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沪高校学生将成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主体
· 时间: 2009-04-29 · 本刊记者 徐蓓

2009年5月1日,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周年纪念日,届时,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也将启动。上海世博会将面向全球招募约7万名园区志愿者以及大约10万名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

此前,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和口号已于2009年3月27日揭晓。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的主体由汉字“心”、英文字母“V”、嘴衔橄榄枝飞翔的和平鸽构成,口号为“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At your Service at EXPO)”。

 

教育部门鼓励学生参与

与北京奥运会不同的是,上海世博会为期184天,会期远长于北京奥运会,因此,志愿者的工作时间成为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开展的一大难题。对此,世博会将志愿者最短服务时间规定为两周,两周之后,同样的岗位可以换新的志愿者。“这样就避免了志愿者因为没有较长的空闲时间而放弃参加世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主管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的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春雷告诉记者。

尽管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招募面向全球,但是沪上高校大学生仍将成为世博会志愿者的主体人群。上海市教委党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莫负春表示,此前不少人担心世博会持续时间长是否会影响大学生志愿者的学习,但目前来看,以两周为基本周期的世博志愿者服务时间从制度上避免了此类问题的产生。莫负春说,教育部门非常鼓励高校学生参与世博会,特别是在暑期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世博志愿服务,也欢迎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利用暑假来上海当志愿者。上海市教委将会针对大学生参与世博志愿服务出台一些奖励政策,主要是学分上的一些奖励等。

 

各大高校积极参与

广大高校学生对于上海世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也显示出了巨大的热情。据悉,上海外国语大学(上外)世博多语种服务中心志愿者的招募已于4月初拉开帷幕。4月8、9日在上外食堂门口为期两天的宣传吸引了不少同学前来询问,索取传单。据上外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介绍,此轮志愿者的招募分为“多语高校行”及“啄木鸟行动”两项。前者面向小语种(法、德、日、俄、西班牙语专业)学生,招募志愿者老师,通过小班授课、多语种推广讲座等形式,在高校中进行世博多语种教学,使学员能够掌握基础的外语会话能力,从而提高高校志愿者素质。“啄木鸟行动”则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志愿者,旨在纠正规范上海公共场所的多语标识(英语为主),并试制定统一合理的公共场所翻译标准,目前已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上外08届德语系的李小丹同学对本次志愿者招募活动抱有很大期待。她说:“一来可以传播外语文化,教学相长,二来即使这次落选了也可以激励自己好好学习专业知识”。

另外,上海已有多所高校在其官方网站上开辟了2010上海世博会专题,下设志愿者报名的专题页面,以方便广大学生报名参与。

 

背景资料

世博会志愿者的6个招募条件:

一、自愿参加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服务;

二、园区志愿者的年龄要求为1992年4月30日前出生,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的报名对象为1994年4月30日前出生,其中,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招募主要针对在上海工作和生活的居民;

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

四、能够参加世博会运营前的培训活动;

五、具备志愿者服务岗位所必须的知识和技能;

六、身体健康,满足相应的岗位要求。

凡符合上述六个条件、有志愿服务意愿并能保证在世博会运营期间(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能累计服务14天的个人,均可报名参加。

世博会志愿者服务内容

世博会志愿者按照服务地域可分为世博会园区志愿者和世博会园区外志愿者两大类。园区外志愿者又包括世博会城市文明志愿者与世博会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世博会园区志愿者主要服务于参观者,其次协助参展方和组织者。服务领域主要包括信息咨询。参观者秩序引导协助、接待协助、语言翻译、残障人士援助、媒体服务、活动及论坛组织协助、志愿者协助管理等。城市文明志愿者主要在世博园区外开展秩序维护、文明倡导、环境美化、扶危助困等志愿活动。而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则在世博园区外重要交通枢纽、商业站点、旅游景点等人流集中区为市民和游客开展文明宣传、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援等服务活动。

世博会志愿者标志含义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的主体由汉字“心”、英文字母“V”、嘴衔橄榄枝飞翔的和平鸽构成。与世博会会徽“世”异曲同工,在呈现中国文化个性的同时,表达了志愿者的用“心”和热“心”。“V”是英文“Volunteer”的首字母,阐述了标志所代表的群体,赋予其清晰的含义;飞翔的和平鸽代表上海,也象征和平友爱,橄榄枝则寓意可持续发展和希望,传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彩虹般的色彩,迎风飘舞的彩带,是上海热情的召唤。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