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海峡两岸携手应对全球金融海啸
· 时间: 2009-03-27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2009年1月9日,在东莞一家生产塑料制品的台资企业里,工人正在工作.(壮锦)

“我们感同身受。”在谈到台商尤其是出口型台资企业受到全球金融海啸重大冲击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李亚飞表示。

人们看到,有关部门正大幅度增加对台资企业的支持力度,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加强海峡两岸间的合作与共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是一种双赢。”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林清发认为,和平合作是两岸关系的主轴,此乃多数中国人所乐于见到的,同时也是信心之源。

 

面对风暴冲击

东莞,位于珠江三角洲的广东名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台商们纷纷来此开办鞋厂,并逐步代工NIKE、ADIDAS等世界名牌,乃至有人送上“世界鞋都”的美称。

不少台资企业属“外向型”(加工贸易、出口依赖、劳动密集),当金融海啸袭击全球后,与其它许多地方一样,东莞也成了重灾区,并“阵痛”连连:订单减少,出口低迷,资金回收困难……“闲置”(生产能力)、“放假”、“裁员”、“关厂”等敏感字眼儿不时出现在新闻媒体上。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对在大陆的1500家台资企业所进行的调研结果表明,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企业受到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而无法正常经营。“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如此之深,出乎意料!”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张汉文感叹道。

张会长被尊称“张老爹”,是最早进入祖国内地的台商之一,如今拥有着制鞋、橡胶、印刷等多家企业。1991年,他到东莞只是试探性地投资500万元开鞋厂,开始了自己在大陆的第一个项目。“做了1年多,情况很好,就马上扩产了(增加好几条生产线)。”

台商作为群体在大陆的出现与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紧密相连,他们是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现在的经济环境与我最初到大陆投资时相比,又有了很大的变化。”张汉文说,大陆在人力、资源等方面有优势,让台商创业成功率很高;而台资企业也带来了资金、技术、客户。“这种资源的共享与互补以及经贸往来,对两岸的经济发展均有益处,是一个互惠互利过程。”

“我们需要‘抱团取暖’,而中央和地方政府在政策方面提供了诸多优惠,这种善意和诚意让人安心,也增长着大家的信心。”张汉文指出。

相应的一个例证是,尽管纺织服装外销市场尚未彻底“回暖”,但多家台商仍在亚洲最大的轻纺城浙江省绍兴东升商品市场新租了店铺,精心布置,随时准备“重拳出击”……

而种种迹象显示,不少台商想证明,不景气背景下的经营方式并非二必选一的“是非题”,而有着多种可能性。“绝大多数台资企业还在以台商惯有的斗志发展。”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大陆总监张致远说道。

 

破解融资难题

“资金断裂是比订单下降更可怕的事情。”浙江省嘉兴市台商投资协会会长李展豪认为,如果说订单减少,企业还可以硬撑一段时间,但资金链一断,企业便会猝死,“这时企业如果能得到融资就可以喘一口气。”

而长期以来,台商企业需要钱贷不到款,银行则有钱不敢贷。“在进行风险审核的时候,银行与台资企业的信息是严重不对等的,银行无法通过一两次的考察建立对企业的信任,因此抵押是银行迫不得已的选择。”中国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说。很多台商企业存在着房产和土地无法抵押等问题,或者说面临大部分抵押品及固定资产仍在台湾岛内的困境,融资很难。依照广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程丰原的说法,台企主要有3种状况,一是租用土地和厂房;二是租用土地但自己盖有厂房;三是土地和厂房都是自己的,“但绝大部分能贷到款的只有最后一种。”

“问题的关键是解决好台资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焦点是担保抵押问题。”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表示。

近期,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会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台资企业密集地区举办多场银行与台商的座谈会,以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共同探讨应对困难的解决办法,并介绍银行贷款的程序、办法和融资产品。

去年底举行的第4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期间,这几家银行决定,今后3年内将为台资企业提供总额13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魏国雄透露说,截至今年2月20日,中国工商银行已累计向数百户台商企业发放700多笔,合计84.55亿元贷款。

本届“论坛”更是宣布了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的“十项政策措施”。其开宗明义第1条就是扶持中小企业的财税、信贷政策。为此,有关部门积极与各地政府协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发展的实际需要,采取各种灵活有效的解决措施。“可以这么讲,台商比较集中的各地政府部门都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王毅主任说。

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介绍,上海银行和上海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签署了《支持台资企业发展金融合作协议》,将在今后2年内为上海地区台资企业意向性提供总额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支持;该银行的南京分行还与南京市签订协议,将在两年内向台资企业提供30亿元贷款;广东省提出加大财政支持、减免企业税费、简化审批手续、加强金融服务等具体措施。

在浙江省,台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制开始启动;重庆市不久前则宣布,成立注册资本金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约合新台币50亿多元)的台资企业融资担保公司,该市金融机构可向担保公司按1∶8比例提供融资规模;深圳市出台《信用创新再担保体系构建方案》,由市政府出资3.6亿元人民币担保保证金,以满足企业信用担保贷款需求;福建省厦门市财政对成长型中小台资企业融资给予30-50%贷款贴息,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风险补偿基金”。

“由地方政府和台资企业协会共同出资设立信保基金,对贷款企业进行初步审核把关,可以分散银行放贷的风险。”江苏省的台资企业容成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复元认为。

很多台商还翘首以待今年上半年有望签署的《海峡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录》,因为此后,未来两岸银行便可相互设立子行、分行及相互参股。“台商来自台湾的银行业者能够更方便地提供相关的信用证明和担保。”经济专家、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全球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忆如说,可以预见,台湾银行业一旦到大陆设立分支,将有助于部分台商的融资脱困。“我们要发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把整合的力量、垂直分工的力量发挥到极致,来共同对抗金融海啸。”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