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城市最佳实践区:更好地演绎上海世博会主题
· 时间: 2009-04-29 · 本刊记者 徐蓓

模拟生活街区效果图 来源:世博网

“从世博会开始筹办到现在,在我看来,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在于,如何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主题通过深入浅出、老少咸宜、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现出来,以启发人们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在城市化进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演绎“城市”主题,上海世博会特别设置了“城市最佳实践区”,这也是世博会历史上的一个创举。

城市最佳实践区将集中展示全球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为提高城市生活质量所做的公认的、创新的各种实践方案和实物,同时为世界各个城市提供一个交流城市建设经验的平台。在这里,既有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方案,又有治理环境污染的良方。总之,城市最佳实践区将是一个模拟城市生活、工作、休闲、交通等重大功能的综合街区,走在其中,人们可以提前领略未来城市美好生活方式,感知城市未来的发展理念。

据上海世博会协调局介绍,目前上海世博局已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组成国际遴选委员会,从全球申报的113个案列中,遴选出59个案列,参与最佳城市实践区的展示。其中,有15个优秀案例还将在世博园区以一比一的实物模型,形成模拟生活街区,让参观者身临其境。

这些被遴选出的案例将以建筑实物展示或者展馆展示方式进行展示,其中很多案例让人眼前一亮。比如来自上海友好城市德国汉堡的“汉堡之家”,将通过一系列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的使用,实现建筑能源供应的自给自足和零废气排放,结合上海的气候特点,创造出相对隔离的空间,无需采用任何取暖设备或空调就能保持舒适的室内温度和环境,做到冬天保暖,夏天降温。

而香港的“智能卡,智能城市,智能生活”案例,将展示全球首屈一指、目前香港市民广泛使用的非接触式智能卡“八达通卡”。这种卡可以作为电子货币,出入住宅、商务办公楼的通行证,图书馆的借书证,亦可作为居民智能身份证。市民可以持证上网进行电子交易,通过自助信息亭预定体育和康乐设施,进行出入境检查等等。

来自澳门的百年当铺“德成按”的修复与利用,创新地采用由政府出资维修、民间协会策划、企业运营管理的方式,努力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历史文物保护模式,由此出现了百年老当铺变身成为“典当博物馆”和“文化会馆”的经典案例。

除实务案例和展馆案例外,城市最佳实践区还将设第三类展示案例,在“城市未来”主题馆内,通过剧院式、论坛式、网络互动式等灵活方式展示其他城市的案例。

据介绍,本届世博会确定了“城市人”、“城市”、“城市星球”、“足迹”和“梦想”五个主题元素,分别对应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城市星球馆、城市文明馆和城市未来馆。这些主题馆也将通过展览、论坛、活动以及遍布园区的硬件设施和环境等多种方式、多种载体来深入展示主题。而全区内的文化演艺活动也将举办城市特别活动,通过艺术表演并与观众互动的方式深化演绎本届世博会的主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