运锌锭。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是一个以工矿企业为支柱的工业旗县。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冶金行业的不利影响,该旗的几家重点企业努力提升加工工艺、控制运营成本,从内部挖掘潜力,不但不停工、不裁员,还新增岗位解决部分返乡人员的就业问题。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作为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中国有色金属行业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国国务院5月11日公布了国内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细节,这一规划可能带动有色金属走出目前的低谷。

这份规划为期三年,为2009年至2011年。规划称,今后三年内,中国不再核准新建、改扩建电解铝项目,而到2011年,有色金属企业将通过兼并重组,形成3—5个具有较强实力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铜、铝、铅、锌企业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分别提高到90%、70%、60%和60%。

规划称,中国政府还计划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并以优惠银行贷款的形式向有色金属产业注入更多资金,加大对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的投入。

中国政府还将继续推进电解铝生产商直接从发电企业购买用电的试点,而不是像过去一样从电网公司购买用电。这将降低电解铝企业的生产成本。目前已经有15家电解铝企业原则上已经获准从国有发电厂直接购电。

此外这份规划还称,中国计划于2009年淘汰落后铜冶炼产能30万吨、铅冶炼产能60万吨、锌冶炼产能40万吨。到2010年底,淘汰落后电解铝产能80万吨。

联合金属网经济分析师王丽新认为,此次国家对有色金属行业振兴规划的重点是控制总量、淘汰落后、技术改造、企业重组。一方面要帮助有色金属行业渡过眼前的难关,保证产业平稳发展,另一方面更要着眼于长远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说,规划内容体现了中国节能降耗和加强企业约束的长期目标,对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长期发展是个利好。

 

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生产国和消费国。据有色金属振兴规划中提到的数字,2008年,中国十种有色金属总产量2520万吨,总消费量2517万吨。其中铜、铝、铅、锌、镍总产量分别占全球产量的20%、32.7%、37.8%、33%、9.5%,总消费量分别占全球消费量的27.2%、32%、35.7%、31.7%、23.5%。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766亿元,占全国GDP的1.9%,直接从事有色金属生产的就业人数300万人。

然而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也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2008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有色金属产业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氧化铝、电解铝价格下跌50%左右,铜价最高下跌70%左右,主要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库存迅速增加,效益严重下滑,流动资金极度紧张,减产停产范围不断扩大,行业出现全面亏损,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与此同时,中国有色金属产业存在的深层次矛盾继续解决,如部分产品产能过剩,产业布局亟待调整,产业集约化程度低,资源保障程度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再生利用水平较低,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

产业集中度低的问题最为突出,2004年中国大型有色金属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整个行业的33%,但到了2007年这一比例降至28.27%。产业集中度太低使大型骨干企业没有足够的影响市场的能力,并直接导致中国整个行业在国际上没有足够的话语权。

业界普遍认为,如果国家不采取有力措施扭转不利局面,预计2009年下半年有色金属行业的形势将更为艰难,相当一部分有色金属重点企业的生产将难以为继。

 

规划对行业的提振作用多大?

为了振兴有色金属行业,中国政府从去年年底就已经通过收储的形式对有色金属行业给予了帮助,去年12月,国家物资储备局从国内八家企业手中收购了29万吨电解铝,今年2月20日,国家物资储备局再度收储30万吨铝。此外,国家物资储备局还收购了5.9万吨精炼锌和30吨铟。

文献军说,国家收储对于减少国内有色金属企业的高库存、帮助企业缓解现金流的压力有直接作用。但收储只能适当缓解短期市场压力,无法改变市场过剩格局;收储行为本身只能缓解企业的现金流状况,无法改变根本的供需关系。从长远看,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才是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

文献军说,在认知当前有色金属产业的现状以及主要矛盾的基础上,国务院提出了有色产业振兴规划。

为了实现有色金属振兴目标,规划提出了将采取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在继续控制“高污染、高能耗和资源性”产品出口的同时,进一步调整有色金属产品出口退税率结构,研究适当调整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支持大型有色金属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按照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国际合作,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对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在境外资源开发项目的资本金注入、外汇使用等方面给予支持等等。

文献军说,规划对有色产业的提振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从规划中也可以看出,国家强调淘汰落后产能,并且严格控制有色金属的新增产能,这些举措将会对有色金属产业保持平稳增长,并使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产生积极影响。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有色金属振兴规划中的一些政策可能将会助长新一轮的产能扩张,国家严格控制规模小的项目上马,这也就导致各个企业纷纷上马大项目,而属于淘汰范围内的产能的技术改造、扩大产能则成为这一轮的产能扩张的主力,而产能的迅速扩产也使得本来就处在水生火热中的有色金属业雪上加霜,将对有色金属上行形成强大的压力。

在有色金属振兴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有色金属产品价格已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5月15日铝锭现货价约12890元每吨,电解铜现货价约36700元每吨;而去年底,铝锭和电解铜的最低现货价分别是9750元每吨和24950元每吨。

文献军并不认为有色金属行业已经复苏,因为供求关系并未发生实质性转变,产能过剩仍是大问题。“以目前价格看复产趋势明显,尽管3月日均产量并无增加,但4、5月会进入复产高峰已成定局,大规模无序复产必将招致价格报复性下跌,需要企业理智。”文献军说。

文献军说,有色金属行业能否走出低谷,还要看规划政策执行的情况如何,特别是落后产能能否如期淘汰,产业集中度能否按规划中预想的那样提高。

 

附:有色金属行业振兴规划目标

力争有色金属产业2009年保持稳定运行,到2011年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增长方式明显转变,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为实现有色金属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1.生产恢复正常水平。2009年,采取综合措施稳定市场需求和生产运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好转,主要财务指标明显改善。

2.按期淘汰落后产能。2009年,淘汰落后铜冶炼产能30万吨、铅冶炼产能60万吨、锌冶炼产能40万吨。到2010年底,淘汰落后小预焙槽电解铝产能80万吨。

3.节能减排取得积极成效。重点骨干电解铝厂吨铝直流电耗下降到12500千瓦时以下,粗铅冶炼综合能耗低于每吨380千克标准煤、硫利用率达到97%以上,余热基本100%回收利用,废渣100%无害化处置。每年节能约170万吨标准煤,节电约60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85万吨。

4.企业重组取得进展。形成3—5个具有较强实力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到2011年,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铜、铝、铅、锌企业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分别提高到90%、70%、60%、60%。

5.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力争在关键工艺技术、节能减排技术,以及高端产品研发、生产和应用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产业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品种结构。采用富氧底吹等先进技术的铅冶炼能力达70%,框架材料、无氧铜材、中厚板等高档铜、铝深加工产品基本能够满足国内需求。

6.资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2011年,铜、铝、镍原料保障能力分别提高到40%、56%、38%;加强煤铝共生矿资源开发利用,形成100万吨氧化铝生产规模;再生铜、再生铝占铜、铝产量的比例分别提高到35%、25%,比2008年分别提高6个和4个百分点。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