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之钢铁业:有利长远发展
· 时间: 2009-02-26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行业或现拐点

尽管振兴规划的实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但从1月14日规划公布后,钢铁市场就表现出了积极的一面,各类品种钢材价格有所上升,2月中旬中国市场上钢铁价格较去年11月均有10%以上的回升。

李新创认为,钢铁出口政策的调整、产业的升级等将扭转钢铁行业景气继续下滑,钢铁行业正向好的方向发展。一季度整体将仍会处于一个亏损的状态,但二季度随着矿石谈判价格的下降、库存的消化、下游行业包括4万亿投资政策对钢材需求的拉动,钢铁企业盈利将有所恢复,行业景气的低谷将逐渐过去。

与市场的积极反应相比,振兴规划将更着重于解决中国钢铁业中存在的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

钢铁产能过剩;行业集中度低;外部支撑条件紧张,如铁矿石、煤炭、运输、电力、水资源等紧张局面影响钢铁行业的发展;产业结构矛盾十分突出等,是中国钢铁工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李新创介绍,钢铁产业振兴规划,对这些问题都有了明确的解决方法,特别是对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行业集中度低的问题,可能会在根本上得到解决。

“从振兴规划不难看出,钢铁行业应对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还是以解决内在的深层次矛盾为主,由内及外,以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李说。

李介绍,钢铁振兴规划给铁行业带来的好处,目前能看得到的有三点,第一点是淘汰落后产能将加快。

淘汰落后产能一直是中国政府在实施的一项政策,按照2006年出台的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中国到2010年前需要淘汰3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一共淘汰7700万吨的落后产能。而此次产业振兴规划中,将300立方米以下的淘汰标准提升到400立方米以下,如果该政策严格执行,全国将会有超过1亿吨的落后产能被淘汰。

目前中国钢铁产能达6.6亿吨,与年产量5.049亿吨相比,有1亿多吨被浪费。如果振兴规划落实,1亿吨落后产能被淘汰后,中国钢铁的产能和产量将达到平衡。

第二点是,振兴规划将为提高钢铁行业集中度提供契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认为,金融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影响的同时,也给中国的钢铁行业发展带来机遇。当前钢铁市场需求量下降,不少中小企业自行停产,行业效益跌入历史最低点。国家正好抓住这个时机,提高钢铁行业的集中度。而中国钢铁业要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当务之急也是要提高行业集中度。

目前,中国有大小钢铁企业1200家左右,其中大中型钢企约70家。钢企数量太多,产业集中度太低,不利于钢铁业的长远发展。

因此钢铁产业振兴规划提出,到2010年中国前10家钢铁生产企业产量要占到全国产量的50%以上。目前前10家钢铁生产企业产量占全国的产量不到40%。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振兴规划提出,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集中度。

目前,中国国内大型钢铁集团的基本格局规划已初步形成--华东地区以宝钢集团为龙头,东北地区以鞍本集团为龙头,华北地区以新京唐和河北钢铁集团为龙头,中西南地区以武钢集团为龙头。

第三点是,钢铁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将加大。规划提出要加大技术改造、研发和引进力度,在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中列支专项资金,推动钢铁产业技术进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钢材质量。2月初工信部明确提出,09年将用150亿资金贴息,支持技术改造,钢铁行业将是重点。

 

附:钢铁振兴规划提出的具体政策措施:

1、调整部分产品的进出口税率。继续对生铁、铁合金、钢坯、钢锭以及附加值较低的线材、螺纹钢征收10%-25%的出口关税。落实好已出台的取消67个税号钢铁产品出口关税的措施。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足额退税。

2、实施公平贸易政策。研究国产钢材和进口钢材公平税负政策,制定具体措施,对国内能够生产、质量能够满足下游加工业企业需要的进口钢材,逐步恢复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为国内钢铁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3、加大技术进步及技术改造投入。在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中列支专项资金,以贷款贴息3支持钢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不包括节能技术改造)、技术研发和技术引进,推动钢铁产业进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钢材质量。加大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支持力度,鼓励、引导钢铁企业积极推进节能技术改造。

4、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严格实行节能减排、淘汰落后问责制,对未完成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任务的地区暂停项目的核准和审批。地方各级政府对限期淘汰的落后装备实施严格监管,防止擅自扩容改造或异地转移。

5、完善企业重组支持政策。

6、适时修订钢铁产业政策。调整更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修订完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

7、提高建筑工程用钢标准。结合提高抗震标准,研究出台大工业厂房、公共建筑、商业设施等建筑物钢结构使用比例的规定。

8、实现钢铁与相关产业协调 。完善装备、汽车、造船、家电等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带动钢铁产品消费和产业升级。

9、继续实施有保有压的融资政策。

10、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境外资源开发企业准入条件。支持符合准入条件的重点企业到境外开展资源勘探、开发、技术合作和对外并购。

11、建立产业信息披露制度。适时向社会发布产业整部车导向及项目核准、生产销售库存、产能、淘汰落后、企业重组等信息。

12、发挥行业协(商)会作用。由钢铁协会组织用矿企业统一对外谈判,建立新的双赢定价机制。由钢铁协会会同相关商会协调企业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中的反补贴、反倾销诉讼,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