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经济瞭望
防通缩成为货币政策重点
· 时间: 2008-11-24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专家认为,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刺激下,通货紧缩可能不会发生

前几个月还在为抑制通胀而绞尽脑汁的央行官员们,现在却又在为防止通缩而努力了。11月17日央行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称,货币政策在近期要防止通货紧缩。

从抑制通胀到防止通缩的转变看上去很突然,因为在央行发布的上半年货币政策报告里,抑制通胀仍是主要内容,而且上半年许多经济学家在分析经济形势的时候,还担心年底前能否完成抑制通胀的目标。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贺力平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正面临下行风险,这使得通胀压力减小,而通缩压力加大。

而在11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明确地说,目前通货膨胀的威胁已经基本消除。

 

市场流通的货币萎缩

央行报告显示,目前市场流通的货币开始萎缩。

央行发布的10月份金融数据显示,10月M2增长15.02%,比上月末低0.28个百分点,连续第5个月下滑,创下40个月以来的新低;而M1增速降至8.85%,比上月末低0.55个百分点,M1增速已连续6个月下滑,回落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

贺力平介绍,货币供应量增速放缓,尤其是M1所代表的活期存款增长缓慢,反映企业活跃度下降。此外,M1和M2增速之间的差率呈继续扩大趋势,反映出存款进一步定期化趋势,活跃在市场中的资金呈现萎缩,近而反映了经济可能通缩。

市场流通的货币萎缩的同时,金融机构里定期存款数量却在增加。

报告显示,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含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6.7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而且比年初增加6.6万亿元,同比多增1.9万亿元。

报告称,从人民币存款的部门分布和期限看,居民户存款保持较快增长,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速放缓,财政存款平稳增长;居民户和企业定期存款延续同比多增态势。9月末,金融机构居民户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0.8万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4.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3.3万亿元,同比多增2.5万亿元,主要为定期存款同比多增。而非金融性公司人民币存款余额为21.0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比上年同期低9.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2万亿元,同比少增6951亿元,其中企业定期存款同比多增5930亿元。

“定期存款的增长,说明人们消费的意愿开始降低,这是通缩的前兆。”招商证券分析师赵建新说。

 

各种经济指标呈下行趋势

流通货币减少的同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物价也呈下跌之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CPI、PPI增速分别为4%和6.6%,分别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其中,CPI近6个月来持续回落,达到近17个月来的新低。而PPI则出现1996年1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经济放缓,市场流通的货币萎缩、物价持续下跌,等等多项指标显示,经济面临较大通缩风险。”赵建新说。

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执行报告称,从国际国内周期走势看,当前通货膨胀压力明显缓解。随着金融部门继续去杠杆化,生产者和消费者信心持续低迷,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下跌态势,国际油价跌破每桶60美元,铜、煤炭以及农产品等品种的期货价格也都大幅下挫。随着国际商品价格回落,进口价格涨幅高位减缓,有助于减轻我国通货膨胀压力。

报告还指出,国际上,为应对金融危机,越来越多经济体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注入的流动性在未来经济好转后可能转化为通货膨胀压力。因此,货币政策在近期要防止通货紧缩,在长期要防止通货膨胀。

赵建新认为,11月9日政府出台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通缩加剧,但通缩的迹象不会立刻消除。

 

采取措施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几年中,中国一直处于通货紧缩中,通货紧缩使得国内消费不振。

报告称,为防止通货紧缩发生,央行将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央行为此制定了六大措施,包括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启动保障经济金融稳健运行的各项应对预案,以及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协作,应对金融危机的不确定冲击等等。

报告指出,央行会保证国内金融体系资本流动性的充足,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央行还鼓励商业银行向需要贷款的企业放贷,放松对企业贷款规模等的限制。

同时,央行的报告认为,除采取直接的金融支持外,还应抓住目前经济出现下滑风险的时机,及时理顺能源价格,规范消费市场。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仍有较大潜力,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在目前全球经济放缓、国际商品价格大幅回调的情况下,推动价格上涨的外部力量也会趋弱,中国应抓住时机,及时理顺能源、运输、电、气、水等价格。

赵建新认为,降息将是央行防止通缩的主要手段,不排除近期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过去两年央行采取加息的办法,仅2007年一年中,央行就进行了6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提高到了4.14%,一年期贷款利率提高到了7.47%。2008年9月,出于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需要,央行首次降低贷款利率,之后又有过两次降息,最近一次下调是在10月30日,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至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至6.66%。

赵建新认为,如果央行再次降息,估计下降幅度要超过前两次。前几次央行降息,每次下降的幅度为0.27个百分点。

赵建新认为,政府目前采取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完全能够防止通缩的发生。“中国经济会出现缓慢下行,但总体是健康的,未来几年不用担心通缩的发生。”赵说。

 

附:经济运行中的多数指标在下降

1、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9%,近三年中首次低于10%以下。

2、广义货币M2增速10月末比9月末低0.28个百分点。

3、狭义货币M1增速10月比9月末低0.55个百分点。

4、CPI增速10月份比9月回落0.6个百分点,近6个月来持续回落。

5、PPI增速10月份比9月回落2.5个百分点,出现1996年1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