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冷静应对甲型H1N1‘保8’短期当加力
· 时间: 2009-05-05 · 倪小林

 

对于全球经济来说,甲型H1N1流感肆虐起到了“伤口上撒盐”的效果,尤其是对于北美地区处在金融为中心区的国家,更是如此。而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就目前流行状态以及防控措施加强,加之以全年经济指标为参照系,其影响有限。但是,要看到要应对这次新型流感病毒,中国要应对必然要增加投入成本,短期内政府提振经济必然要加力。

截止到5月4日的统计,甲型H1N1流感的感染人数数据还在继续增加,各国防控风声紧,直接打击了当下的全球旅游业和航空业,进而影响当期油价下挫。只是,近几年不断出现在全球各地的牲畜和禽类的流感,与人类生存纠缠不清的局面,全球对于流感流行一直保持着警觉,本次新病毒流感出现之后,在世卫组织的参与下,各国积极行动防控防治,对于疾病的扩散明显有抑制作用。

全球对于世界大流感爆发影响经济的研究,一直是人类危机研究的重要课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学者的研究结果是有着分歧的。一方面,有研究者认为流感流行是时间有限性事件,不可过度夸张。但是,也有研究者认为,1918~1919年欧洲的大流感流行,是导致1929年世界经济持续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方,有学者研究结果表明流感流行从某种意义看,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正相关效应。也就是我国学者何帆引述的美国学者的研究,1918~1919年那场瘟疫对1920~1930年的经济增长是正向的,流感导致的死亡率每上升千分之一,其后10年的平均年增长率会提高0.2个百分点。并认为在SARS期间,很多学者同样过高估计了SARS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由此可见,即便是相同一次流感大流行,对于经济的影响学界的看法都不一样。笔者以为,这里主要是在看问题的视点有差异。前者研究是对短期经济的直接影响,认为对于GDP当年的杀伤力不可忽视。近期,H1N1对于北美股市的影响很明显,如果要把大流感放在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的过程看,的确影响正相关可能大于负相关。

从理性的角度看,疾病与经济历来是既相克又相生的矛盾体,每次大疾病之后,对于疾病的研究和防止的投入都将收获新药以及新型医疗设备。从目前的研究成果看,H1N1病毒是一种集猪流感、禽流感和人流感综合的新型病毒,如果在研究上有所突破,将对各国医药卫生界提升防治流行病的水平,是一个正向的激励。而背后的经济利益驱动,将是不可忽视的。

具体到中国经济而言,甲型H1N1流感病毒到底影响多大,就目前病毒流行的范围和趋势来看,影响虽然有限,积极应对“保8”措施更不可松懈了。如果说,前一段大家认为中国经济将率先走出触底,那么在大流感面前,不可轻言“反弹”。

从时间上看,中国经济“保8”的目标是全年目标,流感流行时间则是有限的。一般流感流行期在三个月到半年,就目前来看,病毒本身对于中国境内的影响很小。有学者预计,即便短期内有影响,包括本国海外旅游人数减少,乘坐飞机人数减少,也不会是经济出现大的下挫。更何况,近日流感肆虐,我国股市还呈现逆势上行趋势,尤其是医药板块升幅更大。

同时我们要注意到,就目前情况看,中国刺激经济政策一如既往力度未减,而且,假如外围经济因H1N1流行出现更大危机,我国刺激国内经济的政策措施还将有可能强化。最近,在中部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商务部负责人给中部地区的提振经济七项措施,可见力度没有放松。同时,我国在抓住机遇进行包括推出创业板在内的多项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因外围市场受挫的影响。

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全年经济“保8”虽然难度加大,但是假如保持刺激经政策的思路不变,而且适时调整刺激方向和目标,“保8”的目标不会受到更多的影响。最近,中国经理人采购指数连续五个月回升,说明经济触底迹象明显。

不过,影响有限,并不等于没有影响。由于流感在全球得到控制还需时间,全球的旅游业和航空业短期内不会火热。由此造成用油量的减少,餐饮和服务业的收入减少,人们谨慎出行造成的连锁反应,非常值得关注。同时,伴随防治流感扩散的各国措施纷纷出台,会不会全球经济因此出现更加严厉的保护措施,已度过雪上加霜的危机,因此,中国的出口业将可能面临更加困难的市场环境。全球是否为此减少需求,打击贸易还待进一步观察。(作者系新华社资深财经评论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