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豪车梦
· 时间: 2009-05-20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4月20日,观众正在参观由吉利汽车推出的超豪华轿车。当日,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车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国内众多汽车企业在本届车展上集中展示了自主创新的技术成果,并得到了国外同行和媒体记者的高度关注。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作为一种富有身份的象征,拥有一辆劳斯莱斯,是许多人的梦想,而这一梦想,也成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生产商的动力。尽管目前全球经济低迷,许多国家汽车市场萎靡,但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在努力打造类似于劳斯莱斯一样的更高端的品牌和更豪华的汽车,以吸引中国富裕的购买者。

4月28日落幕的吸引了25个国家和地区1500余家参展商的2009上海国际汽车展上,依靠生产低价轿车起家的吉利汽车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吉利卓越(Geely Excellence)的超豪华概念车,这款车的外观类似于劳斯莱斯幻影(Rolls-Royce Phantom)。

吉利称,这款名为卓越的轿车,安全性超过了宾利,而科技含量以及舒适度达到了超豪华的程度,是目前在中国生产的轿车所不具备的,吉利卓越的报价超过100万人民币,将只根据订单生产。

而同样是以生产低价自主品牌汽车起家的奇瑞公司,也将于今年年底前推出一款名叫瑞麒(Riich)的轿车,瑞麒的市场定位是专门针对较为富有的购车人士。奇瑞公司表示,瑞麒轿车售价预计在40万人民币左右。

奇瑞生产的第一款车是小巧的微型轿车QQ,这一小巧的轿车成了中国最畅销的轿车之一,奇瑞QQ的售价只有人民币4万左右,是瑞麒的十分之一。

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豪华车全部被外资品牌所垄断,而豪华车在汽车市场上的利润最为丰厚,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显然不愿意放弃这一领域,想从中分一杯羹。

 

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汽车制造商们没必要担心生产的豪华车在中国的销量,中国已经连续四个月汽车销量位居世界第一。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4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中国国内乘用车销量超过了美国和日本两国国内汽车总销量之和。

数据显示,4月中国国内共销售115.31万辆汽车,环比增长3.91%,同比,增幅达到24.97%。而4月美国汽车销量约为819540辆,日本销量为284035辆,美国、日本两个国家加起来的总销售量,也只有110万辆左右。

今年1至4月,中国汽车销量累计已经达到了383.19万辆,其中轿车销量已破200万辆。按照这样的势头,全年汽车销量将有望超过千万辆。2008年中国汽车销量为938.05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报告分析认为,随着其他国家汽车销售的进一步疲软,中国汽车销量继续全球领跑,并且差距越拉越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营销研究分会主任饶达说,全球汽车市场萎靡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却一枝独秀,这是因为中国振兴汽车市场的政策极大地激发了乘用车消费的热潮,从而使汽车行业成为了目前中国经济复苏的先导产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