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增大
· 时间: 2009-01-13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金融危机对中国钢铁行业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图为08年11月27日,山西一家钢铁企业的厂房内,一名工人在查看成品钢卷的编号。(燕雁)

2008年10月25日海南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将于本年度实现扭亏。这让持有欣龙控股股票的投资者感到了些许欣慰。

然而刚过了两个多月,欣龙控股在2009年1月7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就称,公司实现扭亏存在客观上的困难,2008年公司预计亏损3000万元。

欣龙控股主要制造和销售各种无纺布及其深加工产品。公告称,公司扭亏无望的原因是,第四季度在主要原材料降价、生产成本降低的同时公司产品价格也随之有所降低,毛利空间减小。

由扭亏到预计亏损3000万,这种“变脸”似乎很突然,公司公告说:“对于出现上述业绩预告重大差异,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向广大投资者致歉。”

然而致歉的并非欣龙控股一家,因为业绩“变脸”已经成了中国上市公司的普遍现象。金融危机给中国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在上市公司2008年度业绩修正公告中得到了显现。截止1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近6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88%的公告都是将2008年全年业绩向下修正,包括增长幅度下调,增长变亏损,将亏损率调高等。

中国A股市场共有上市公司1574家,截止1月9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只占到了38%。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李钢预测,在剩余的900多家上市公司中,与三季报相比,业绩减退者估计也超过80%。

“这说明2008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比预想的还要差,第四季度业绩拖累了全年业绩。”李钢说。

 

危机影响超出预期

发布业绩修正预告的上市公都对修正原因进行了分析。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NLIGHT CO. LTD.)是一家设计、加工、制造照明电器、电真空器件、科教器材、电光源器材及配件等的公司,1月6日雪莱特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公司去年三季度时预计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0%-60%,日前修正为同比下滑60%-80%。公司表示,金融海啸的影响比预计要强烈,公司订单减少,去年四季度销量锐减;同时因订单量减少和前期库存原材料价格较高,造成一定的成本上升等。

记者从上市公司公告的情况看,绝大多数的公告都和雪莱特公司的公告一样,将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列为导致业绩下降的第一因素。

李钢认为,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除进出口企业受到直接影响外,其它以内需为主的企业受到的影响也日益显现出来;除金融企业受到影响,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这种影响将逐步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反映出来,特别是第四季度受影响将超过此前的预期。

李钢说,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增速下降,使得市场需求减少,供过于求,许多公司的产品价格不得不下降并持续走低,即使这样,市场也很低迷,产品销售规模下降,进而使得公司业绩下降。

李钢说,去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比预想的可能更为严峻。2008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普遍良好,即使到了第三季度一些行业和公司仍然保持了同比较大幅度的增长,因此当时许多人认为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同比仍会比较乐观。“但现在看来,第四季度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可能没有预想的乐观,上市公司去年全年业绩可能将受到拖累。”李钢说。

李钢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许多行业的实体经济带来了大的影响,如中国铝行业持续走低,90%以上的铝冶炼厂出现亏损。而海洋运输费用因经济萎缩而不断的下调、美元及欧元的贬值,都直接影响着中国航运市场。中国远洋集团是世界最大的远洋航运企业,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远洋业绩由过去的盈利转为了亏损。

此外,在美国消费需求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对于出口依存度较高的产业率先受到冲击,如钢铁、纺织等行业的出口大幅下降,出口减缓导致了工厂倒闭、工人失业。如今在出口占GDP比重90%以上的广东,40%的出口外贸企业出现了难以生存的危机。

央企业绩下滑加重了市场的担忧。1月5日,央企的管理机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披露了2008年央企的业绩情况,称央企总利润同比下滑30%左右。这是央企业绩自2002年来首次出现下滑。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1月5日的会上称,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给央企带来了重大挑战。央企不同程度地受到了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特别是冶金、交通运输、化工、电力、汽车、旅游等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

在股民看来,央企是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顶梁柱,央企业绩的退步,无疑进一步加重了市场的不乐观预期。

 

政府帮助企业渡难关

面对金融危机的不断加重,黄淑和对一些央企的投资冲动提出警告。黄淑和说,央企要对即将进行规划实施的投资项目,要认真制定投资计划,充分做好市场论证,控制投资规模,努力实现合理确定的投资回报门槛。

黄淑和要求,央企在应对这次金融危机中,要切实做到五个不,第一,资金链条不断裂,第二,经营业绩不萎缩,第三,现有市场不流失,第四,新的发展机会不错过,第五,发挥主导作用不打折扣。

黄淑和指出,预计今年央企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困难将进一步增加,尤其是一季度的困难将更大。

对于金融危机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工业和信息化部从金融危机一爆发就进行了密切的关注。2008年1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10项措施,以确保实体经济能抵御得住金融危机的冲击,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这10项措施包括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加快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大力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工作,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等。

据悉,中央财政将安排近百亿元“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以支持身处困境的中小企业,这比2008年中央财政用于中小企业的信贷扶持整整翻了一倍。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在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时透露,今年巨额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的重点,是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技术创新和产品换代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引导社会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投资,帮助中小企业加快转型换代的步伐。

2008年12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三部委还联合发布通知,提出五项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用以帮助企业稳定就业,这些措施包括允许困难企业在一定期限内缓缴社会保险费,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等。

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将加大,王黎明说,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实施金融服务的创新计划正在制定中,估计未来一两个月就会出台。到时,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可能会进一步缓解。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