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外来者眼中上海外滩的变迁
· 时间: 2009-04-30 · 陈韵晖

 

没来上海前,我以为外滩就是黄浦江边正对浦东陆家嘴金融商圈的那一条长廊。从旅游地图上查一查,才知道外滩准确的应该是指是北齐苏州河外白渡桥,南至延安东路,黄浦江西安沿江的狭长地带,长约1.2公里。

历史资料上说,1846年,英国领事巴富尔“租”下了一块黄浦滩地,搭建住宅、商号给他的同胞使用。上海人称此处为“外国滩”,外滩由此得名。同年,英国怡和洋行进驻外滩,成为在上海开分号的第一家外国公司。1847年,英国丽和银行进驻外滩,成为进入上海的第一家外国银行。从此各国银行纷纷进军上海,包括英国的汇丰银行、德国的德华银行、日本的横滨正金银行、俄国的华俄道胜银行、法国的东方汇理银行以及美国的花旗银行等等。据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统计,外滩共有外国银行驻在机构600余家,外国登记商业团体4000多个,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特别是金融市场的规模继伦敦和纽约之后,位居世界第三,超过东京、苏黎士和香港,成为“远东的华尔街”。

各国洋行、财团的进驻,造就了外滩的建筑多气派豪华、风格各异,既有巴洛克风格,又有罗马风格和哥特式风格,还有的中西合璧,总之,很多人说外滩建筑集中了英国、荷兰、挪威、俄罗斯、德国、奥地利等17种最具代表意义的欧洲古典建筑风格,被人称为“万国建筑博览”。比如1923年落成的汇丰银行大厦,是整个外滩占地最广、门面最宽、体形最大的建筑,整座建筑气势恢宏,英国人称其为“从苏伊士运河到白令海峡最漂亮的建筑”。

近些年来,上海又新建了一些现代风格的高楼大厦。新的建筑虽然出自不同的设计师,也并非建于同一时期,但他们的建筑色调却基本统一,整体轮廓线条的处理也是惊人的协调。所以,沿着黄浦江边一路走来,你能看到风格迥异的新老建筑奇妙地融合在一起,丝毫不觉突兀。

还记得若干年前第一次来上海的时候,问出租车司机上海哪里好玩。出租车师傅用十分不标准的上海普通话告诉我说,“外地人来上海么,城隍庙的包子吃一吃,南京路上逛一逛,最后么外滩当然是要走一走。去黄浦江边吹一吹小风,坐一坐渡轮,看一看东方明珠的夜景,那不要太惬意的。”言谈间表露出40多岁的出租车师傅掩饰不住的骄傲与得意。所以当时我默默地掰着指头记下了这几个地方,以为这几个地方就代表了上海人心中的上海。

等我按照师傅的地图走了一遍才知道,原来出租车师傅其实给我指的是一天的旅游行程。从西向东,南京路,城隍庙,这些地方其实离外滩也都不远,也就是地铁一站路的距离。沿着这条路线一路往东逛过来,从云集上海本地小吃的城隍庙走过人头攒动的繁华商厦再走进屹立着西式、中式、中西合璧各色建筑的十里洋场外滩,也就相当于从低矮拥挤的市井弄堂穿过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再走进雍容华贵的金融商圈。天黑的时候,站在黄浦江边,眺望对岸东方明珠电视塔,璀璨的灯火就这样明亮地镶嵌于漆黑的天水之间,一时间有些恍惚,仿佛这一路就走过了几百年的历史。

若干年后再去上海,发现上海人对于外滩的定义已经有了不同。 浦西外滩已经被上海人称作是“旧外滩”。那条背靠成群西式的建筑的外滩逐渐被游客们占领,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甚至上百万的中外游客从世界各地涌来。虽说那些百多年的建筑依旧妖娆,但是游客越来越多,远远看过去,常常是黑压压一片。分属不同旅行社的导游小姐或者先生们各自挥动着手中不同颜色的小旗,被不同肤色的人们围成一团,在小旗的带领下一点一点地移动。由于人潮太多,所以这里没什么可以坐着休息的地方,走累的人们就常常坐在旁边的花坛上歇脚。于是持着各色方言的小贩们,就借机穿梭在人群中兜售小玩具纪念品。隔不远的距离就能看到一个小铺,里面卖香烟卖饮料卖地图卖明信片,同时也卖烤香肠煮玉米茶叶蛋。浦西的外滩就是这样嘈杂而喧闹,是浓缩了一个发展中的城市的各种景象的地方。

然而浦东的那一岸就完全不同。在浦西江边望一望,就可以感到对岸的活力与时尚。崭新的建筑一幢接一幢,阳光下,每一个都是规模宏大,现代感十足。对比浦西充满历史感觉但稍显沉重的建筑群,江的对岸简直就是一个崭新的上海。真的是一条江,两条岸,两道风景。

穿过一条延安隧道,就到了对岸。黄浦江的东岸这边,修建了一个集防汛墙体、江边大道、亲水平台、音乐喷泉、游艇码头于一体的大道,上海人称这里作“新外滩”,实际上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滨江大道。

滨江大道全长规划2500米,一期规划建设1500米。这条大道从93年建起,据说一共动迁了10多家企业和码头。所以这里如今看起来就像是以前的游艇码头,码头上树立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巨大铁锚,几个缆桩沿岸排开。每当夕阳西下,退潮时分,常常有人站在码头边凭栏远望。远远看过去,那画面似乎总叫人一点怀旧一点伤感。

沿着木质的长廊走过去,沿途可以看到麦当劳、星巴克、哈根达斯、徐留山甜品店、天水间等等精美餐厅。一色的玻璃房子,大大地落地窗,木质的篱笆。沿江撑着若干墨绿色遮阳大伞,伞下散落着藤条的椅子,天气好的时候,坐在这里喝一杯咖啡或者啤酒,吹吹来自海上的轻风,便觉十分惬意。

滨江大道的旁边没有什么古老建筑,一切都是崭新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香格里拉大酒店,金茂凯悦,环球金融中心,汇丰大厦……映着浦东江边的不锈钢铸成的“奔马”雕塑,健硕的肌肉,飞腾的姿态,一切都那么欣欣向荣,充满活力。从滨江大道再向浦西看过去,沿岸的欧式建筑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那感觉仿佛是置身现代而远观历史,又是另一番情趣。

浦东的“新外滩”不是旅游团必经之地,因而也就人潮不多。大多数来这里的人都来自附近商圈,到这里也就是吃饭、聊天、休息,因而人的步态也安详,神色也从容,语速也都变得轻缓。所以,如果你花点时间过一条岸,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浦西外滩人潮汹涌,浦东外滩却清风明月。

今天,对于居住在上海的人们而言,旧外滩已经不再是谈恋爱的最佳去处。也许它依旧是外地游客观光游览的标杆风景,是附近居民早晨晨练的必需场所,是从浦西到浦东上下班坐渡轮的必经之地,但浦东的新外滩才是他们与亲朋好友小聚浅酌,与恋人散步乘凉、卿卿我我的好地方。

作者陈韵晖曾在北京工作多年,从事新闻传媒互联网电信等相关工作。现居上海,在某IT公司任市场总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