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农民工失业潮考验中国 仍是社会财富
· 时间: 2009-02-10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农民工返乡创业还要跨越多少门槛?

“大年初三我就去火车站买票了,只要能找到工作,薪水低点也不怕。”今年22岁的小陈,在这个牛年春节里一直没闲着,到处问人打听去哪里容易找到工作。

与往年相比,2009年中国的外出务工潮更提前了,许多像小陈这样早早离开家乡的农民工大多抱有同一个想法:早一天出发,找到工作的机会也许就多一些。因此,从正月初三开始(国家规定的假期是到正月初七结束),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火车站就开始迎来一拨又一拨的外来农民工。

“希望趁别人团聚时找到工作,既减少求职竞争压力,又减轻家里负担”。小陈的期望值并不高,“只要能有个立足之地” 。

2009年2月2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二天,负责制订农村政策的中央高层官员陈锡文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沿海发达地区的外向型企业遇到了一些生产上的困难,在1.3亿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大约有2500万将可能面临失业。

此前几天,国际劳工组织发布报告称,世界经济危机可能会使全球失业人数在2009年增加约5000万,从而达到2.3亿人,全球经济危机正在转向一场就业危机。

已有事实表明,中国的情况也并不乐观:两千多万农民工同时面临失业,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不是一个小的数字。而且,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近几年来,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在他的纯收入中大约占到40%,所以农民工就业数量的减少,也就带来了农民收入增长的困难。” 兼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的陈锡文说。

“有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失业,回到乡村以后,他们的收入怎么办?他们的生活怎么办?这是对今年社会稳定方面增加的新的因素。” 陈锡文直言。

因此,在陈锡文看来,中国政府当前面对最突出的问题,是如何在今年保持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农民工问题的历史原因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果。在全球化步伐加快的当今,外向型经济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当时城市里的劳动大军正是来自边远贫穷农村的剩余劳动力。

然而,这些农民工在城市工作多年,可他们得到的仍是“农民工”身份,难以享受到与城里人同样的福利保障和公共服务。

由于年龄逐渐增大,最早一批农民工已基本回到了农村,可他们的子女中有很多人常年跟随父母生活在城市,对农业问题所知甚少,或者根本不感兴趣。就是即使生活在农村的,如今也很少有年轻人愿意从事农业生产活动。

在这种情况下,摆在这些失业农民工面前的,将是一种比较尴尬的两难处境:城市找工作不易、保障缺乏,而重返故乡,无论是土地的数量(城市化、工业化的结果),还是早已城市化的心理和生活方式,都使得他们没有多大的退路。

毫无疑问,置身于残酷的经济环境,由于缺乏经济基础和社会保障,这些长年流动于城乡之间的农民工,自然成为抗风险能力较差的弱势群体.

 

农民工仍是社会的财富

对于农民工可能面临的大量失业问题,中国政府早已密切关注,并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2009年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2009年的一号文件,主题是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及农民持续增加收入。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政府连续就“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发出的第六个一号文件。

同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三部委联合制定出台了“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对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失业群体,由政府免费提供平等的职业培训。

与以往相比,此次培训计划最大的不同在于培训时间比较长。文件规定,对城镇中就业转失业人员(包括在城镇继续找工作的失业农民工),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将结合本地实际和失业人员特点,组织其参加3至6个月的再就业培训。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王德文表示,对农民工进行培训是应对农民工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特别培训计划能够延迟劳动力进入市场的时间,从而缓解就业压力。

据陈锡文介绍,为了促进农民工就业,中国政府也已专门发出了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推出了六大政策, 如鼓励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尽可能不解雇或者少解雇农民工;凡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建设,都要尽可能地多吸纳农民工去就业;政府采取一系列支持和补贴的办法,帮助农民工回乡以后自己创业等。

地方各级政府也紧急行动起来。中部劳务输出大省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表示,2009年将扩大失业调控和预警范围,将跨省返乡农民工纳入失业登记,开展调控预警,并对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通过失业保险基金及时核发一次性生活补助。

2009年2月2日,东部江苏省无锡市启动旨在帮助农民工找工作的“春风行动”。在为期两个月的“春风行动”中,该市劳动保障部门将为每个来当地求职的农民工发放“春风卡”,农民工凭该卡可得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免费就业服务,并保障有培训意愿的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