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新农村建设让中国农村面貌发生了大变化
· 时间: 2009-02-27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一进村口,几栋新建的二层小楼,让记者还以为走错了地方。因为去年的这个时候,这儿还是一片耕地以及几间破败的小屋子。这几栋二层小楼是超市和便利店,日常生活用品在这儿都能买得到。

进了村子,土质的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街道被用水泥硬化了出来,街道两旁栽了小松树。村子里的一个小广场上,安装了十几个在城市社区里才看的到的健身器材,一些孩子在健身器材上玩耍。村子里还接通了自来水,可以接到每户人家的灶台旁。一些倡导文明言行的标语在村子里随处可见。

所有这些,在一年之前都还没有。

这个村子是记者的老家,山西省岚县的一个小村庄。整个村子看上去变得比去年干净整洁多了。

“这些都是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好处,政府给村里拨了几十万用于村子里的设施建设。”村民兰天珍说。

 

基础设施成投资重点

岚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从山西省会太原市乘汽车向西北方向大约3个小时后就到了。

记者从小生活在这里,即使在外参加工作后,每年春节也要回来和家人团聚。由于贫困,岚县每个村的村容村貌感觉都差不多,贫困、落后,以及脏乱似乎是定格了好多年的印象,2008年过完春节回北京的时候,这种印象依然强烈。

然而没想到,一年的时间,这里许多村子的容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中央提出的新农村建设目标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我们要按能力来,我们先从改变村容村貌做起,重点改造每个村的基础设施,因为‘村容整洁’是目前农村最有能力达到的。”岚县政府官员刘爱民说。

记者从岚县统计局提供的资料了解到,2008年岚县政府筹措了3300余万元资金进行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因为该县每年的财政收入也就1亿元左右。

建设项目涉及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各个方面。资料显示,一年中该县已完成27个村,104公里的通村公路,村村通客车率达到91%以上,而且该县还建成农村户用沼气1210个,饮水工程8处,解决了1.67万人的饮水难问题,绿化村庄24个,建设农村垃圾池197个,农村文化广场2270平方米,添置健身器材24套,在11个村新建了便民超市。全县83%的村通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信号覆盖了71%的村,一些农村家庭还开通了互联网,随时上网冲浪,了解外面的信息。

在新农村建设中,以改变村容村貌、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为主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最近几年中国政府投入的重点。

农业部的资料显示,中央政府针对“三农”的支出不断加大,在中央公布的提振内需的4万亿元投资大单中,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高达3700亿元,而且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再次重申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政府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以所谓的“四清四改”为主,也即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清柴垛,改路、改水、改灶、改厕,目的是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这些投入取得了很大成效。在新农村建设提出的前一年,也即2004年,中国还有46%的村不通自来水,6%的村不通汽车,9%的村不通电话,大部分村没有卫生厕所,没有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但目前,不通自来水的村下降到了28%,不通汽车的村下降到了不到4%,不通电话的村下降到了不到2%。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了76%,有37%的镇建了垃圾处理站。

 

贫困地区农村需要更大投入

按照中国政府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到2015年,90%以上的村和所有的建制镇道路达到国家规定的通达、硬化水平,80%以上的村实现信息化,有线电视网络实现全覆盖,绝大多数村和所有建制镇实现秸秆气化、沼气、煤层气、天然气、太阳光电能源、风能等多种形式的生活能源基本供给,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基本达到国家标准。

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要达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需要投入3万多亿元人民币。研究报告说,新农村建设资金困难是普遍性的问题,但贫困山区表现更为突出。扣除已经建成的投资项目,要达到2015年新农村建设目标,全国城市近郊平均每位农民需要投资约为1700元左右,而贫困地区农民每位需要投资约为4900元左右。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研究员孙小兰认为,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资金短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政府财政支持与投资有限。政府财政支持力度一直在加大,但仍然赶不上资金需求的脚步,而且在建立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政府投资的方向与市场要素的流动方向趋同,政府投资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二是自身积累能力差。贫困地区的自然条件、区位、社会经济发展基础不如发达地区,全国的贫困人口主要在农村。农村贫困人口多,收入低,有的地方收入尚处于维持生计水平状态或者低于生计水平以下,而且恩格尔系数偏高,制约了他们的储蓄能力,民间投资自然受到抑制。

岚县的新农村建设正验证了这种观点。2005年10月中央提出新农村建设的时候,岚县政府就已经开始在规划新农村建设的事宜了,但资金是个问题,一直到2008年才筹措到了所需的一部分资金。

刘爱民说,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除了政府投入,农民的投入几乎等于零。因为大多数农民能保障生活和农业生产就不错了。

刘介绍,当地农民的收入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农业种植收入,一个是务工收入。农业种植比较固定,但农业种植的收入却很少。务工收入要比农业种植的收入高,但务工却不固定,特别是在目前危机状况下,许多农民工都返乡了,失去了务工收入。

刘说,面对这种状况,政府还得投入更多的资金为返乡的农民工创造就业机会,以及开展技能培训。“新农村建设不仅仅是看村子的容貌,最主要的还是要让农民富裕,农民富裕了自然会促进农民的发展,可现在,农民增收是个大难题。”刘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学艺介绍,中国不只存在城乡间的差距,而且在农村与农村之间也存在差距。与城市近郊或者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农村相比,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公共事业发展严重滞后,上学难、看病贵、社会保障水平低等问题相当突出,特别是农村经济结构不合理,农业经营方式落后,农民收入增长滞后,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道路上的一个主要的制约。

“好在中央政府已经在逐步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的投入,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方面,2009年中央财政投入贫困地区的资金可能会超过投入东部沿海或城市近郊农村的。”陆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