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市场期待:股指期货渐行渐进
· 时间: 2009-05-1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中国的投资者们已经看到了股指期货的曙光,这一让他们盼望已久的新的投资方式可能在不久就要推出了。中国证监会官员正在为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制度等的进一步完善做努力。

2009年04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北京召开的“期货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证监会将正式启动实施“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将其作为股指期货上市前的重要准备工作。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投资者的要求包括:保证金账户资金余额不得低于50万元,须通过中金所提供的试题测试,要有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实战经验”等门槛规定。

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投资者来说,是个新的制度,由于此前无论是在证券市场还是期货市场,中国都没有对投资者进行“筛选”的例子,因此,市场和投资者还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但对于那些已经对股指期货有了实际操作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并不是障碍。

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2006年10月30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帮助投资者熟悉股指期货交易规则。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以沪深300指数为交易对象。

沪深300指数是选取上海和深圳证券市场中300只A股作为样本编制的,其中沪市股票179只,深市121只,样本选择标准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股票,覆盖了沪深市场60%左右的市值,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沪深300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日点位1000点。

这期间,个人、券商、基金以及其他机构踊跃参与,仿真交易成了广大投资者练兵股指期货的一个平台。到2009年5月7日,沪深300指数为2767.08点。

用于仿真交易的沪深300指数,也是中国股指期货推出后的正式交易对象。

目前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平台有四只合约,分别是IF0905、IF0906、IF0909、IF0912。

2009年5月5日,中金所发布《关于调整合约交易保证金的通知》,调整了仿真交易合约的交易保证金。通知显示,自2009年5月7日结算时起,IF0905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14%调整至12%,IF0906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16%调整至13%,IF0909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18%调整至15%,IF0912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由18%调整至15%。

而这一调整,被投资者认为是股指期货推出前的一次完善交易制度的动作。

 

市场期待

由于看好股指期货对市场的稳定作用,市场上对股指期货的呼声很高。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耀先表示,股指期货准备了三年时间,推出时机已经成熟,现在应积极推出股指期货。

09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多全国人大代表就联名提出建议,尽快推出股指期货,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代表们认为,改善股市运行机制,恢复其融资功能,股指期货可当重任。

4月12日,在北京大学第三届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享有金融期货之父之称的利奥·梅拉梅德(LeoMeIamed)先生表示,今年是中国推出股指期货的完美时间。

梅拉梅德称,在2007年曾有相关管理层人士问中国是否合适马上推出股指期货,他回答是时机还不成熟,因为当年全球市场泡沫在不断膨胀,一旦泡沫破灭,人们会怪罪这个金融期货工具。

利奥·梅拉梅德说,进入2009年,随着市场泡沫的破灭,现在是时候推出股指期货了。

4月12日,在由中国金融研究院主办的“2009年中国金融形势分析、预测与展望专家年会暨第五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表示,现在股票点位比较低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的时机比较合适。

贺强教授分析说,股指期货的上市已经有了相关配套法规,为股指期货运行奠定了制度基础,而中金所经过近三年的扎实准备,目前推出股指期货各个层面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中金所也开展大规模投资者教育的基础上,建立了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确保会员把股指期货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确保有资金、有知识、有经验的投资者才能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因此,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完全具备了推出股指期货的各项条件。

贺强说,当前中国股市正处于复苏的关键时期,推出股指期货,对于完善股市内在稳定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期指上市最后准备

证监会对股指期货的推出一直存在顾虑,而市场要求推出股指期货的呼声又给证监会带来了不少压力。在04月21日的“期货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强化期货市场监管,把打击市场操纵,防范和化解风险及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作为市场监管的重点,对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继续加强期货公司合规监管。

这是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对期货公司的规范。2009年4月22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新批准了5家期货公司成为其会员,从事股指期货的委托交易。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总数已达94家,其中全面结算会员15家、交易结算会员52家、交易会员27家。

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和股指期货的渐近,券商也加紧了圈地期货公司的步伐。现有162家期货公司中已经有61家由券商控股或参股,而这61家全部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会员。从事股票交易的券商控股或参股期货公司,会不会更容易的通过操纵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来牟利?这很难说,这种担心不是不存在。

为此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指出,认真落实对全国证券期货的监管,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包括实施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进一步夯实期货辖区监管责任制等。

姜洋指出,启动实施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期货监管要做好的重点工作之一。股指期货是管理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有效工具,但其特定的产品风险特征客观上要求投资者具备足够的知识准备、较高的专业水平、较强的经济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发中心总监张晓刚向媒体透露,目前,交易所内部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张晓刚介绍,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不追求交易量的快速增长,而是确保市场平稳运行。这在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制度的设计上都得到了体现。

看来,随着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的完成,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为时不远。

 

附:股指期货大事记

2005年4月8日,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布,基数1000点。

2006年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挂牌成立。

2006年10月25日,中金所发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仿真交易业务规则》。

2006年10月30日,中金所开始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活动。

2007年6月27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标志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规则已经理顺成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