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中美经济评论
中美对话机制延续成头号话题
· 时间: 2008-12-05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始于2006年12月,每年两次,轮流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

据美国财政部的消息,和以往多次对话一样,这次到北京,保尔森也将带来多位内阁高官,包括农业部长谢弗、劳工部长赵小兰、公众与卫生服务部部长莱维特以及贸易代表施瓦布等。

由于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明年1月就要上任,而保尔森也将是最后一次以美国财长身份参与主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不少人都猜测,新政府上台后还会不会延续这一机制。到目前为止,奥巴马还没有明确透露这方面的信息。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撰文表示,在迄今为止两国已举行的四次对话中,双方共取得149项成果,增进了战略互信,扩大了两国多领域合作。“事实证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毫无疑问是个具有高瞻远瞩意义的有效机制。”

王岐山指出,即将举行的第五次对话具有特殊意义,因为它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加深,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面临前所未有挑战之际。

今年早些时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密克曾明确表示,希望对话机制能够一直持续下去,“美国下届、下下届政府,都应该继续把这种成功的和具有建设意义的对话搞下去。”

在本月1日的一次吹风会上,麦考密克拒绝就奥巴马是否会派代表前往北京参加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作出正面回应,不过他也暗示存在这种可能性。“我只能说,有关情况已经充分汇报给新总统交接团队,”麦考密克在华盛顿对记者说,“但他们不是正式代表团的成员。”

麦考密克称,在奥巴马宣布新经济团队提名人选后,保尔森和他的继任者、纽约联储总裁盖特纳已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交流,包括“对华关系的重要性”。

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教授认为,不管是战略经济对话还是改成其他的什么名字,中美之间的经贸对话都会继续进行下去,因为双方相互依赖的程度越来越深,因此设立一个定期对话的平台非常有必要。(朱周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