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四川灾后重建进展顺利
· 时间: 2009-05-08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四川省灾后重建项目中的80%将在今年年底前完工

虽然到处还可以看到废墟,但一栋栋新的建筑已经建成,许多人已经住进了新房。通过各个电视媒体的镜头,一张张看上去十分自信和坚强的脸给全国全世界所有关心他们的人带来了些许欣慰,因为这些似曾熟悉的脸曾经因地震而痛苦和忧郁。

去年5月12日发生的大地震摧毁了四川省汶川县,这个大熊猫的故乡。但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一个新的汶川在慢慢崛起。在世界上所有爱心人士的关心下,受灾群众正在逐步修复他们受损的家园和心灵。

4月24日,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成都市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员许述生介绍说,四川省将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5·12”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5·12大地震”使得四川省需要重建城镇永久性住房约31.25万套,需要加固的城镇受损住房约141.75万套。需重建的农村永久性住房126.3万户,需要加固的受损农房347.6万户。

许述生介绍说,按照规划,到2010年底,超过98%的灾后重建项目将要完成。他说:“确保按时完成灾后重建目标任务,让灾区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力争到2010年9月,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实现‘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目标。”要完成这一重建任务,总投资目前预计超过8800亿元人民币。

许述生表示,住房、学校、医疗卫生设施等民生项目是重建的重点。四川省灾后重建项目中的80%将在今年年底前完工,目前已有近40%项目开工建设。

离汶川最近的城市都江堰市正在规划一个大型的社区——天府大道片区,预计投资20亿元,整个社区建成后将有超过12万的常住人口定居于此。首期的54公顷土地上已经开始了建设,学校、医院、公园与城市绿地、购物中心,快速铁路站都在社区规划中。

从四川灾后重建规划方案中可以看出,四川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原样,而是以城乡一体化为主线的科学重建,在重建的同时推动发展,是灾区的涅槃新生。

 

都汶公路5月12日通车

许多人还清楚地记得,在去年抗震救灾中,都江堰市到汶川的道路因地震破坏后,给汶川的救援带来了极大困难,经过艰难的努力,才开辟出了一条简易的通道,被称为灾区“生命线”。

据新华社的报道,这一灾区生命线,也是四川公路灾后恢复重建的标志性工程——都江堰至汶川公路(简称都汶公路)施工取得重大进展,全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龙溪隧道,4月24日凌晨宣告主体工程完工并全面进入最后的路面施工和收尾配套阶段。都汶公路将按期在今年5月12日正式建成通车。这一天是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

都汶公路全长82.54公里,其中,都江堰至地震震中映秀镇的25.95公里为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映秀至汶川段的56.59公里为二级公路。

“5·12”汶川大地震,使都汶公路遭受毁灭性的破坏,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交通厅和都汶高速公路公司采取措施,在以最快速度抢通道路,确保抗震救灾物资运输的同时,迅速展开都汶高速公路的恢复重建施工。

都汶公路在今年5月12日全面通车后,从都江堰到映秀的行车时间只需要15分钟,它将大大提升汶川等受灾县乡的灾后重建速度。

许述生说,四川省88%被地震损毁的路面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整修完成。

 

电力设施修复加快

国家电网四川成都电业局都江堰供电局(公司)工程队负责都江堰辖区部分学校、医院、道路的电力设施建设,工程队队长文勇说,现在他们的当务之急是力保重建学校在9月前通电。

电力恢复对灾区而言不仅仅是利于灾后重建,还是一种正常生活秩序的象征,哪怕只有一盏电灯也觉得有盼头。

文勇介绍,在灾后重建中,电力恢复方面,城乡学校、医院等设施的建设都有明确的配套标准,电力供应的任务也很重。按照成都市的要求,都江堰所有的学校要在今年9月1日前投入使用,电力当然也得按时完工。文勇说,压力虽然比较大,但他们有信心按期完工。

5·12汶川大地震,工程队里有13名员工遇难,剩下的27个人承担了与过去相比翻番的工作量。从去年5月12日到4月24日,工程队已经完成了105个工程项目。

 

解决失地农民的困难

在灾后重建中,如何帮助农民恢复生产是一个重点。“5•12”汶川特大地震使四川近20万农民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宅基地、土地、林地,针对这个问题,四川省副省长魏宏在今年的两会上就表示,四川省将按就地、就近、分散安置的原则来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

魏宏说,四川省政府首先考虑的是农民返乡就地就近安置。四川省将对土地进行重新调整,对失去土地和宅地的农民,在村内跨组、县内跨乡镇进行调节和安排。按照这一原则,2008年年底四川省已经对近15万失去宅基地和耕地的农民进行了就地就近安置。

在农民自愿的原则下,四川省对失地农民进行分散安置,包括跨县异地安置和跨市州异地安置。

跨县进行异地安置已经实施,目前四川省已经对广元市青川县涉及到的两个乡镇,制定了异地到该市剑阁和元坝区进行安置。

跨市州异地安置还在规划中,目前四川省政府已经初步提出了在成都邛崃的元宝山农场进行异地跨市州的安置点,正在进行前期评估工作,灾区的政府也将组织异地安置农民前去考察,自愿提出申请。

魏宏说,四川省委省政府专门把失地农民的安置,特别是对全部失去土地农民的安置问题作为重要工作来研究,鼓励和支持各地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方针和原则,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妥善和有效地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

 

附资料:

在公共服务设施重建方面,四川省坚持优先恢复重建学校、医院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

全省共有9145个学校需要恢复重建,目前纳入国家规划的39个极重和重灾县已开工建设学校1780所,占规划数的13.3%,其中在建的1560所,占16.7%,竣工220所占6.6%。12个省定重灾县已开工建设学校617所,占需要恢复重建学校总数的50.8%。

全省规划医疗卫生机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是4127个,已基本落实各类项目1951个,占规划项目的38.55%。同时,广播电视、文化体育项目开工建设749个点,占重建任务的12.8%。

四川将力争到年底完成学校恢复重建任务的95%,完成医疗卫生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95%,同时进一步加快其他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进度。

在基础设施和产业重建方面,四川省已开工公路、铁路、民航、通讯、能源、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681个,占重建任务的43.5%。工业、旅游、文化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开工3141个,占重建任务的77.7%。因灾受损的4812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7.4%已基本恢复生产,94%以上的商贸流通和服务业网点恢复营业,重振旅游工程已初见成效。灾后第一个春节黄金周,全省共接待游客1656.6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实现旅游收入47亿,同比增长32.8%。(资料来源:3月8日“四川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