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 时间: 2009-04-22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74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6.1%。“虽然比上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但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之前国际上有许多经济学者预测中国一季度增速在5%到6%之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经过去年11月、12月以及今年1月和2月连续四个月的下跌之后,中国的实体经济各项指标开始回升。

用电量、运输量是研判宏观经济走势的“风向标”, 3月份全国发电量完成2867.2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71%,日均发电量较1—2月环比增长10.38%。特别是部分经济发达省份用电出现正增长,同2月份相比,3月份用电量浙江增长30%、广东增长26%、江苏增长20%、上海增长13.8%。

从运输指标看,3月份以来,铁路货运日均装车数量接近货运高峰时期水平;港口货物吞吐量止跌反弹;民航客运量出现大幅增长。

此外工业数据显示,工业经济出现好转。中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增速逐月回升,今年前两个月同比增长3.8%,到了3月份同比增长达到了8.3%,8.3%是去年10月份的增长速度,也就是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增速已经恢复到了去年10月时候的水平。

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91%和3.88%,扭转了去年汽车产销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的局面。近期房地产销售成交量有所回升。

股市的近期表现似乎也支持中国经济走出寒冬,最近,沪综指突破2500点大关。今年以来,沪综指上涨超过30%,恢复到去年9月全球金融海啸爆发时的水平。

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01.1,比上季度提高6.5点。

所有这些数据都显示出,中国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4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关于“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很少见的用了句非常具有诗意的话作为了他的开场白:“虽然天气变化无常,但春天还是如约而至。”

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这次会议认为,中国去年11月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已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料的好。有六大明显好转:一是投资增速加快,消费较快增长,国内需求稳步提高;二是工业生产逐步企稳,农业形势总体稳定;三是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四是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金融市场平稳运行;五是城镇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六是社会信心提振,市场预期改善。

在一季度数据出来之前,中国的政府官员以及经济学者们还在考虑,要不要出台第二轮的刺激计划。但从4月15日的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出的信息看,目前的经济形势发展并不需要新的大规模的刺激方案的,只要之前出台的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充分得到落实就可以。

然而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深刻的认识到了这一点,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

这次会议对下一步的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这些经济工作除立即下达第三批中央投资外,还包括着力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进一步完善目前已经见效的“家电下乡”政策,积极扩大文化、旅游、信息等服务性消费,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清理各领域特别是公共事业领域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规定和收费。

千方百计稳定外贸进出口,清理限制出口的政策。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启动实施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深入细致抓好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推动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加快推动重点产业调整振兴,抓紧出台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配套实施方案。

在金融方面,继续做好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工作,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资金供求。优化信贷投向,使资金真正落实到支持实体经济运行上,加大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探索多种形式的中小企业债券融资方式。加快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等。

在财政方面,努力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加强税收征管和稽查,切实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严格控制一切不必要的开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