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增值税转型--中国对最大的税种进行改革
· 时间: 2008-11-27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调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政策在税收上进一步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工人在福建民营企业恒安集团有限公司车间生产。

2009年1月1日,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中国这一最大的税种将由现行的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11月11日财政部发布的消息说,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批准了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提交的增值税转型改革方案。

增值税在中国是从1984年开始征收的,由于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政府出于对增加财政收入和抑制投资膨胀的考虑,选择了生产型增值税。而在目前世界上140多个实行增值税的国家中,绝大多数国家实行的是消费型增值税。生产型增值税与消费型增值税根本区别在于,消费型增值税可以抵扣固定资产投资的税额,进而减轻企业负担。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1月21日在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时说,在过去20多年中,增值税对于保障财政收入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值税是中国的主要税收来源。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增值税收入9484.23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30%。

由于生产型增值税不允许企业抵扣购进固定资产的税额,存在重复征税问题,这制约了企业技术改进的积极性,这些年来各界要求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的呼声很高。2004年7月1日起,中国在东北地区和中部等部分地区已先后进行了增值税改革试点。

贾康说,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作为一项促进企业设备投资和扩大生产,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将有利于鼓励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推动企业成为市场长期投资主体。

 

主要改革内容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消息,此次增值税转型改革的主要内容是:自2009年1月1日起,在维持现行增值税税率不变的前提下,允许全国范围内(不分地区和行业)的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其新购进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结转下期继续抵扣。现行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有两档,分别为17%和13%。

财政部消息指出,为预防出现税收漏洞,增值税转型改革将与企业技术更新无关,且企业新购进的设备范围中不包括小汽车、摩托车和游艇等,因为这些东西容易和个人消费的应征消费税相混。

同时,作为转型改革的配套措施,税务部门将相应取消进口设备增值税免税政策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100万元的工业企业和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180万元的商业企业)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目前商业类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征收率为4%,工业类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征收率为6%,矿产品增值税税率为13%。

贾康说,在现行的生产型增值税税制下,企业所购买的固定资产所包含的增值税税金,不允许税前扣除;而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则意味着这部分税金可以在税前抵扣,这有利于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改造,颇受企业的欢迎。

贾康说,增值税转型对那些设备、工具类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大的行业,如机械设备、石化业、电燃水业、建材业、钢铁和食品饮料业等作用较大,这些行业如果增加设备投入就不用像过去一样交那么多的税款了。

对于那些规模小的企业来说,不会享受到增值税转型带来的好处。由于适用转型改革的对象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改革后这些纳税人的增值税负担会普遍下降,而规模小、财务核算不健全的小规模纳税人,其增值税负担不会因转型改革而降低。

增值税由生产型改为消费型,国家财政收入在最近几年将大幅减少。按2007年税收测算,每年至少要减少近千亿元人民币。

“财政收入是有所减少,但是可以给企业的技术升级提供强大的推动力。”贾康说。

 

目的为了促进经济发展

“增值税改革意味着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可以刺激扩大企业投资,也是国家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培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消费型增值税对投资有激励效应这是每个经济学者都明白的,因此在目前经济下滑的时期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对经济发展有促动作用。

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国内的不利影响,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和出现大的波动,中国的管理层在努力稳定出口的同时,正出台更加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除了未来两年4万亿的投资规模,亦有3000亿的减税计划,增值税转型就是减税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财政部信息显示,中国现有1400多万增值税纳税人,只有120多万是一般纳税人,其余都是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中,商业的税率是4%,工业是6%。增值税转型后,每年可以减少企业税收支出1200多亿元。这是中国历史上单项税制改革减税力度最大的一次。

2007年中国财政收入超过了5万亿元,这为增值税转型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分析师李钢介绍,增值税转型减少企业支出的同时,还增加了企业利润。增值税转型改革减少企业的税收负担约占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7.81%到15.32%之间,据此粗略估计,增值税转型后企业利润将比转型前增加6%-8%左右。

李钢说,增值税转型后,企业减少了成本支出,改善了现金流,从而刺激了企业的投资,企业主动更新设备,以增强市场竞争力。目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正在对实体经济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在这种形势下,适时推出增值税转型改革,对于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中国企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相信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李钢说。

李钢说,增值税转型还将有助于目前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度过难关。因为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水平的下调,将减轻中小企业税收负担,此外,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今后还可能通过调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政策在税收上进一步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

 

效果还需要观察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对于增值税转型改革的落实表示了乐观,但是对于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能否达到,他不愿意给予肯定。

刘尚希说,经过四年的试点之后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增值税转型的减税政策目前已经成熟,落实障碍并不大。但是,对于减税的目标能否实现,还并不确定。

刘认为,对于管理和盈利状况好的企业,这一措施并不会影响他们原先的决策,对于亏损和没有市场的企业而言,生存是首要问题,谈不上投资购买设备,因此对企业行为也没有影响。只有处在盈亏边缘但前景看好的企业,才会因减税而增加设备投资。因此,此项政策要想达到刺激投资的目的,实际上并不容易。

事实上,在增值税抵扣的执行过程中,涉及到抵扣额需要经过地方政府的确认和审批,这涉及到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问题,实施起来比较复杂,周期较长,这可能是在执行新的增值税时的一个难题。

2004年东北地区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时,国家税务总局曾经测算过,实施该政策预计每年可减少该地区试点企业税收100亿元。然而,具体实施后,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2004年下半年东北地区只减少了12亿,2005年减少了40亿元,2006年50亿元左右。远比政策出台前的预测数据低。

总结各方的意见后发现,减税与实际预测不符的原因大致有两个,一个是企业抵扣购进固定资产税费的手续繁琐,另一个是与当地官员不愿意看到财政大幅减少有关。

因此,增值税转型改革能否达到减税和刺激经济的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